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游戏就能当好一名游戏策划吗

身边玩游戏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父母那一辈甚至是我爷爷那一辈的老人都在尝试着去感受网络游戏的魅力。可以说网络游戏已经彻底地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了。

专心游戏的老年朋友

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喜欢玩游戏且怀有游戏梦想的年轻人进入了游戏行业,成为一名游戏从业者。他们或者成为游戏美术,或者成为游戏程序员,也有的成为游戏市场运营人员,但是因为对于游戏的热爱,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成为了游戏策划。

最早在游戏当中与玩家有直接互动接触的游戏从业人员被称为GM(General Manager),其实GM算是游戏的运营管理者,有些游戏项目GM也有可能是策划的一员。

那么什么是游戏策划?是否真的如大部分玩家所想的那样,游戏玩的好就能当好一名游戏策划么?

游戏策划是做什么的

游戏策划就是负责游戏整体设计的人员,策划需要设计的内容包括游戏的剧情和背景故事、核心玩法、养成系统、战斗公式、道具产出、数值平衡等。

想了解更多可以点击《游戏策划在游戏制作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文。

游戏策划所必备的基本素养

  • 热爱游戏
    作为一名策划,热爱游戏是第一前提。如果你不爱游戏却来制作游戏,那么你做游戏要么半途而废,即便成了也十有八九是得不到玩家认可的。有志于进入游戏行业的人,热爱游戏这一条相信绝大多数都能满足。

  • 会玩游戏
    不会玩游戏的策划不是一名合格的策划,除了热爱游戏之外,还需要会玩游戏。游戏策划需要对游戏的核心设计有非常敏锐的直觉,所以只要不是特别讲究操作或者比较靠运气的游戏,策划都应该要比一般人玩的好。对于付费游戏,策划也需要能找到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方式去消费,至少要保证花同样的钱必须比普通玩家玩的好。

  • 广泛涉猎
    除了热爱游戏、会玩游戏之外,游戏策划还需要去实际体验尽量多种的游戏,并且能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如何让一个游戏变得更加有趣,或者是能够构思一个全新的玩法。所以平时玩过的所有游戏都要能在你的头脑中形成一个非常具体的印象,就是这款游戏的玩法核心与达到的实际体验效果。

策划需要注意什么

  • 避免玩家思维

游戏策划首先要把自己当做一个最普通的玩家来看待,同时又要记得自己与普通玩家的差异,要能设身处地地为各种类型的玩家考虑好他们的游戏体验。

正常的玩家在玩游戏的时候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对于不好体验会非常在意。体验比较好的地方却又是不太容易记住的,因为在潜意识里会把好的体验当做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来看待。

实际上一款游戏如果不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玩家群体设计的,在策划阶段就需要游戏策划去考虑好每一个阶层玩家的实际体验,以适应大众玩家的不同需求。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策划一定要正视自己的位置,尽量多地考虑各种玩家的游戏需求,不能因为自己所属的那一类型的玩家是怎样玩游戏的,就以这些来玩家所期望的结果来做玩法设计。我见过太多各执己见的策划互相撕X,最后都是闹得不欢而散且又没有得出有价值的设计方案。

  • 思维怪圈--幸存者偏差

二战期间有个非常著名的理论观点--幸存者偏差,源起英国空军想加固飞机,然后就统计那些从战场返回的飞机中哪些部位受损比较严重,进行重点加固。这时候后有人驳斥道:那些关键部位受损严重的飞机都没能成功返回。

这个理论驳斥的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的错误观点。

在策划的实际工作过程中,这种现象也非常常见。比如我们在对游戏内玩家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得到了一份关于游戏验与易流失点的反馈信息,然后我们就会对这些体验不好的问题进行重点优化。实际上游戏还有一些其他地方是体验不太好的,甚至是非常严重的,这里的玩家因为不好的体验流失了,你是无从知道的。

在对游戏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一份足够全面的调研报告时,就不要太盲目地相信数据,应当多一点客观理性的分析。

  •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策划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人把这么一句话挂在嘴边--"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乍一听,感觉这句话还是有些道理的。大家都这么做就代表了玩家对于这种做法的认同,即便是不认同,因为大家都这么做玩家也只能被动接受了。

然而,很多时候一些比较新颖的玩法、表现方式、特殊的限定规则等在最开始都是有很明确的设计目的的。

国内游戏山寨很严重的问题是众所周知的事。一些专门制作山寨游戏的策划经常会在不理解某一设计而盲目抄袭,最后经常闹出笑话,被玩家所唾弃,为业内人士所不齿。

在常规的游戏设计当中,虽然策划也需要去适应行业的一些规则和满足用户的行为习惯。但是在自己设计玩法的时候,一定要透彻理解每一个细节的设定缘由,不能一味地堆砌。

只有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雕细琢,你才能在最终玩家的反馈当中看到你所期望的结果。此时的你作为一名游戏策划,才能享受到作为一名游戏策划的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