父亲节,讲一个父亲的故事

下班和一个朋友约至茶室,闲谈许久。再次出门,太阳早已落山多时,黑空里的皓月,有时静的凄美。朋友担心夜路不安全,执意开车送我回家。我又担心她的车进出我租住的小区不方便,只答应送我到附近便于停车的路边,距离小区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胡同里的路程不短也不长,两边的路灯昏黄闪烁,像极学生时代上下学回家的必经之路。平时下班很早,都在落日前赶回家,也甚少走这条路。

下车与朋友挥别后,我拿出手机,佯装讲电话。早就瞥见不远处的一个小店的牌匾后面,伫立着一位半白头发的男子,多半在等人,虽然佝偻着身子,可精神气色还很好。看见我快速地经过他身边,喊出我的名字,我一惊,不由自主地停下,缓缓别过头。男子的五官赫然入目,竟有些似曾相识的印象。他的个子不如我高,走到我面前,嘴角一直保持着微笑,使我悬着的心放松了许多。他大约有六十岁左右,旧且干净的白衬衫,上衣胸前的口袋里别着一只英雄钢笔,西装裤子两腿的裤线熨烫着笔直,有点老学究的意思。

他靠近我跟前,又喊了一遍我的名字,见我默认,高兴没有认错人。他抓住我的一只手,他听说我可以帮助像他们这种人,我看着他希望的眼神,伸出另一只手紧紧握住他。我扶着他,去到附近的小饭店里,点了一叠水煮五香花生,一瓶二锅头,我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他喝不了酒,可还是向店员要了两只酒杯,店员诧异地上过菜,和老板耳语了几句。我转过头,对老板说,放心,我不会醉。

他保持一个姿势坐在我对面,和我说了许多,期间我只插过几句话,也都是附和的语言,我想他和其他人一样,要的只是倾诉和倾听。后来,他从裤兜里拿出一封信,地址是国贸附近的一家星级酒店。我接过来,低着头,鼻头竟有些酸酸的。他按住我的手,眼神和蔼地看着我,他说,谢谢我的手帕。我诧异。他站起身,离开座位,依旧佝偻着背,一步一步消失在夜色。

第二天,我立即赶往信上的地址。一间房号前,我恍惚了一下,便按下了门铃。我并不怀疑开门者不是他所说的人,我只是每次都很开心且悲伤。门内的青年男子,外形潇洒,气宇轩昂,确有一股海归的做派,只是一眼便看得出哭得红肿的眼眶。他惊讶的接过信件,认出是他父亲的笔迹,便放下戒心,请我里面坐坐。我觉得不大方便,借口还有工作准备离开。他重重扯住我的胳臂,我被拉得有些痛。他表示抱歉,说,父亲还说些什么么。我微笑着看着他,说,你是他的骄傲,一直,永远……

学生时代,我讨厌一个人走归家的那条路灯昏暗的小路。母亲告诉我,不要一个人走夜路。她也不敢走,父亲也从未护送过她,所以在我小学的时候,她便和一位肯护送她的叔叔去了另一座城市。父亲从此更加放浪形骸,不在意我一个人走夜路,也不曾想过搬离。在我初高中的时候,会有男生送我回家,只是他们貌似害怕我走那条路的反应,后来渐渐也无人有胆了。我特别希望离开那个家,因此大学毕业后,我找了份特殊的工作,殡仪化妆师,当然月薪很高,我终于有能力搬离原先的家了,一个人住在外面。生活的地方可以变化,只是有些其它无法改变。

离开酒店,风有些大,我系紧些风衣,突然很轻松,我记起那个中老年男子为何说谢谢我的手帕了。几天前,在工作单位,和我一个工时的姐姐临时开小差,我看见她的“客人”躺在那,嘴角往外渗出淡黄的液体,便顺手用手帕擦了擦,然后我看见他微笑着站在他的身体旁边。是的。我从小便有看见离去的人们的能力,只是他们从未吓过我,我看见他们始终面带微笑,身体微微发着光芒。他们大多有未尽的心愿,寻求我的帮助,我定都会尽力而为。他们和我促膝长谈,让我经历了许多不一样的人生。

坦白讲,小时候我很烦心甚至怨恨自己和其她女生的不同之处。当我肯接受真实的自己后,就淡然了。我没有参与那么多的人生,可我却参与了那么多人生之后的事。如此也很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今晚就走了,那么突然,就像三天前突然生病那样,我没能看到他,我要明晚才能赶到。 父亲生病的时候,家里是没...
    晨离阅读 372评论 1 0
  • 如果此生只有上半场开演, 那么生命还有什么美丽可言? 就像天明只剩下拂晓,蝴蝶只剩下蠕动, 蒲公英的种子只能飘荡在...
    emmm阿阅读 255评论 1 4
  • 我看不见你的身影 我听不见你的声音 我早知道岁月匆匆无痕 却没料到转眼落叶纷纷 我尝过春天暖阳的吻 我受过秋天寒风...
    风声与影阅读 164评论 0 0
  • -03- 查过房后,护士过来输液,病房里的连老妈一共住了三个人,都是60上下年纪,所以话题都是没什么隔阂,家长里短...
    无常慢炖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