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二十四岁生日


01

物理书上说,夜空中的星光是几十甚至几百万年前发出的。

四岁那年,我靠着屋前的桂花树,看漫天的星星在眨眼睛,夜雾迷蒙,蝉鸣蛙叫,无限美好。

飘在空气中的絮沫夹杂着五颜六色的颗粒物,情绪中不可一世的那一部分欣喜、憎恶、思念、遗憾在那时候是杳无踪迹的。

有的只是,我扭扭地摆摆手,学着星星一样眨眼睛,露出笑脸。

我对星星笑,星星也笑,星星上的你能知道?

二十年后的今天,或许有些星星已经看到了我的笑脸。或许有些星星看到了我的笑脸后,送给了一份我尚未知的礼物,用星光裹挟着包裹,用宇宙中最快的传递速度,在下一个二十年后。又或许有些星星早已经衰老死去了。

二十四岁的我,开始相信人的生命旅程就像无比美丽的星辰,在浩瀚的宇宙中,用几十甚至几百万年的光阴孤独地等一个回响。

02

写完上面一段后,过去了一个夜晚,醒过来的自己不能接受这样的话,动辄就说我们的生命,衰老,死去这样的字眼,彻底地违背了成长的自然规律,那一份属于年轻人的活络与朝气就像卡在生命的某个路口,迷失在某个路标下,和我分道扬镳,这么多年。

十八岁之前,我们之间总有这样的对话。

等我初中毕业了,一定要买许许多多的游戏币,用不同的角色打通关三国战记,彻夜不归。

我一定要跟表哥学会八神庵的这套炫酷连招。

等成年了,一定要大摇大摆地进网吧。

等高中毕业了,一定要告诉那个女孩子,我喜欢她。

还有,烧掉所有的复习资料。

......

十八岁之后,我们之间总有这样的对话。

你记得吗,读小学时,乒乓球桌旁的那颗梧桐树,我上次回去,已经被砍了。

你才知道啊,一年前就砍了。

离上一次我们一起去溜冰场,一起压马路已经有三年多了吧,那次,你还跟我说了你喜欢的男生。

有这事吗,我怎么都不记得了呢?我只记得,你和她分开,也有两年了吧。

......

我们朝着生命中的路口霍霍前进,十八岁之前,对时间的概念,是渐行渐近的,十八岁之后,对时间的概念,是渐行渐远的。十八岁之前,我们都记得,十八岁之后,你记得的是我不不知道的,我记得的是你遗忘的。十八岁之前,好姑娘会有好归宿,梦想也终将会实现,十八岁之后,你哭着对我说,我有归宿了,却辜负了最初的梦想,你未必觉得这是好的,只是你没见过我最落寞的时候。

二十四岁的我,从十八岁算起,过去了六年,距离三十岁,还差六年,从大一开学到如今,也恰好是六年,过去的一些事情被写在黑板上,于是我看见有人拿起戒尺,对着罗列的事情指指点点,告诉我,这样是值得鼓励的,那样是不对的,这个人是应该接近的,那个人是该远离的......

03

二十四岁的我,有满腹的话要说,于是我打开通讯录,其实我不太喜欢在通讯录里存一些乱七八糟的号码,我数了一下,只有二十位联系人,能立马拨通邀出来吃个夜宵的有五位,遇到过不去的坎,能立马联系上的家人有三位,同时,也发现,超过三个月没有拨通的号码有十二位。

所以,到最后,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跟自己谈心,说一些有的无的。

特别喜欢给社交软件里的好友分组,给你的备注前打一个A,希望你排在最前面,毕竟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有事情我会最先找你的。给他的备注前面打一个B,他应该明白的,相比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无关痛痒的人物,他是极其重要的存在......

那么,那些在你生命中出现过的A+++级别的人物,多年亲密无间,你把她视如己出,后来,人事变迁,你们从贪欢至憎恨,相聚至别离,一句道别的话都没留下,淡漠地如同陌生人,死生不复相见,甚至看到你写给对方的备注都能千肠百转地心痛好一阵子的人,该怎么分类呢?

那今天就把她设成A+++(我好想你呀),特别关注一个,明天设成ZZZ(就这样吧),取消特别关注,后天又换回了A+++......

谁说思念不是痛彻心扉地往复呢?

手机里一直有QQ,和我同龄的很多人都已经不再用了,因为它的多数功能被更简洁的微信替代了。

读高中的时候,班级里的通讯录上有QQ号码这一项。那时,我没有申请,便胡邹了一个号码,我想,没人会注意到我的,所以,也没人会在乎这个号码的真假吧。

一天,一位小姐姐缓缓地走过来把她的通讯录扔到我的桌上,一只手指着说,QQ都是九位数的,你怎么填了十一位?

我说,我平时不玩QQ,随便填的。

小姐姐说我装神秘,还说她也不经常聊QQ,因为始终觉得虚拟的世界不靠谱,聊天都看不见彼此的眼神。

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她告诉我她叫安安。

在高二的时候,程琛同学给了我第一个QQ号,九位数的,我一直沿用至今。于是隔着网络,多了很多可以夜夜畅谈的人,回想起来,大多都是荒唐事。

比如,至今不知道性别的一位网友叫贾珍。高二那年,我们在QQ社区玩了大半年的精武堂。

比如,为了能写一封字迹正楷的信寄给网友,买了两三本字帖临摹着练习。

比如,偷偷用老妈的手机绑上10元一个月的超级QQ,只为了能升级快一点。

我一直不舍得卸载这个软件,我想着总有一天,灰色头像会重新亮起,消息会再次弹出,然后,我们还会聊起这些荒唐事。

04

2015年的春节,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人许的新年愿望,要考研成功的,要事业有成的,要去旅游的。

我在朋友家的阳台,12点的时候,也发了一条动态。

我一切都好,我只要我拥有的别再失去了。

2016年春节,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个人来到市区,坐在家里沙发上等到11点50分,然后出门,从一条街的南边走到最北边,道路两旁烟花一波接着一波,街道上没有车辆,只有围绕着烟花的人群和两旁静默的香樟树。

我一路以很傻的姿势边走边仰望,烟花碎末掉在眼睛里,揉着,挺难受的。在12点的时候,一如去年那样发了一条动态说。

新年过忘川,该忘记了全都忘记吧。

其实这是一句很违心的话,在第二天醒来后就删掉了。

我想起一个笑话。

孟婆不想再守奈何桥了,求阎王爷让她转世为人。

阎王爷说,好,你喝下这碗孟婆汤,就去投胎吧。

孟婆照做了,忘记了过去的事情。

阎王爷又说,你的名字叫孟婆,你的任务就是守着奈何桥。

你看,遗忘是一件多么傻缺的事情。

大年初一的早上,安安留言说,回忆就是苦海泛舟,该忘就忘了,希望你像曾经一样,这样会少受一点伤。

当时我的内心无比平静而安宁,回复道,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既然来人来世间一遭,本就是要好好地感受一下,难免有各种离别仇恨,受伤害未免就是坏事,我既然能比别人多感受一份伤痛,同时,也一定能比别人感受更多的温暖。

我想起电影《阿甘正传》里,人们都注意到了妈妈对阿甘说的那一句,要往前走得先忘掉过去,却不明白阿甘在跑了三年多后为什么要停下来。

我想,他是忘不掉过去的,忘不掉死去的妈妈和好战友阿布,导演这么安排,无非是想让我们明白,不要忘掉曾经我们爱过的人和爱过我们的人。

电影《忠犬八公》里也说,忠诚的意义就是不要忘记曾经爱过的人。

那么,谁让在1994年出生,属狗的呢,一辈子这么短,能记住的人本就不多,我就是忘不了曾经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人,铭记如镶嵌,即使他们已经消失了何许经年。

电影《大话西游》里说,有一天,当你发觉你爱上了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而我想说,我最怕的是,有一天,我发现,我想记起的却是我当年拼命想忘记的,这段记忆才是最要命的。

所以,二十四岁的我,希望写下满腹的话,不想忘。

05

昨晚,跑完步,十点左右,路过小仙的宿舍楼。

我发消息给小仙,你楼下正在上演一幕幕相拥相吻,难舍难离的好戏。

小仙说,单身狗是不是看得春心荡漾?

我说,不是,我发现他们接吻都是闭着眼睛的。

小仙说,你变态。

我说,你不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吗?闭着眼睛接吻的男女,都是曾经的我们,大多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以自己的感受为主,而像我们这么半大的一群,男的接吻都会睁开眼睛了,小心翼翼地预防突发状况和伸出手垫在女孩子的头后面,而女孩子也愿意睁开眼,是另一种俏皮。

小仙说,我懂,可是这又有多重要呢?

小仙喜欢过一个大她很多的男孩,认识了五年,后来,在一起两个月就分手了。

她的这段感情断断续续地跟我说过一些,我要继续深究,她也就闭口不言了,只是一个劲地唱她喜欢的一首歌,周杰伦的《晴天》,故事的小黄瓜,小呀小黄瓜......

过了几天,再遇到她,她换了一首歌唱,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红线里被软禁的红......

又过了几天,她又觉得《不完美的女孩》最好听。

所以不管接吻以何种方式,愚笨的,憨厚的,深情的,机敏的,这些都不重要,都会有人喜欢。

所以不管是遇到一个人还是听一首歌,我们永远有权利喜欢一首新歌和遇到更好的人。

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里写道,所谓的永恒,就是消磨一件事物的时间完了,这件事情还在。

那么逆向推理,只要你一直在找寻自己想要的事物,一直找一直找,那消磨这件事物的时间是永远用不完,即为永恒。

06

大学期间,有一年生日,我也是这样自说自话好久,写的内容基本是对自己的期许和一些励志的名言,后来发现,自己身上的习性简直太顽固了,无法改变。

一路跌跌撞撞,踉踉跄跄,那些信誓旦旦的承诺能记起来的也所剩无几,最后被人质问,你都做到了你写过的哪几项?

于是,我现在也不敢大放厥词了,二十四岁的愿望减缩成这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坚持写作这件小事。

第二件事是要有能力去保护我爱的人。

07

以上写给二十四岁的自己,并祝自己生日快乐。

2017年3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我坐在沙发上,确切的说是半躺着,翻看着林语堂的红牡丹,一本有些桃色新闻的硬皮书。 突然想到,思绪万千。 屋子...
    弟白阅读 292评论 0 0
  • 二十一岁以前的短暂人生里,有过三次感到绝望的经历。 第一次,是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小叔外出务工,小婶一个人有些照顾不...
    皮卡里奥阅读 423评论 0 2
  • 你总是喜欢骗自己说,人生才刚刚开始。 然后忽然在某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人生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如果够幸运的...
    是丁二呀阅读 381评论 4 0
  • 人是地球上最高智慧的生物,却也因为智慧染上淡淡的悲哀,历经一生就是为了生存不断的学习与你不可控制无奈的渐渐丢失...
    弑游阅读 251评论 0 2
  • 下班回来的路上,翻看手机信息,一个这样的话题被发到群里,引起好多人围观并讨论。我看的时候都已经散场了,没有参与讨论...
    俏村姑阅读 26,254评论 14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