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梦·雪狐引

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初冬的第一场雪如柳絮纷纷扬扬,沉睡的梅花似乎在一夜之间活了过来,在冰雪中尽展风骨。漫天碎玉,红梅醉香,中有伊人,绝世无双。

“娘娘,今年朔北进贡一只雪狐,百年难得一遇,皇上特地交代为您制成狐裘。”宫女在身后低头恭敬地道。

听见了声音,那遗世独立,好似马上就要羽化登仙的人儿才回到了人间,红唇轻启,“雪狐”二字吐出,似回忆,又若无声。美人一双剪水秋瞳,眺望远方,漫天飞雪,似梦,如幻,日光下眼角一道泪光闪过,不知是否是错觉。

三年前,朔北重尤山。银霜遍地,玉树琼枝。

“传说,这重尤山上原来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后来来了位神仙,才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这位神仙最是喜欢雪了,有人看见山上有白色狐狸,这世上哪有白色的狐狸啊,那定是神仙,让咱这山上四季飘雪的雪狐神。”耳畔似乎还回响着说书人独特的语调,伊人望着一望无际的雪山,疯狂地想踏入这个地方。“雪狐神”一阵低喃,心底微微刺痛,转瞬即逝,若一颗极小的石子投入心湖,泛起丝丝涟漪,又消失在水镜中。

娉娉袅袅,豆蔻年华,可生在武将世家养就了伊人活泼好动的性子。刚随父亲到朔北边城上任,就听到了雪狐神的传说,很是好奇这世上是否真的有雪狐神,少年不识愁滋味,偷偷躲开随从护卫、丫鬟婆子来到了兴安岭。

雪晴云淡日光暖,融融入人心。白日里不停寻找,雪地上留下了一个个脚印,长途跋涉,有信念支持也不觉得那么累。太阳西斜,渐渐隐入深山。寒风呼啸,夜里周围一切都变了样子,远处的山好像蛰伏着一头巨兽,张牙舞爪。恐惧慢慢溢上心头,幸运的是伊人找到了一个山洞,烧柴取火,洞内灯火明灭,洞外鬼影幢幢。

夜渐渐地深了,现实终是不如想象中的美好,伊人在一天的寻找无果中又饥又渴,疲惫的她再也支撑不住,枕着稻草沉睡,恍然入梦。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似远非远,似近非近的箜篌声传来,伊人走在一片迷雾中不停地寻找声音的来源。不知何时迷雾散去,一片广袤无垠,雪地在远处衔接着长天。人物踪迹寻何处,天地飘渺一孤影。银发雪衣玉箜篌,争教几人回首。她是谁?这是哪里?我又为何在这里?怀着满腔的疑问,伊人慢慢走近。未曾有过惧怕,像是潜意识里知道这人决不会伤害自己。

那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只一眼天地万物都成了陪衬。箜篌声不断,好似要弹到天荒地老。伊人的心逐渐静了下来,是谁在哪又有什么重要的呢,不如在此静坐,听高山流水,看云卷云舒。不知过了多久,是转瞬还是万年。一阵空灵的声音若隐若现“你不该来这,无尽孤苦我一人就够了,回去吧。”似叹息,却无声。

“小姐,小姐”,在丫鬟的呼喊中伊人缓缓地睁开了眼睛,先是一阵迷茫,望着四周的墙壁和身下的稻草,以及燃尽的火堆,十分疑惑,她怎么会在这,不知不觉就问出了口。

“小姐,终于找到您了,刚到府里您就不见了,打听到有人在兴安岭好像见过一个衣着华贵的年轻女子,我们找了三天三夜才找到您”,小丫鬟十分激动,眼泪不停的掉。

“好了,别哭了,我不是在这吗。”伊人一边安慰着小丫鬟,一边不停思索,可却什么都记不起来,只是心里有几分道不尽的怅惘。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人迹处,伊人离开雪山再不回头。山谷里一块巨石的后面,一只狐狸微微探头,如雪的毛发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微光,像是一快温润的白玉。那双黑色玛瑙般的眼睛注视着远去的身影,看着她渐行渐远,不曾回头。雪狐跳上巨石,一直遥望着,直到天长地久。

自兴安岭回来之后,父亲十分担忧,将伊人送回了京城。十六岁那年,一到圣旨从天而降。从此,一个椒房独宠晋中宫,一个雪山孤眠日月长。

京中冬日寒风刺骨,皇上宠爱皇后天下皆知,朔北之地发现雪狐,特地进贡,皇上想做成锦衣狐裘穿在这绝世美人身上。

不知为何,总是不忍心伤害雪狐。“算了吧,去回禀皇上,本宫不喜那狐裘,还是把狐狸留下让本宫养着吧。”一句话说出竟是无比的放松,像是释然了。

无江无雁梅花瘦,四无尘、雪飞云起,夜窗如昼。锦衣华裘钗头凤,过路处、花香露浓,风华依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庆幸我长的很丑,不用承受那些流言蜚语。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那便是太阳和人性。 有时候人性是可怕的,或许他...
    陌清绝阅读 221评论 0 0
  • 今年农历腊月的倒数第二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庆幸本年度最后一个愿望得以实现。 看完电影《奇迹男孩》,走出百老汇...
    笔舒轻风阅读 172评论 0 2
  • 记录 今天的计划实施的不好。三个关键目标都没有完全完成。表孔模型修改到下班前师傅都没有完成。流量修复推迟到第二天的...
    冬梅姐自我管理阅读 100评论 0 0
  • 只有一个人有了睡意,那么他总有机会重新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如初的人。塞林格在《为埃斯米而作:既有爱也有污秽凄苦》中如...
    燕都墨客阅读 22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