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将我带向远方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大成今年六十三岁,进入了人生的花甲之年。身边差不多年龄的人都蹲在家里,安静的享受生活,而他又踏上了打工的漂泊之路。

对于一个孤儿来说,从小孤苦伶仃,吃这点苦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太岁老人来说,这是一种对命运的挑战。大成是一个孤儿,由叔叔养大,从小到大,吃尽了苦,受尽了罪。但大成生性是一个大大咧咧,乐观豁达的人,遇到再苦再难的事,总是一笑而过,逍遥潇洒。大成总是自嘲:自己憨球痴屌,天塌下来都能睡得着觉。在艰难的岁月里,这是他的生存法则。

大成家在北方的一个深山村里,荒山多,土地少。山地贫瘠,产量不高,每年粮食收成仅能顾住温饱,逢到不好的年景,还要买粮度日。

在村里,大成是一个脑瓜子活络的人。那些年,倒腾来折腾去,在荒坡上种了山茱萸树,到了成熟的季节,爬高上低,采摘加工,买些山萸肉皮,遇到大年或价高的年份,收入十分稳定。后来山萸肉价格走低,越来越不值钱。大成又学会了养蜂技术,每年蜂蜜产量达到几百斤,土蜂蜜金贵,保健又养生,城里人抢购,不愁销路。看到外乡的村民种香菇发了财,大成搭起了香菇棚,种了几千袋袋料香菇。夫妻俩像两只小蜜蜂,每天忙忙碌碌,勤劳致富,日子过得充实自在。

随着女儿出嫁,夫妻俩生活更加安静惬意。忙碌之余,大成每天打着小牌,喝个小酒,站在自家房顶上扯着嗓子,唱着《信天游》,感慨自己虽然天生可怜,身世孤单,生活坎坷,但老天眷顾,先苦后甜,志得意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四十多岁那年,大成的老婆患上慢性病。一旦范病,危及生命。住院治疗,难以根除。老婆平时有气无力,卧床不起,即使病情缓解,生活仅能自理。为了给老婆治病,大成东奔西走,跑遍名院,求遍名医,几年翻腾下来,老婆还是老样子,大成心力交瘁,家里倾家荡产。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老婆病来病去,一切化为乌有。但大成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他没有气馁,没有服输,没有认命。他要重新再来,有生之年,外出整钱,为老婆治病。从此,他踏上了打工之路。

十余年间,大成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城市带给外出打工人的是孤独和无助,踏入一个陌生的城市,放下了家里的重担,却换来了心灵的空虚。面对冷清的宿舍,陌生的床铺,大成苦中作乐,咬牙坚持,因为有一种信念始终在支撑着他,不管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到底,为老婆解除病痛,这是他走出困境的力量源泉。

因为没有稳定的身份保障、熟练的劳动技术,大成只能选择一些劳动强度大,环境条件差的工作。高空作业、矿井采煤、粉尘工作,危险品输送等高风险工种,承受高空作业的恐惧、风吹日晒的煎熬,生命无常的考验。

对于大成来说,最大的压力就是经济收入。打工的目的是为老婆治病,虽然收入多一些,但城市生活的各种开支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大成既要支付老婆的治疗生活费用,又要维持自己的生活。这些让人喘不过气来,面对山大压力,大成时常爬上楼顶,是腔不是腔,只管往外哼:“大地留下我的梦,信山游带走我的情…”。高歌一曲,唱罢释然。义无反顾,勒紧裤带,勤俭节约,宁可亏了自己,从不耽误老婆治病。

时光不经意间流走,青春悄无声息流逝。春天别离,冬日相聚。多年以后,大成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但他的信念始终未变,就是一心一意挣钱,为了老婆治病。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这个物欲横流,自私自利的人世间,有情有义的男人世间少有,而大成就是其中一个。

六十三岁的大成,至今仍在南方打工,在烈日的高温下,在水塘里养虾。打开手机微信视频,传来了大成高吭嘹亮,沧桑悲壮的歌声《离乡打工人》,久久回荡在我的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国庆,回了趟家,好朋友看到我相机里拍的家乡照,蓝天白云,青山古寺,两只爱犬相依,在偌大的院子里嬉戏,满眼羡慕地...
    两忘生阅读 757评论 0 2
  • “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
    chenxuemei0212阅读 327评论 0 0
  • 女人都有是恋家的动物,自愿外出流浪的女人几乎没有。三毛是女人中的异类,她的一生都在不停地走来走去,从一地方流浪到另...
    江雪阁阅读 1,529评论 18 86
  • 来北京是...我慢慢回想了一下,是11年的11月末,转眼间7.8年过去了,我也从青涩稚嫩的面庞成功扮演上了油...
    棒棒唐阅读 391评论 0 1
  • 疫情开始快一年的时候,因为要长期居家办公,便搬进了这个市中心的小公寓开启了独居生活。一晃又一年过去了,马上又要搬家...
    一尘水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