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spenser讲一篇10万+文章的前世今生

spenser写作课第二课:听spenserser深入解读自己的10万+文章《我身边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是后悔的》

学习,如果三心二意,不如去扯蛋来的舒服。按照瑞田慢阅读的惯例,进入状态开始。

第一步:建立环境,进入状态。

  • 准备好pc,听音频看ppt;
  • 准备好另一个电脑,做思维导图笔记;
  • 准备好一杯茶;
  • 提前去厕所,解决尿点;
  • 冥想,进入状态;

第二步:规划时间。

  • 听课:1小时。
  • 笔记:同步思维导图记录。
  • 思考:1小时。
  • 行动:2小时。

第三步:听课,导图记录课程合并。

第四步:笔记整理,主要是课程的核心理念的概括。

标题:好的标题,要引起好奇心,并自带话题。比如我们特别熟悉的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就是很典型的自带话题例子。在一线城市苦苦挣扎,还是回到家乡安稳度日?这是很多人纠结的问题,而这个话题,几乎每年都会热一次。

文章主题:主题,要让读者有转发的动机。产生转发动机的条件,就是要替读者说话,或者说表达读者想要表达的东西,触摸到读者的痛点。

在Spsenser的文章《我认识的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后悔的》抓住的痛点是:事业保守还是激进?引发了生活的稳定还是冒险的问题,涉及到了个人能力和施展平台的关系,体现在是否离开体制问题上认知的不同。

文章框架:spenser认为,要用观点、现象、分析和结论来建立文章的框架。观点要明确,这样才能够把有同感的读者团结到你的身边;现象,要贴近读者的感受,才能引起读者共鸣;分析要把读者带入场景,才能让读者感受你的观点,支撑你的观点;结论,则忌讳模棱两可,要一针见血,才能深深刺入痛点。最好用金句结尾,才能触及读者的灵魂,产生转发的冲动。

文章开头:spenser认为,开头要用有画面感的故事,把读者带入你的思路中去,因为人总是对有画面感的事物体会更深。所以要明确表达你的情绪,你的立场,让读者站队。还要提出问题,适当埋下伏笔,让读者有读下去的动力

spenser特别强调,开头要简洁,否则读者如果没有耐心读下去,你这篇文章也就白忙活了。

文章结尾:spenser对文章结尾的看法,个人以为很有洞见。他认为好的结尾会让读者产生转发的动机,尤其用金句来结尾,可以让读者在转发的时候,可以很容易把这段金句作为转发的评语,说白了,就是替读者连转发的评语都写好了。

/////////////////////////////////

下面开始,才是学习的重头戏,很多人,学习到了上面就结束了。我们这里,用瑞田慢阅读的学习方法论,才刚刚开始真正的学习。

第五步:思考:

万事开头难,过了这一难,曙光在眼前

当你千辛万苦想到一个好题目,让读者用他尊贵的手指点开了文章,可是看了没几秒钟,失望骂娘,大呼浪费了时间。饶是你后面再精彩,人家也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兴趣。

人们在阅读文章的前15秒钟,就已经决定了是否继续阅读下去。也就是说,大多数文章其实在读到15秒的时候,就已经被“枪毙”了。

所以文章的开头,一定要让读者想要读下去。也就是说,在文章的开头,要给读者读下去的动机。

怎样才能给读者读下去的动机

最重要的是,站在读者的视角表达。这样做非常难,需要慢慢练习,我们通常的做法是:脑子里想着读者视角,写着写着就写成了自己的视角。

我们通常的思维习惯是,对于那些我们不认同的观点,都当成错误的或者无感,这就导致了我们看不到也不愿意去想那些跟我们不同的观点和想法,我们会自动过滤掉跟我们意见相左的任何视角。

所以,要想建立读者视角,就不能无视那些你不认可的,甚至认为很傻x的观点,找到其中的联系、道理,学习对方思维的来龙去脉。这很难,但很有价值。

故事是最好的开头。因为故事容易被人们接受,所以,很多阅读量大的文章开头,都给你讲故事。

那么多的故事从哪里来呢?自己亲生经历的有限,也没那么精彩,怎么办?

我通常喜欢阅读电子书,电子书方便的地方,是很容易把你觉得好的故事素材收集到笔记中。复制粘贴就搞定了,建议使用印象笔记+多看阅读。只要加上一个关键词标签,以后随时想用的时候,很容易搜索调出。信息时代,要学会使用这个时代的好工具,不必拘泥于纸书的那种阅读体验。

故事,也可以自己创造,只要能说明问题,合乎逻辑,也没必要拘泥。很多大师也都在创造故事,其实很多故事本身,也是创造出来的。

关于文章结尾的思考

再好的文章,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结尾,整个文章的体验感就相当差,为什么?

想想每一次的旅游,开始兴高采烈,最后疲劳而归,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结尾体验;

你去约会女朋友,开始都挺好的,中间也很热烈,但是如果分手之前吵一架,整个约会的体验就彻底完蛋了;

如果反过来,你的旅游行程中,最精彩的,是在旅行结束前,很多年以后,你仍然会对这次旅游津津乐道;

约会的时候,就算开头不太愉快,中间也不是多舒服,但是分手之前,你让对方感受到非常温暖,对方一定会对这次约会念念不忘。

所以文章的结尾如果不好,让人有一种搔痒却只搔了一半,脱了衣服却没上床的感觉。让人觉得胃口被吊起来了,却没了下文。这是心理学著名的峰值尾值理论(Peak Value and End Value),它说的是,你经历过的事情,在事后给你带来的体验,并不取决于这件事情的平均感受,而取决于你经历的峰值,和结尾的感受。

如何能给出好的结尾感受?我们看到的通常的方法,在结尾的时候,把整个文章的内容升华,提高的价值观层面。如果能有金句结尾,就更容易打动读者的感受。读者都喜欢那些整齐,看上去意味深长的短句,转发起来,也容易逼格满满。

关于标题的思考

我在文章《你跟十万加文案,可能差的只是一个标题》中,总结了标题的四种表现方法,此处以spenser文章为例:

第一、危言耸听提醒法。提醒一件读者可能没注意到事情,或者注意了,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到。比如:《我身边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是后悔的》;

第二、起点终点法。定一个起点和终点,中间的缺口让读者到文章中找解决方案。比如:《如何从「低水平勤奋」到「爆发式成长」》;

第三、颠覆认知法。一个颠覆认知的,反常识的标题。比如:《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

第四、人性双关法。表面上看是“性”,实际是其他的朴素的道理。比如:《三里屯的那一夜...》;

通过上面四种方法,当读者产生点进去看文章的动机。

第六步:行动。

本文完成。

从知道到做到,就是不断在新的学习区的重复,也就是刻意练习。因此,知道了别人的爆款文,到自己写出爆款文,也许是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也许是一个“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本文为spenser写作课的第二课相关输出。

相关阅读:

《写出10万+文章?spenser是这样做的》

《如何学习spenser写作课效果更好?》

《你跟十万加文案,可能差的只是一个标题》c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与我讨论相关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言:注意力写作法 你好!我是Spenser。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运营着我的同名公众号Spenser,目前它积累...
    如何猫_今城阅读 1,161评论 1 5
  • 老家 家,距离再遥远,只要悄落在梦中,总会有一股温馨,扑面而来。 梦...
    放纵的馒头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与你 不过是在生命的几个结点 来一场必要又不必要的偶遇 少一句 你好 再见 只些许回忆 只零星情绪 一场雨都没落...
    有心L阅读 115评论 0 2
  • 有些东西不需要思考 只需要觉醒 就像在我遇到你的那一天 忽然知道了什么叫做春风 虽然刮着料峭的风 虽然漫天飞雪万里...
    卧龙饮水阅读 188评论 0 1
  • 晚上吃的有点多,睡不着了。。
    为独行找个借口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