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么爱它,它却为何还要伤害我

家有小女,自幼喜爱动物。从两岁多开始到现在,经她手养的有鱼有龟有猫有鼠有麻雀有兔子有狗狗。四年多的时间里,动物们相继发生过无声失踪、相互残杀、争风吃醋、莫名其妙躺尸、负气流浪出走以及天灾人祸疾病死亡等奇怪案例,每次事发她都哭得伤心至极事后再接再厉地继续养,且不听劝阻。如今她养的是一只名叫花瓣的虎斑猫和一只名叫莎莎的白色仓鼠。

因怕猫吃了鼠,便分开来养。猫已经大了,就放在奶奶家由奶奶照顾。仓鼠则放在楼房阳台,每日负责为它换水放粮陪伴玩耍聊天。

那天,她又去给仓鼠换水放粮,结果被仓鼠狠狠咬了一口。在我听到叫声跑过去看时,她已经攥着渗着血的手指哭得不成样子。我心疼极了,一边安抚一边快速给她清理伤口。虽她是对疼痛比较敏感的孩子,但若受了伤大声哭叫安抚过一阵也就没事了,可这次她却一直没有停止大哭的意思。我抱她在怀里,任她的鼻涕眼泪把胸前的衣服打湿了一片。

我拍着她的背说:“孩子,你很伤心对么?不仅仅是因为伤口疼,对不对?”

她一听到我这样问她,哭的更厉害,双手把我抱得更紧,整个身体都是颤抖的。我抱着她也心疼落泪。

等她情绪平复了一些,我继续与她对话:“孩子,你喜欢的仓鼠把你手指咬了,一定疼极了,也伤心极了,你受伤妈妈也难过,想哭就哭吧,妈妈陪着你,哭过了,疼痛就减轻了。”

她停止了抽泣,抬起头问我: “妈妈,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爱它,它还要咬伤我?”

“嗯嗯,是啊,你给它取最好听的名字,给它最干净的房子,给它晒最温暖的阳光,给它最新鲜的食物和水,陪它聊天陪它玩耍,这么这么的爱它,它为什么还要无故伤害最爱它的主人呢?它不应该咬伤你才对。”

“是的,妈妈... ...我不明白,可它为什么咬我?我很伤心,我对它那么好。”

“亲爱的,我理解你,如果你是一只仓鼠,你是希望和自己的妈妈自由自在一起呢,还是喜欢被圈养在笼子里没有自由供人玩耍呢?”

“和妈妈在一起。”

“如果有人把你和妈妈分开,并关进笼子里,即便是每天给吃给喝给玩具,你会爱这个人吗?”

“不会。”

“那这个人每天都告诉你,说她爱你胜过自己的生命,你信么?”

“不信。”

“那你觉得什么才是对你真正的爱呢?”

“放我出去,回家找妈妈,才是爱我。”

“对! 宝贝说的很对,你对仓鼠的爱不是仓鼠自己需要的爱,仓鼠喜欢的是自由,你却以爱的名义把它的自由限制了,所以它觉得你是坏人,只会讨厌你防范你,不会爱你,因为它害怕担心你会伤害它,它就咬伤你,以便保护自己。”

她静静地听着不说话,我不知道她是否能懂,尽量找她能理解的语言让她明白。怕说多了她嫌啰嗦说少了又词不达意。我不能直接告诉她,人生要付出要懂得爱感知爱,还要接受由错爱带来的伤害。允许你爱的人不爱你,允许你爱的人伤害你的事情发生,不是每一段付出都能得到回报。

“可是妈妈,猫猫狗狗我也养,为什么它们不会咬我?”

“因为本性不同,猫和狗一直是人类的朋友,能和我们友好相处,相互需要,可仓鼠不是,仓鼠是地下打洞偷粮生存的家伙,你却把它当作朋友,违背了它的天性。”

“什么是天性?”

“天性就是生来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子的,很难改变,还记得我和你讲过的《农夫和蛇》的故事吗?善良农夫救了一条毒蛇,毒蛇却把农夫咬死了。”

“记得。”

“毒蛇的天性是危险凶恶的,它不会因为农夫救了它而变得善良,不论谁救它,都改变不了它是毒蛇的事实,是不是?”

“是的。”

“毒蛇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坏人,对待坏人不该同情怜悯,坏人不会爱你,只会伤害你,你的爱要给值得你爱的好人,这样你也会得到相应的爱。”

“嗯。”

“仓鼠也是一样的,不论你怎样对它,它都是仓鼠不是猫猫狗狗,不论是谁它都咬,它还破坏家具咬碎衣服。亲爱的,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

“妈妈,我能明白。”

“嗯嗯,妈妈真高兴,现在心里好点了么?”

“好多了,妈妈,现在我想把仓鼠放了。”

“可以啊,可是现在天冷,我们先养着它,等春天了,我们把它放到郊外去。这段时间,你要远离仓鼠,保护好自己不要再让它伤害到你,妈妈帮你照顾,好不好?”

“好… …”

“妈妈今天给你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很简单,你给仓鼠的爱它不需要,同时它并不值得你宠爱的动物,它伤害你不是你做错什么,而是它的本性,爱本身是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伤害… …”

一番谈话下来,我觉得我要虚脱。抱着将要睡着的她,看着她睫毛上挂着的还未滴落的眼泪,内心无法平静。我觉得我就是唐僧,恨不得把所有的道理要讲给她,可我知道,有关生命的成长体验都急不得。

孩子,未来的人生要经历很多,请允许一切不可把控的事情发生,包括生离死别爱恨痛苦与伤害,希望你都能安然接受并从容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斗浓花不占红,自飞晴野雪朦朦。百花常恨风吹落,唯有杨花独爱风。”是唐代吴融《杨花》里的诗句。虽然诗句中杨花指的...
    阳光_986c阅读 742评论 4 7
  • <独道观点> 一片铜箔,一双巧手,在敲凿间幻化出千姿百态的图案。那种金色辉映、细致入微的气质,使人驻足留赏,意犹未...
    独道阅读 328评论 0 0
  • 宫古印象:天蓝水蓝,见识到真正的宫古蓝 岛上人口只有2万人,唯一一对中国小夫妻,来自沈阳,在岛上卖海盐冰激凌。 从...
    就算是九十岁阅读 276评论 0 1
  • 今天看完了,稻盛和夫的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感觉还不错。的确一个人应该投入最大的努力持续不断的工作,真心的融入其中...
    yaozhr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