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盘点2016年最喜欢的十本书

年初的时候本着“把计划写在纸上,会比藏在心里更加容易实现一些”的美好想法,我买了一本很贵的手帐,其中的第一个计划就是平均每周阅读一本书。这个很贵的本子果然起了作用,许久不读书的我,到年底的时候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

我看书并没有太多功利的目的。读书对我而言既是娱乐消遣,也是学习提高。所以我看书的范围很杂,不会像很多人一样只读经典,也不会像一些大牛那样只读非虚构类的书。

以下是我从今年读过的52本书中挑选出来的10本。不一定是非常完美的书,但都从某些方面给我带来了感悟或者阅读快感。排名大概分先后吧……


1.《人类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被我评为年度最佳,颠覆了我的三观。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熬夜看一本非小说类的书了。

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教育我们说,历史是必然的,哪怕是那些偶然的事件,也是偶然中带有必然。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却又无力反驳。现在终于看到赫拉利说,历史其实是由一系列偶然事件组成的,很多时候历史就是选择了一些完全出人意表的道路,哪怕是人类进化的本身,也是偶然成分居多。既然如此,我们今天面对的现实也都不是必然的,而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多种不同的可能性,书写完全不同的历史。

此书中还有很多让人脑洞大开的观点,比如说人类和其他动物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人类可以讨论虚构的事物,所以才出现了宗教、法律、国家、公司这样抽象的东西。我觉得很有道理呢。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绝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2.《平原上的摩西》

作者:双雪涛

这是一本中短篇小说集,强烈推荐第一篇同名的中篇小说,成功的让我改变了对当代中国青年作家的印象,也成功颠覆了我认为小说必须长才好看的观点。情节跌宕,文笔流畅,结构精巧,人物鲜明;作者随手交代的一些小细节,读到后面发现原来都是重要的伏笔。

中国终于也有了这样的作家,在描述一个云遮雾绕的侦探故事的过程中,融入了对社会的认识和对人性的思考。案件固然是惊心动魄的,但更让人不能直视的是生活本身。

侦探故事,环形结构,对历史和现实的反思,我喜欢的几个因素都齐全了。稍显不足的是,此书中的后面几篇水平有些参差不齐。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教你这一篇,是让你知道,只要你心里的念是真的,只要你心里的念是诚的,高山大海都会给你让路,那些驱赶你的人,那些容不下你的人,都会受到惩罚。


3《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茨威格

一本与众不同的传记作品。茨威格相信历史是多数人在多数时刻写下的是编年史,平淡无奇,但是少数人在少数时刻的“群星闪耀”,却是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所以他没有纵向展开历史人物的生平,而是横向截取人物生命中的那些“关键时刻”。他的文笔太华丽了,在时空经纬间行云流水地穿梭,构成了一幅让后人高山仰止的人类群星闪耀图。

一般看书的时候,我喜欢随手摘录下来写的好的语句,但此书没有。因为好看的语句实在太多了,简直可以把整本书都摘录下来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读的是舒昌善翻译的版本,很流畅。我还特别喜欢他写的注释和译者后记,个人感觉都可以赶得上正文了,值得反复去读。这才是正儿八经做翻译做学问应该有的态度。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虽然历史是一切时代最伟大的诗人和演员,它也不可能持续不但地进行新的创造。在一个民族内,为了产生一位天才,总是需要有几百万人。一个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情的流逝。


4.《白夜行》

作者:东野圭吾

很抱歉我以前读书太少,这么畅销的小说放到今年才读。前两天看到“书单来了”公众号上票选这十年以来阅读快感最强的书,此书当仁不让排名第一。

我想所谓的“阅读快感”,就是那种刚刚才看了开头就欲罢不能,明明已经看完了结尾却抽不出身的感受吧。

看完《白夜行》后,心中是长久的震撼和隐隐的恐惧,仿佛有千言万语,却又一时不知从何说起。一方面觉得人性居然可以如此险恶,一方面又猛觉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美好。畅销小说能写成这样,也真是到了巅峰了吧。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5.《自控力》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这本书一直都在各大图书热销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本来我对此书有所抗拒,后来实在经不住同事的一再推荐,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看了起来,才觉得深受启发,相见恨晚。

和空洞无物的心灵鸡汤不同,这本书并没有鼓吹自控力如何让你出人头地,而是从心理学、医学、经济学等方面探讨了提高自控力的若干办法。每一章都包含了情景、理论、试验、结论和现实建议,尤其喜欢“深入剖析”和“意志力实验”这两个部分,可操作性很强,读起来一点都不枯燥,其中有一些方法对提高自控力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想获得一个冷静明智的头脑,我们就需要在所有诱惑面前安排10分钟的等待时间。如果10分钟后你仍然想要,你就可以拥有它。但在10分钟之内,你一定要时刻想着长远的奖励,如此抵抗诱惑。


6.《寻路中国: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

作者:彼得·海斯勒(何伟)

作者是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人。这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对身边的所见所闻一直理不清头绪,没想到在外人眼中却看得这么透彻。

祖国的快速发展让我们骄傲自豪,但同时出现的许多问题也让我们困惑不已。此书中有很多地方让人忍俊不禁,也有很多地方让人如坐针毡。我们已经习惯了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合理与不合理,却从来不会想到去深究为什么会这样,这样做到底好不好。

很欣赏作者的观察力和分析力,很多地方让人读起来耳目一新。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中国人可能会对很多东西都逆来顺受,但饭菜不在其列。我认为,那正是他们长期以来既有一流美食,又有政治灾害的原因之一。


7.《无声告白》

作者:伍绮诗

看到开头的时候,还以为此书是悬疑小说或者是侦探小说呢,后来才发现原来是社会小说。从宏观上讲,它反映了美国社会当时的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从微观上讲,它讲述了一个家庭内部各个成员因为性格、沟通、外部环境等因素而造成的悲剧。

书中很多的情节和心理变化都让人感同身受了。所谓人生,大部分人是注定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对于有些人来说,“先挣它一个亿”只是个小目标,可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只是个残酷的现实。作为个人而言,也许我们很难摆脱家庭和社会对自己的影响,也许我们的梦想最终只是个“梦”想,但家庭和社会无法束缚我们心灵的自由,去追求真正的自我在任何年龄都为时不晚。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莉迪亚自己——她是全家人的宇宙中心,尽管她不愿意成为这个中心——每天都担负着团结全家的重任,被迫承载父母的梦想,压抑着心底不断涌起的苦涩泡沫。

8.《万万没想到》

作者:万维钢

我觉得这本书的名字真是起的不好,颇有点哗众取宠的味道。万维钢是个物理学研究员(当然现在已经全职写书了),这是他博客的合集,不能保证每一篇都有意思,有些地方稍显凌乱。但他的阅读量惊人,每一篇文章都是基于数据说话,而不是光凭猜测。作为一个文科生,我不禁感叹,如果人人都有这样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能力,这个世界该变得多美好啊。

尤其推荐书中的第二部分《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笔记本就是力量》,看完以后深受启发。以前我总是崇拜牛人,自己却成为不了牛人,就是因为方法不对嘛。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真正的练习不是为了完成运动量,练习的精髓是要持续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才叫练习。

9.《强风吹拂》

作者:三浦紫苑

这是一本关于跑步的小说,描写了十个年轻人挑战日本历史最悠久的接力赛“箱根驿传”的经历。 此书的情节有些松散,人物的设置也稍显简单,但就是这样一本平淡的书,却能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感动异常。

因为它把对梦想的追求和跑步的热爱描写到了极致。跑步只是左右脚轮流向前迈出的运动而已,但在作者的笔下,它却是那么的动人。

看完此书,我立刻换上跑鞋出了家门,迫不及待的也想感受全身细胞都蠢蠢欲动和强风迎面吹拂的感觉。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好舒服。踩在脚下的跑道,迎面划破的风,在这一瞬间都只属于我。就这样一直跑下去吧,这是只有我才能体验的世界。心脏好热。感觉得到热血正往指尖奔流。身体好重。不,不该是这样。让身体继续变化吧。变身为柔韧的野兽,奔向没有痛苦的草原;变身为银色的光束,照亮黑暗。


10. 《S. 忒休斯之船》

作者:J.J.艾布拉姆斯

让这本书上榜,我其实内心还蛮纠结的,因为此书的主体内容写的实在是太差了,完全不知所云。一本推理小说让我放弃多次、花了一个月才看完也是第一次了。

让它脱颖而出的是形式上的创新和制作的精良:用刀割开保护条才能看的古体书,故意做旧的泛黄印记和发霉斑点,23个材质各异的附件,不同笔迹和颜色的手写批注,让做为kindle拥趸的我也不得不买了实体版。

我觉得它是一本很特别的书。在这样的年代,创新比以前任何时刻都显得更加重要。但仅此而已,不值得花过多的时间了。

一句话感受这本书:

人会迷路,人会消失,人会被抹去然后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这个盛大的节日再一次紧锣密鼓的降临在这隆冬之季,我想说说“光棍儿节”的那点儿事。 1、身边的“光棍儿”们 朋友J...
    七月淼淼阅读 300评论 0 3
  • 像狼来了的故事, 天气预报终于准了, 他说台风明天会来, 我固执地不以为然。 像狼来了的故事, 台风真的来了, 我...
    半阁公子阅读 307评论 19 6
  • 疼的时候蜷缩在一团,挨着墙。居然也就这么睡过去了。额头上的汗提醒我这疼痛是真实的。
    曼曼冰冰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