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这回事儿

说到重男轻女,这事我有发言权,为什么呢?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我算是中间多余的那一个,不夸张地说家里发生什么事都怪我,穷,怪我,吵架怪我,为什么呢?因为多了我这张嘴,被我给吃穷了,吵架为什么怪我呢,因为我奶奶和我妈妈经常为我吵架。

我生在九零末期,姐姐生在八零末,我俩相差8岁,在这八年里,奶奶每天都在催生,父母为了生二胎差点离婚,妈妈不堪其扰,背着包袱要离家出走,又舍不得姐姐,只能委曲求全,爸爸虽然站在妈妈这一边,但内心也想要儿子,不但奶奶重男轻女,爷爷也一样。

家里略有资产,都掌握在爷爷手里,因为第一胎是女儿,大伯和小叔叔家里第一胎都是男孩,爸爸分到了最差的宅院,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不公,言语上也是极尽嘲讽。

可笑的是,那么瞧不起二儿子,老两口竟然厚着脸皮在二儿子家吃饭,因为另外两个儿子有出息,生了儿子,老二没出息,没儿子,没压力,就得养着老两口。

妈妈都快气死了,爷爷奶奶整天挑三拣四,幸亏妈妈不是包子,爸爸不是妈宝,否则老妈可能撑不下去。

终于,在姐姐八岁时,妈妈怀孕了,在万众期待中,我出生了,是个女儿,爷爷奶奶可难过了,哭得撕心裂肺,为爸爸的未来担心,嚷嚷着这辈子完了,以后只能靠侄子们了。

是的,在爷爷奶奶眼里,闺女不中用,闺女没有继承权,所有财产都属于家里的男儿,侄子都比亲闺女亲。

曾经,老爸也是这么认为的,有这么封建的父母,老爸有这样的想法也正常,闺女不如侄子,但现实把他打醒了,族里有个爷爷,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家里房子,田地,财产都给了侄子,但侄子不照顾老人,族爷爷的两个女儿轮流照顾,一人一月,把族爷爷照顾得很好,老爸幡然醒悟,什么侄子,都是狗屁,还是自家孩子最亲,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

我赶上了好时候,赶上老爸醒悟的时候,成了家里的香饽饽。

但矛盾依旧,奶奶把我偷出去两次,第一次想把我送给她妹妹的儿子,她外甥家生了两个儿子,想要一个女儿,被老妈发现,追回来;第二次直接把我抱到医院,找了一对结婚多年没有生育的外地夫妻,奶奶骗人家说我妈妈难产死了,爸爸挖矿也死了,就留我一人,好不可怜,那对夫妻心疼地眼泪都出来了,承诺把我当亲闺女疼,被给老妈接生的医生看见,这事才算作罢。

你能想象吗?不满半岁的我就被送走两次,我奶奶是真的讨厌我,说多了都是泪。

奶奶很委屈,觉得是为了我爸妈好,当时农村户口,一胎是女儿,允许生二胎,我刚好赶上,不想被罚款,我成了黑户,直到一年后,弟弟出生,我俩成了双胞胎,奶奶才得以消停。

我就是在这样“黑暗”岁月长大的,现在陆续放开二胎,三胎,老妈说就像做梦一样,那时候怀个孕吓得抖抖索索,东躲西藏,现在鼓励生育,反而没人生了,要是早放开,还能多生出五六个小目标出来。

人呀,就是这样,天生反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你说,我恨我奶奶吗?我不恨,是真话,不是圣母,不是是非不分。

我生活在小镇,大环境如此,那时候网络没有这么发达,那时候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田地,劳动的主力还是靠成年男人,那时候的人们没有这么文明,靠拳头说话已然形成习惯。

奶奶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她也是爱自己的儿子,怕自己的儿子没有儿子,被人看不起,小时候不理解,长大了,我理解了。

你说奶奶是坏人吧,也不是,在我成长过程中,虽然不喜欢我,但会一边喂我吃饭,一边骂我死丫头;一边说我不听话,一边给我缝衣服;一边冲我翻白眼,一边拿着拐棍教训欺负我的坏孩子;一边说丫头上学没用,一边往我手里塞钱;一边说那么大年纪还不结婚,一边说我孙女那么漂亮,一定是他们眼神不好。

直到我说,“我才不结婚,万一遇见你这样的恶婆婆怎么办?”奶奶拿着拐棍追着打我而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