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文,告诉你为啥拍照要用RAW格式

裤衩大楼 RAW修图

最近拍照很多,拍了一大堆回来,挑挑拣拣然后选择一些好的修图,最后拿出来嘚瑟分享。每每有朋友说我的照片修饰过重,我就很郁闷。想来有必要科普一下照片格式,大家所说的原图其实歧义甚多,今天听J哥闲聊解惑吧。

先来看看相机拍摄的照片格式有哪些?

RAW是CMOS传感器直接记录的原始数据,没有经过任何相机修饰:

RAW照片

(有次在论坛里看有人说,RAW也不好看呀,还占那么大的空间,这就是不懂RAW的,RAW图片本身很“素”,你需要好好装饰才能看出“好”来)

JPG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它是相机在拍摄了RAW后,经过相机一系列加工处理得来的。

JPG 照片

也就是说,其实相机都是拍摄RAW格式的相片,然后通过你定义好的处理方式(也可以叫做修片)然后输出存储一张JPG照片。(如果你选择了JPG格式,那么拍摄过程中产生的那张RAW照片是不会被保存下来的。为啥?因为RAW文件随随便便就30-60MB,而JPG一张也就6-15MB)

那究竟相机会怎样来处理这张RAW呢?其实很简单,你可以在相机里面选择“照片格调”(不同品牌叫法不一样),选择“普通、鲜艳、人像、风景、自然”,对,就是你常用的这些模式。

常用的照片风格

具体来说说哈,比如风景模式,那么相机就会给RAW加上更重的对比度和锐度参数,让风景看起来更加的艳丽;如果是人像模式,那么则会相对减少锐度,以减轻人脸的锐度,让脸部看起来更加的柔和。当然,实际过程要比这个负责的多,包括对明暗曲线的调节等等。

由于JPG是经过加工过的照片,一般就作为最终的版本,所以一般在摄影圈里习惯说成JPG直出。直出能力强不强主要看相机品牌商的调教能力,我自己用的徕卡的小相机X系列,虽然是个APS-C的画幅,但是直出能力极强,拍摄成功率极高。

Leica X113 小相机JPG直出就很强

RAW是一堆像素的原始数据,不可能拿来作为作品输出保存,那我们直接拍JPG不就行了嘛?这是经常遇到的疑问,这里来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一张夜景,你用JPG拍摄,相机加工的时候选择了偏黄的白平衡,输出JPG后,你拿来一看不喜欢,想调成偏蓝的效果。这时你会发现在本身偏黄的照片上调整白平衡,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但如果你保存了RAW格式的话,修改白平衡小菜一碟,因为RAW里本身没有任何偏黄的信息,你是在一张白纸上去修改。

两张照片一个黄、一个蓝,两种白平衡如果在RAW照片里可以无损调整

下面我们来看看文章一开始拍摄的大楼,我用RAW格式进行修图后的结果:

RAW格式修改后的照片

在RAW的照片上修改:白平衡、对比度、高光、阴影、饱和度、独立色调偏色等等调节都不会损伤照片本身的细节。这也是常说的调色空间,RAW本身是白纸,调色空间大;JPG本身就已经被画满了,在这个基础上修改必然留有原来颜色的痕迹,稍稍调整参数就会过饱和、损失细节等等问题。

RAW原图,保留了很好的细节和原始曝光的数据
经过修饰生产出来的JPG可以说是毁三观吧,😝

那么最终你会如何选择拍摄格式呢?

最优方案是拍摄RAW+JPG,JPG用来快速直接查看,也方便分享到朋友圈,RAW原图可以保留下来等有空的时候细细修缮,拿出来发布作品。尤其是到外地,风景优美的地方,可能一辈子也就去一回,那么RAW格式拍摄不会让你有遗憾。

不过由于RAW文件大,对SD卡的存储能力要求高,高速卡才能应对连续快速的连拍要求。另外,大量的RAW占用更多的硬盘空间,所以如果不是对照片要求太高的话,JPG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