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的那些事(二)

    眨眼间,我们在附中都实习了20多天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进步。前些日子,我又计划着写写在附中实习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但由于去了趟北京,就把这件事搁置下来。现在,当我静下心来在键盘上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那些记忆,还在,没丢。这次,我想聊一聊“家庭条件”和“自身努力”之类的话题。

  因为侯家巷的太师附中的前身是百年老校,它占着“山西大学堂”的旧址,文化底蕴深厚,实力也不容小觑,且附中的初中部在山西的排名更是数一数二的。所以很多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附中读书,享受优质的教育以及教学环境。在附中办公室和老师们闲聊时,一老师说,这里的许多学生进来的前提都是花了三万择校费。其实,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大城市的好学校都是这样,有的择校费还远远地超出了这个数字,而且我从学生们的吃穿用以及言语中就可以得知一二了。虽然在每个教室里都坐着四五十个学生,虽然每个学生都穿着统一的校服,但是我看到了那一双双耐克阿迪的鞋子,看到了桌子上那一盒盒高品质的牛奶。因为家庭条件好,这些学生接触的东西很多,同班同学说在富力校区国际班的学生更牛,老师说完上句,他们总是能对出下句,给人一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感觉。看着这些小我们好几岁的学生,他们自己讲课,自己开班会,自己做课前五分钟的新闻播报,一个个落落大方,丝毫没有紧张、害羞,我很是佩服。想想自己,真正的锻炼也是从大学开始吧,以至于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时也不是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与他们的气场比起来,简直弱爆了,很是小家子气。

    记得上初中那会儿,我在我们那里的“希望之星英语学校”的课外辅导班学英语。那时,中央九台有个“希望之星风采大赛”的节目,那个学校的校长很爱看这个节目,于是给自己的学校起名时借鉴了此节目名称。那时,有一期节目,一个山西女孩挺进了全国十强。这名校长还去那个女孩的学校参观访问了,那个女孩就读于太原外国语学校,听说每年的学费就好几万,我那会儿觉得那是个天文数字哩。校长看到辅导班里认真学习英语的我,感慨地说道,“马素芳,要是你的家庭条件好点的话,你一定会在英语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我当时说了一句话,现在的我,每每想起那个回答,还是会特别佩服自己,我那时候回答说,“老师,如果我的家庭很好的话,说不定我现在就没有这么努力了”。曾经的我,是多么羡慕教师的子女,他们从小可以有很好的学习资源,不会做的题问爸妈就行,不像我,总是在问却得不到答案。曾经的我,是多么羡慕书店店主的子女,他们家有那么多书,真好,想看哪本就可以看哪本,太爽了。可是,后来,我才发现,就算是教师的子女也有不好好学习的,就算是书店店主的子女也有不爱看书的。有时候,就是因为你没有,你才想着拥有的好处并懂得珍惜,反而那些拥有着别人很是羡慕的东西的人不懂得珍惜拥有。

     我的家庭是不富裕,可我从来没抱怨过我的父母给的我不多。相反,我很钦佩我的父母。他们通过自己多年的打拼,买下了我们现在的房子,还一直供我和弟弟读书,实属不易。生活中的一砖一瓦,都是我的父母用自己的汗水得来的。他们的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做子女的我,很心疼,也很理解。我想,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过着平凡的日子。还记得,高中语文老师说过,“我就不仇富,我觉得那些富二代过着很享受的生活也是应该的,因为那说明他们的先辈比别人的先辈更努力,毕竟什么都是来之不易的。”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于是铭记心底。平凡的人,要知足,也要知不足,更要给自己定好位,在不足的地方多下功夫。

     现在,我身旁就有许多正能量,他们都来自普通的家庭,但他们不甘于普通,他们一定要活出个样子。他们,通过努力学习,去考研,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时也想着继续深造自己。他们分别考上了东南大学、湘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天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的研究生。思政班的孩子向来都很努力,一直未被超越。瞧,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多好!你说,有这么一帮优秀的朋友和同学在身边,你不得努力嘛,你不得浑身充满力量嘛,你又能坏到什么程度呢。

     昨日,见了校园招聘会的场面,我的确还是打了一个寒颤。就业压力渐渐地来啦。不过,慢慢地,我要学会独立,先是经济独立,然后精神独立。凭自己的努力得来的东西,再小、再少,也用得舒服、踏实。我们生来可能没有好的家庭条件,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给自己的子女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样,就一代比一代更好了。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艰辛,但借用一两句歌词来说吧,郝云的《活着》这样唱道,“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也许生活就该这样。难道说,六十岁以后,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可万事都一笑而过,还有什么意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