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乱嚼舌根的你好丑

上午刚收拾完家务准备躺沙发上休息一会儿,就看到一个家长发来了信息。

赶忙回话,才知道是一个学生被人在QQ空间里侮辱谩骂,自己想不开,一直在哭,家长无奈,才求助于我。

事情起因是周一我们学校进行了一次月考,考试题都是老师讲过学生做过的题,无关聪明无关智力,所以只要是用心复习、认真对待此次考试的学生,成绩都可能有一个大的飞跃。

图中被责骂的女孩,是一个漂亮、文静、内秀、温柔可人的女孩,她成绩在班里中上游,不是特别突出;但是非常听话,并且很有舞蹈天分,小小年纪就带领学校舞蹈团队参加过各种比赛;平日里话不多,不躁不火,不用说是男孩子喜欢,就是女孩子也愿意接近她,老师们对她的印象更是不错。

这样一个听话懂事又自尊的女孩子,看了空间留言,自是委屈万分、伤心欲绝,直哭得家长于心不忍,不得不向老师求助。

我让家长转告这个女孩子: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只要自己行的端坐的正,就不怕别人在背后议论;在背后乱嚼舌根都是小人之为;你能让他们嫉妒,是因为你比他们优秀;对付这些流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哭解决不了问题,哭也堵不住别人的嘴;拿出行动来反击那些说自己坏话的人,才是最应该做的……

为了让女孩子心里感到安慰,我还让家长告诉她:我相信她是一个诚实优秀的孩子;漂亮的惹人爱的女孩总会遭人嫉妒,我小时候也有人说我坏话;每一个漂亮的面孔背后都需要一颗坚强的心灵……

家长说一定把我的话转给女孩,然后千谢万谢道了别。

抚平被骂女孩的伤心,接下来我就要批评一下骂人的女孩了。

孩子,你在发表这些言论时,有没有想到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会给别人带来名誉上的损害?

如果你想到了,却又故意为之,那么就说明你是一个不善之人。一个心底善良的人,怎么可能如此出言无状呢?一个心底善良的人,怎么可能无端去伤害自己的同学呢?

孩子,你在恶意伤害别人的同时,其实是在自毁形象,这样的你会让人觉得好丑,这一点你有没有想过?

你说别人作弊,可否有真凭实据?(如果没有,那你就是诽谤,就是恶意中伤!)

你的推测只是根据平时人家考了多少分这次考了多少分,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周末用心复习了呢?(只要你用心背答案,你也可以考得非常好啊!)

你不用心复习,不听老师话,自己考不好却怀疑别人作弊,是不是小肚鸡肠、小人之心?(你没考好是因为你的懒惰吧!)

这么中伤恶心别人,是不是嫉妒心在作怪?(如果不是嫉妒人家考好了,又怎么会在背后用这种让人不耻的手段伤害别人呢!)

“你望望”这三个字,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长舌妇的形象,你有没有感觉?(你应该在生活中或者电视中见过爱嚼舌根的人吧?吐沫横飞,搬弄是非,你喜欢这样的人吗?)

你还提到她“在男生面前装的那个样儿”,是不是你喜欢的男生不喜欢你,你吃醋了?(这一句最没有水准,一看就是被你辱骂的同学比你更受男生喜欢。)

……

你瞧,我问你的这些问题你如何回答?你是不是也觉得老师这样说有些伤你的自尊心?如果别人这样说你,你肯定不会高兴,对吗?

孩子,“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想这个道理你应该明白。老师讨厌无事生非、爱嚼舌根的同学;更讨厌班级同学不团结,拉帮结派,勾心斗角。

我多么期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不因别人贫穷而轻视,不因别人笨拙而欺负;不因别人优秀而嫉妒,不因别人出色而中伤……

孩子,我知道你这次犯的错是无心的,是因为老师家长没告诉过你,是因为你不知道会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对吗?

如果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做知道吗?

如果你有勇气承担自己的责任,就应该再发一个道歉信,说明实际情况,并亲自联系你伤害的同学,给她道个歉;如果你没有勇气这样做,那就悄悄地把你发的两条说说撤了吧,别让那“诽谤”成为你是一个“心底不善”的人的佐证,你说好吗?

最后,我想告诫7.2班的全体同学们,我希望这样的事仅此一次,大家要引以为戒,下不为例,如果以后再有这样不利于团结的事发生,我将会从你的思想品德上追究责任,决不轻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着宝宝学英语 最近刚刚换了新的岗位,虽然也不是自己原本想争取的岗位,但是也比原先的好。 afp考试也通过了。 老...
    董师姐阅读 207评论 0 1
  • 第二部分 Hibernate的底层实现 (一)主键生成策略 主键分为自然主键(用一个和自身相关的属性作为数据库中...
    hddwsz阅读 167评论 0 1
  • 天马行空,八方震动, 忙忙碌碌的无所事事, 意断词穷,索然无味。 这就是我这些年的状态吧。想得太多太丰富,也就没有...
    lofer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