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急剧分裂的苦果 ——湖南弑师案追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南弑师案已过去半月有余,铺天盖地的焦虑恐惧从所有老师的心里流出,变成一段段更加让人心痛的文字。就像是一个恐怖袭击事件,纷纷有人站出来说,这是我干的!尤其是老师和教育专家发声最多。我这里一个字也不想重复老师们写的话,就是想到都心痛。

        还是直入主题吧。弑师案本就不是个案,只不过这个刚刚发生,很快它就会和很多其他弑师案一起沉寂下去,且被遗忘。以2015年为例。

        2015年10月18日,湖南邵东县廉桥镇新廉小学便发生过一起“杀师案”,一名现年52岁的女教师被三名未成年学生杀害,3名嫌疑人均为在校学生,最小的只有11岁,最大的也才13岁。

      2015年12月4日上午8时许,湖南邵东县发生一起凶杀案。邵东创新学校班主任滕某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时,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此则消息一经曝出,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迅速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骂声、批判声不断。

      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内,至少有13起教师被学生袭击事件曝光。其中,2起涉及到小学生,6起为中学生,另外还有3起的施暴者是学生家长。

     据统计,这13起教师被袭击的事件,分别发生在湖南、广东、四川、福建、云南、吉林、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其中云南、湖南、上海三地均有两起教师被袭事件发生。

        是不是只有湖南沅江一起弑师案?是不是只有2015年有弑师案?当然不是。可是看大家的时评,好像对弑师案不是偶然事件的事实,根本不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弑师案和地域、年龄、教师、学生、家庭都有关系,可又没有关系。我认为这是社会急剧分裂所结的苦果。这就是中国最真实的问题。

        就像2017年11月7日,德媒评美国得州教堂枪击案:社会分裂是美国最真实问题。

        在中国不能够说分裂,只能说统一。我们能随意说丑陋的美国人,但是在中国,不能说丑陋的中国人。这种能与不能,正是社会分裂的表现。当然这是精神方面的分裂。举个活生生地摆在书架上的实例。

        博士叶开,写了本书,《对抗语文》。内容思想偏激中有真实。最最真实的就是他的女儿已经学会分裂了,分成两个人,一个老师面前的好孩子和一个老师后面的坏孩子,且还能切换自如。叶开对此颇为得意。终于找到了一个和谐一切的好方法:分裂自己。

        该说什么呢?这不是个案,这也不是个人能解决的,这是真实存在的,不在少数的真实。

        精神上的分裂源于物质经济的分裂。经济飞速发展,南北差距、东西差距、城乡差距、职业差距等等都体现在经济收入上的差距。且差距越来越大,无可扭转。不劳而获已成常态,从而物质上的客观分裂导致个体精神上的分裂,个体价值体系的崩塌。

        这么多分裂的灵魂组成的社会,需要重建。可是整个社会物质或是精神结构要在废墟中建立起来,是需要时间的。而现在正处于社会急剧分裂期间,且这个分裂过程还未完成,谈何建立?

        说的有点像东非大裂谷,裂谷先是分裂,然后才是重生。古人类学家说,所有人种都是从东非大裂谷走出来的。似乎是有什么科学依据,而我想的却是文明—分裂--毁灭--重生的一个循环。人们对于毁灭与重生的企盼,实实在在的体现在行动上,却刻意忽略分裂与毁灭的过程。

        社会分裂的直接表现就是焦虑。焦虑进而暴力,暴力进而犯罪。这一系列情绪到行为的变化,都是可传递的。就像是病毒一样。

        那么焦虑的病毒哪里来的?社会的极端功利性取向,让人们相信钱在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的高低上的决定性作用。自己这辈子也就那样了,但是还可以拼儿女啊,大多数人的逻辑:好成绩——好大学——好工作——好收入——高地位——高价值!然后父母们以绝对优势把这种思维传递给孩子,一代又一代。父母们把焦虑不仅给孩子,还要传递给学校,学校又传递给老师,老师只能再传递给学生了。于是学生成为整个社会焦虑的发泄口,怎能不乱?

        成年人可以通过传递来排解焦虑,但是儿童青少年却是没有更多的排解方式。家庭学校的无缝衔接使得学校更像是一个监狱,压力无处释放怎么办?毁灭?重生?似乎只有这两条路才能改变现状,突破桎梏。

        这不是一个老师能解决的,也不是教育能解决。美国有个影片叫《超脱》,它把学生的问题归结到家庭问题。可是家庭问题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陷入一个死循环。

        弑师案的根源在哪里?社会分裂。这才是最真实的问题。

        如何解决?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我在寻求悲剧发生的根源,唯有追根溯源,才有可能谈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