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啊!我就是那个三流学校出来的

1. 三本,永远说不出的痛

三流学校就是我们常说的三本,并且还都是民办的,每次面对这个词,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屈辱感。

是啊,“人家家的孩子在哪哪学校,那可是985/211,专业还是……这几年可火了。”而我呢,就在今年毕业在一个名字长到十几个字,普通人听三遍都记不住名字的三本学校,或许大部分人只能记住前几个字,于是乎就以为我是那个学校毕业的了。***学院****学院,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读的学校还行,我内心只能呵呵,对于你是哪个学校的这种问题,问的多了也失去了讲解的耐心,将错就错吧。

就像我们高考后面对自己的成绩单的时候,是紧张、是激动、是失望,或许各种感情都有吧。对于这个学校,我说不上喜欢、说不出讨厌,只有那么一点点感激。毕竟是这里埋葬了我们的青春,也塑造了我们的梦想。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自己可以在心里骂她一百遍,说她一千个不好,却容不得任何一个外人来诋毁!


2. 学渣,你之所以渣,是因为你渣的还不够彻底!

“清华毁一生,北大穷三代;只要来XS,必成高富帅”。XS就是我的学校简称,四年前我就是听着这个小段子来到这里,还没到新生开学,我就从网上各路消息几乎得知这里的一切,甚至还偷偷跑来看过。当时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啊!大学真TM大啊!”,对于一个农村娃来说,的确是很大了,不过后来才知道,和别的学校相比真心算不上大。

校园中央大道

学校哪都好,就是我不够好。首先,能来这的学生家庭经济能力至少不会太差,毕竟一年一两万的学费。然而,我就厉害了,我爹是农民,我妈还是农民,祖祖辈辈都是根正苗青的农民,从小就是拿国家救济金上学,从“两免一补”到“国家助学金”,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中,一次都没落下过,由于没有农业税,家里没给国家交过一分税,我倒好,从小没少给国家找麻烦,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人民,感谢中国的大财阀纳税供我上学。

作为一个出身卑微的农村娃,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学习,虽然咱出身低,学校渣,但咱人穷志不穷吧!So sorry!那不是我,学啥习啊,好不容易高考完了,上大学了,还不赶紧好好浪一把。于是乎,我像很多大学里的男孩子一样,逃课抽烟喝酒谈恋爱成了我的日常,再次恭喜这所伟大的三流名校,孕育出了一枚绝顶学渣!

请尽情地鄙视我吧,“你爹妈那么辛苦把你送来读书,你还有脸拿着他们的血汗钱在这鬼混?!”

可我脸皮厚啊,“请让鄙视来得更猛烈些吧!”

一般的学渣逃课都是几天一星期,去旅行、约会、泡妹纸/撩汉子之类的,我再次刷新学渣们的三观,你们之所以渣,就是你们还没渣出境界!作为学渣也要力争上游,目标就是争做“学粉”,渣的掉粉才是境界,否则你就渣的一地鸡毛了。那么,如何才能做学粉呢? 学粉要从学渣抓起,一路打怪升级提升段位。就拿逃课说起吧,敢不敢一逃逃一俩月,甚至一学期,but,不能挂科,不能挂科,不能挂科!重要的事说三遍!!!再来说逃课的时间去干嘛,“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干啥都行,就是不能花家里一分钱(Ps:更不能违法乱纪哦)!


3. 做爱做的事

对于我的传媒专业,说不上喜欢,说不出讨厌,功课做的马马虎虎,四年时间里去图书馆的次数一只巴掌都能数过来。我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做爱做的事情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点不假,大一从事校报刊编辑,后来发现纸媒已经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于是干脆搞新媒体吧,写作水平不行,那咱就搞技术。大二,说干就干,后来还真做出点成绩来,帮某单位义务做了一套新媒体上应用的自动化系统,伴随着喜悦感,大二结束的暑假,我从北方内地跑到了深圳,第一件事就是面试,不然得饿死在这个举目无亲的都市里。凭着自己的一点点技能和小幸运,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拿Offer,自此有了自己第一份带薪实习,当时一月三四千块钱不包食宿,说实话在深圳生活还是挺艰难的,但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已经知足了。

图书馆 很遗憾当初没能多去看看你

那年暑假开学我没有回去上课,这一干就是小半年,到了年底,学校同学都传言我不上了,我嗤之一笑,我依旧工作加班、地铁候车、回家吃饭,仿佛自己就是这个都市里的上班小白领。有一次加班到夜里10点,下班在地铁上,我默默地听几个中年人低声闲聊,互相倾诉工作多么多么不容易,身体越来越不争气,其中一个阿姨抬头望望我说,还是你们这些小娃娃好啊……我听后百感交集,他们谈论的自己,不正是眼前的我吗,只是他们不知道而已……

一天夜里,我手机震了一下,收到学校基友的信息,“马上期末考试了你还回不回来啊,考试复习资料要不要给你传一份。”看到信息,我打了个激灵,卧槽,我尼玛还在上学呢!一夜无眠……不过,这难不倒我,像往年一样,尽管我们那会儿所有科目叠加一起的挂科率接近三分之一,but,我作为学粉向来是逢考必过。其中的艰辛,自不必说,时间真TM跟头奶牛一样,只要你去挤,总能挤出点儿来。


4. 努力+不走寻常路,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转眼,离校实习半年,一年,两年,毕业的钟声再次敲醒了我。这两年已经习惯于职场的我,这一回去感觉是那么的熟悉,还有不自然。熟悉的校园,熟悉的面孔,那些仿佛就在昨天,而我,走在这所属于自己的校园里却显得格格不入,原本那清秀的书生气息被两年的职场实战虐的体无完肤,残存的只是一抹笔挺的职装……

2016年冬 回校参加期末考试+中期答辩 摄

因为略感遗憾,所以才会难忘,有舍才会有得。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里,我没能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你、陪伴你,我用两年时间走完了本该四年陪你走完的路——因为我是个农村的孩子,我的三流大学,你太贵气了,我陪不起你,所以我选择和你Say byebye. 钱的问题,从小就困扰着我,来到这样一个“贵族学校”,我内心深处充满了自责与无奈。尽管大学四年来各种奖、助学金能拿的我都拿了,但还是抑制不住我对money的渴望,路边发单、工厂打工、餐厅送餐、卖零食、做微商、跑代购……能干的我都干了,爱做的不爱做的我都做了,“但这些赚钱的方式始终太肤浅,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但至少也还有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吧?!” 大二那年我对自己这样说,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职场实习。

终于,今年我毕业了,打理行囊从这个学校滚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除了毕业双证和一些奖项,别的技能证书一个没有,收拾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毕业合影上没有我,更没有一张穿学士服的照片。别人说,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美的,我说因为有遗憾才显得完美和珍贵。

如今,对我来说,钱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虽然今年6月从学校拿完证出来,我就炒了之前的老板,跳到了一家上市集团总部,收入是两年前刚来深圳实习时的好几倍,尽管自己简历上洋洋洒洒,CV清晰明了,但我发现自己已经老了。“毕业了,两三个月前你还能以学生/实习生自居,没心没肺的活着,如今,当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的传统问题摆上台面,写进日程的时候,恐怕自己都不敢想象这一切来得那么突然。”我对自己说。

前几天我和小组里的同事聊到“焦虑”的问题,有个同事说:“现在中年危机已经提前了。”  我说:“是啊……”然后再也说不出话来。

这个同事是某国际名校硕士,名校光环加持,好学历是块敲门砖,毕业就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三流学校出来的我们,只能凭自己的努力,不走寻常路,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也仅仅是有可能,或许也是我们唯一的机会。没有任何经验能够成为经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都有无数的偶然和必然,还有一定的机缘巧合,我的经验不一定是对的,当然也不是最好的。作为三流学校的学生,我们更要走好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