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花开彼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离别多愁苦,思君恋君不知日。

天伦中乐独伤悲,夜半无人随君去。

“这是哪里啊,怎么雾茫茫的一片。”粟莪感觉眼前一片茫然,不过,她已经习惯了,因为以前多彩缤纷的世界好像都与她没有关系。

其实粟莪长得很好看,很多人都会因为她的笑容所迷住,如果没有看她的眼睛的话。是的 ,粟莪的眼睛很好看,但是,却很无神,因为粟莪的眼睛不好,看不见东西。

粟莪生活在上流社会,虽然她的眼睛看不见,可是因为她的美貌和父亲的地位,还是有很多人上门求娶。

在这个社会,娶妻生子不仅仅要爱情,他们更在乎的是权势,是地位。不过还好,粟莪的父亲粟大将军并没有因为粟莪而隐瞒什么。所以,粟莪的情况,不仅仅是当时的贵族圈子,就是生活在底层的劳动大众,也是了解的。

尽管粟莪的情况是这样,但是粟莪并没有因此而自卑。粟莪知道自己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除了自己的爹爹,还有一个人也是功不可没。

“莪儿,你摸,这是牡丹,这是芍药,这是野菊,这是腊梅……”每天,这双温暖的手都会牵着她去体会世间的许多美好。

一天,他也是像往常一样,带着她去看外面的世界,可是他好像没有了以前的耐心,“莪儿,你的记忆怎么这么差,你别忘了,你的娘亲是大梁最知名的大夫,这些药你都要记住,记住,它们不仅仅是花是草,还是良药与毒药。你记住了吗?”少年很深沉,看上去有着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

“轩哥哥,你今天怎么了,有什么事吗?”粟莪一脸的不解,她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轩哥哥为什么会发这么大的火。

“莪儿,这是最后我这样叫你了。明天开始,我要去战场了,等你将这些院子里的花草,药弄清楚了,我就回来了。”圳轩深情地看着粟莪,他知道一开始,义父就有将粟莪许配给他的打算,自从他见到粟莪的第一眼,他就爱上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可是长时间下来,他发现失明的粟莪很是自卑,将自己关在自己的闺房里,与人见面说话也不多。



也许一开始他是为了报恩。

可是后来,在与粟莪来往的过程中,他了解到粟莪并不是因为胆小怕事不说话,而是因为长时间陷在义母的离开里无法自拔。

所以他耐心地教粟莪辨认各种各样的花草,其实这些花草是义母身前所种的药,不同种的花草搭配在一起可以配成治病救人的良药,也可以配成杀人的毒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将每种花送到粟莪手里的时候,粟莪的脸上的表情都会不一样,时而高兴时而难过。

不过每次,自己将昨天教粟莪辨认的花草重新让粟莪辨认时,她总是张冠李戴。可是自己知道,粟莪其实知道,她是故意不知道的,因为这样就可以与自己多说两句话。

但是,这几天,战事吃紧,义父在两鬓斑白之际临危受命苦战边关。他知道粟莪最在乎的是义父,因为义父是她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了,自己最在乎的是粟莪,所以自己愿意代替义父征战。

圳轩看着粟莪,一步一步退去,他要把粟莪的样子刻在自己的心中,永远。

“红儿,你说轩哥哥说的是真的吗?”粟莪问身后的丫鬟红儿。

“小姐,你放心吧。轩少爷会回来的,一定。因为轩少爷还从来没有说过假话呢?”丫鬟红儿回答道。

“轩哥哥,我也相信你,不会食言,不管多难,你都要回来,等我炼药成功那天。”粟莪两只手紧紧地捏着。

一年后。

“小姐,小姐,老爷叫你去客厅。”丫鬟急急忙忙说到。

客厅里。

“粟莪,对不起,父亲对不起你。”粟大将军一生中哭了两次,一次是夫人过世的时候,还有这次。

“父亲,难道轩哥哥……”粟莪一步一步倒退。

“孩子,你们都是苦命的孩子。”粟将军泣不成声,这一年里粟莪有多拼命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父亲,你别说了。这不怪你,这件事怪不了谁。只是我们有缘无分罢了。”粟莪一脸地淡定。



“圣旨到”

……

难道在轩哥哥离开自己后,父亲也要离开自己吗?可是破巢之下安有完卵。

第二天,粟莪又送父亲离开。千言万语换作默默无言。

不就,粟莪就听到父亲在边关阵亡的消息。

粟莪没有大家所想的那样嚎啕大哭,粟莪在十天之类就将家里的丫鬟婆子全部遣退。给他们丰厚的安家费。

“轩哥哥……父亲……娘亲。粟莪来陪你们了,你们知道吗?粟莪……一个人在这里,这里,这里我好孤单。你们应该不会……不会怪粟莪吧!因为粟莪不坚强,没有一个人独自,努力地活着,可是粟莪好累……粟莪太累了。”粟莪第一次喝得烂醉,泪流满面,不知所云。

“小姐 ,你怎么喝成这样了。”丫鬟红儿看着躺在地上的粟莪,心疼极了。

“娘,娘,你回来了。莪儿好想你,好想你。”粟莪紧紧地抱着丫鬟红儿不放手。

“小姐,你放心,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放心吧!”丫鬟红儿也紧紧地搂着粟莪。

“请问这里是哪里,怎么雾茫茫的一片。”粟莪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自己也好像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娘亲,父亲,轩哥哥,你们等我,等等我。”可是他们的速度很快,粟莪永远都跟不上,粟莪拼命地追,拼命的追。

“莪儿,回去,回去,好好活着,活着就会有希望。”只听到空中有声音传来,“回来,回来,回来,别丢下我,别丢下我。”粟莪紧紧地抓着一只手,抱在怀里。

“小姐,你醒了。”丫鬟很激动。

“你怎么回来了,你不是走了吗?”粟莪听着熟悉的声音,知道是丫鬟,便问道。

“小姐,我不是说过了吗?我不会离开你的。”丫鬟红儿很激动。



“请问,你们这里有多余的房间吗?”一个年轻的男子带着面具,声音独特。

“轩哥哥,你回来了。你果然没有食言,你回来了。”粟莪很激动。

“小姐,他不是轩少爷,你认错了。”丫鬟红儿看着眼前的陌生人,虽然和轩少爷一样高大,可是带着个冰冷的面具,怎么能与温文尔雅的轩少爷比。不能让这样的人接近小姐,毕竟现在的小姐不比以前老爷和夫人都在的时候了,自己要好好保护小姐。

“让他留下吧!”粟莪又变回原来沉默的样子,对着扶着自己的丫鬟红儿说到。

“好吧!小姐让你留下,你可以留下了,不过我们这里不能白住!”红儿很不客气。

“嗯”带着面具的他,回道。

“真是的,哪有这样的人哪。”红儿絮絮叨叨。

夜晚。

“爹娘,轩哥哥回来了,我不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了。”粟莪跪在祠堂。

隐蔽处,一个带着面具的男人一动不动地站着,眼泪划过面具,划过脸上的伤口,是咸的。

今夜的月,特别的明,带着微冷的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岸花,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开时叶已经脱落,叶长时花已经开始凋零,花叶永不相见。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四十一期:团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