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住”瑜伽课堂上的“熊孩子”?

最近在上一节儿童瑜伽课程时,遇到了一次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在一家幼儿园上课时,因为到了暑期班的最后一节课,孩子们所剩无几,所以索性就将两个班的孩子放在一起上课,原本已经跟孩子们很熟悉了,我也不以为意,但是上课时发现了一个“严重”的事情,就是两个班里最调皮的几个孩子汇集了一起,接着......这一堂课的状况可想而知,尤其是起初时,那几个“熊孩子”中的“极品”调皮鬼眼光对视时的那种欣喜,不由让人顿时“冒汗”~~~

其实,面对5-6岁的孩子们的课程,如果有1-2个“熊孩子”,老师还是比较喜欢的,因为可以带动课堂氛围,但是如果出现了3个以上,甚至5个时,无疑是对老师非常大的挑战,当然,有时候稍微内敛一些的老师,1-2个熊孩子已经是让人头疼不已了。作为儿童教育者,我们是需要深刻思考并尝试用多种方法去解决这样的问题的,因为毕竟课堂纪律直接影响了课程效果,有时原本计划安排10分钟的环节,如果遇见了熊孩子较多的班级,极有可能耗费双倍的时间,也难以做到老师预想的效果。

那么,我们该怎么样去“管住”这些“熊孩子”呢?有什么妙招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时,作为一个“熊孩子”他的“捣乱”行为是因为什么。其实,很多的老师都非常清楚,“熊孩子”捣乱课堂很多情况时希望凸显自己,希望带动别的孩子做一些出其不意的事情,如果其他孩子不响应其实他也不至于太过火,如果班级有小朋友响应了,这个“熊孩子”一定是变本加厉;另外一点,如果“熊孩子”没有期盼其他人的响应,只是自己“捣乱”其实他是希望老师能够注意到他,博取多一些的关注;第三点,熊孩子在“捣乱”还有一点与老师的课程相关,太过“精彩”以及太过“平淡”也会让孩子捣乱,“精彩”会让孩子疯狂投入,激起他的兴奋点,而“平淡”更是会让孩子转头去顾自己的事情,更放弃了课程。

在儿童瑜伽的课堂上,该如果“控制”住“熊孩子”呢?以下有几个方法可以给到大家:

第一种:用“钩子”钩住注意力

“钩子”钩住注意力的方法,指的是老师用一种课堂纪律的仪式,让孩子的注意力来回来,我们会发现在有一些幼儿园,当老师快速拍手或者倒数5个数时孩子就会主动站好或坐好,这是老师和孩子之间达成的共识,也建立老师和孩子之间的默契,不用多数就可以做到;儿童瑜伽中,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说“双手合十脆饼干”,制造出动作和声音让孩子的注意力“抓”回来;同样我们可以用拍手、跺脚制造声音,或者唱某一首歌曲时让一起集中过来,从而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这种方法,通常用于在做某一项集体活动时,个别孩子走神,或者有将其他孩子注意力带走的情况,老师需要将孩子的注意力再抓回来重申规则的时候。

第二种: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即将孩子的注意力来回来,放在另外一件事情上,为什么需要这样做呢?在3-6岁的孩子中,常常会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太投入”,这是3-6岁孩子的普遍情况,很容易“沉迷”一件事情,老师很难拉回到课堂。

在儿童瑜伽中,可以使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例如用一个小铃铛或者瑜伽中的“颂钵”,敲一下,孩子会突然发现“这是什么声音”进而将注意力转移到声音上,而且铃铛的声音具有穿透力,会立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并让孩子安静下来。

同样,我们也可以用视觉去吸引孩子,例如,让孩子找一找教室里面红色的物品,孩子会将注意力全部转移到视觉上,用心找颜色的同时让孩子从躁动的环境中安静下来。

这种方法,通常用于一个教学环节结束,但孩子们很难“出来”时,老师用这样的方法让孩子转移到新的事物上,安静下来再进行下面的环节。

第三种:团队合作维持纪律

这个方法顾名思义就是教会孩子要懂得团队协作,而团队就要统一步调,如果因为一个孩子“捣乱”而导致整个队伍出现问题,其他孩子会告知他,而那个“捣乱”的孩子也会不好意思。

这个方式是老师们常常会使用的方法,将孩子们分组,根据表现打分,表扬纪律维持的较好的团队,进而让孩子们知道应该怎样去维持共同的课堂纪律。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执行时,只需要表扬表现的好的孩子,不需要批评不好的孩子,因为老师的批评会让孩子内心很受伤,可能会给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创伤,因为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老师尽量不要轻易批评一个孩子。

同样,可以在某项活动之后,请小朋友们分享,你觉得谁做的比较好,为什么,这样孩子在分享的过程中,慢慢懂得认可他人,也懂得辨别对错。

这样的方法适合稍微大一些的孩子,4岁以上,已经有团队意识的孩子们,太小的孩子可能还没有太多的团队荣辱观念。

第四种:各个击破,逐一沟通

这个方法就是面谈“熊孩子”,当然不是指把孩子拉进小黑屋批评,而是关注孩子,了解真实情况,正面沟通提出愿景和要求。

举个例子,我有一次上课,一个孩子在练习时总是会趴在地上不动,非常不配合,导致了旁边的孩子觉得很有趣,也效仿他趴在地上,导致场面一度不受控制,好在这个孩子并没有“煽风点火”,只是自己趴着不动,我使用了钩子的方法将其他孩子的注意力转回来继续了课程。

课后我找了个机会,帮这个孩子折垫子,一边帮助他一边问“宝贝,老师看到你在上课的时候一直趴在那里不动,老师很担心,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真的说出了实情“老师,我特别困,很想睡觉,很累”原来孩子是真的累了,才导致这样,并不是纯粹捣乱,所以,有时候老师们不能靠自己的感觉去判断孩子,而是要尝试去了解孩子。

另外有一次,是课堂上的一个“熊孩子”真心的在捣乱课堂,在很多的动作上都有很多“创造”,并带着其他的孩子们“捣乱”,其实这样的孩子虽然在扰乱老师的课堂,但是不得不说,他是非常有创造性的,如果老师严厉禁止,真的会扼杀孩子的创造性,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

所以,这样的孩子也是需要“谈话”,谈话的方式也是很有技巧的,同样不要加任何的主观色彩,只说客观事实,我当时是这样交流的“小勇,老师刚刚在上课时看着你做了好几个自己创造的动作,还带着其他的同学一起做,老师想要做其他的体式,已经很难把大家都带回来,老师当时特别担心怕今天的课程会因此上不完了呢”这个时候小勇已经有点不好意思了,我又拉着小勇说“老师希望下次课程能够更顺畅的完成,需要你的配合,咱们能不能达成一个约定,配合好老师一起完成课堂,一起维持课堂纪律,好不好”小勇点点头。到下一次上课时,我在课前就跟小勇提醒了一下约定,果然这一节课,小勇都表现的很棒。

其实,“熊孩子”的扰乱有时候真的不是跟老师作对,原因有很多,而老师们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孩子,用不同方法去跟孩子多交流,并尝试和孩子们一同配合好,孩子们是纯净又有智慧的,我们眼中的“熊孩子”其实只是不听我们的话,不听我们的指挥,而我们真的有跟孩子讲解清楚为什么要“听话”吗?

瑜伽的含义是“连接”,儿童瑜伽课堂上更是需要老师与孩子之间充分的“连接”,如果真的“连接”在一起,我想我们的眼中也不再会有“熊孩子”,而是一个个光芒四射、可爱善良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特级教师课堂管理的66个细节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
    龙爱贤阅读 2,165评论 2 56
  • 儿子上初中后,功课一下子从小学的三门增加到了七门,再加上每晚还要弹一两个小时的琴,所以天天都要在十二点左右才能睡觉...
    沙平雁落下阅读 669评论 9 19
  • 原以为 别离会让我痛苦不堪 可真当这别离时 好像,你没有那么重要了 好像,就不曾把你放在心上 这是为什么啊 我开始...
    墨语然阅读 318评论 0 3
  • 睡前好事冥想。还可以种子浇水施肥晒太阳了,近期的目标是在20170601,我自己增加三个代理商(合作伙伴) 给智库...
    马忠娟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