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手机控,做到专注你也可以

早睡早起299

时间管理第164篇文章

在当今这样的数字时代,我们每天都淹没在信息中。我们似乎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害怕错过信息,常常拿起手机来解锁查看微信,不停的刷朋友圈。

不想错过任何一条八卦,以免之后的闲聊中出现无法填补的交流空白;还有无尽的订阅号消息。

心理学家普拉托诺夫曾说,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专注力很强的人,最好的办法是,无论干什么事,都不能漫不经心。

早在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就已经预见到了今天的情形。

他当时对即将到来的信息社会提出了警告:“信息消费的是人们的专注力。因此,信息越多,人们越不专注。”

腾哥最明显的感觉是我们现代人的“深度思考能力”正在严重下降。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上》这本书中详细阐述了,为什么娱乐事件会让大众争先恐后的去关注,归根结底就是我们的“知识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知识欠缺就会导致精神空虚,精神空虚就会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无效社交和一些毫无价值的事情上,自然不可能做到专注,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一.什么是专注力?

我们家孩子今年4岁,很多次在写文章的时候,他都和小伙伴在客厅玩耍各种玩具,声音异常嘈杂,还时不时跑进房间摸摸我的耳朵打扰我写作。

身处喧嚣之中,我却能做到专心致志,这是选择性注意在发挥作用。当刺激物源源不断地进入我的大脑,每种刺激本身都是潜在的注意目标。

但我刻意选择性只关注一个对象,忽略其他所有东西。现代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对专注力的定义:“在几个并行的潜在目标或思想碎片之中,意识突然提取了其中一种,使其呈现出清晰鲜明的形象。”

想要理解什么是专注力,必须先知道分散专注力的两大原因:感觉干扰和情绪干扰。

1.生理干扰

以腾哥每天五点早起练声为列子,今天早上练声的效果不好,练习到30分钟的时候就出现了思想松懈的状态,是因为这两天“口腔溃疡”,练习的时候有点痛,所以专注力就持续的下降。

女生在每个月特殊的时候,工作上总是无精打采。当我疲惫不堪回到家再去录时间管理的音频时,总是将文字录错。

生理干扰制约着我们在工作上的专注力!

2.情绪干扰

腾哥只谈了一次恋爱就结婚了,我的朋友们那是经常失恋。情感风暴是专注力最大的敌人,当人心烦意乱的时候,怎么可能做到沉淀和专注。

专注力受到的干扰越多,我们的行为表现就越差。



3.专注力减退原因?

今年四月我花了几千块钱去参加了一个新媒体的培训班,三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全神贯注记着各种笔记。

可是很多同学在上课的时候却不停的看微信,刷微博,其结果就是到现在为止他们都没有在新媒体上面有过运营。

教育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由于互联网充斥着大量多媒体信息垃圾,我们的学习能力也会因此被削弱。

早在20世纪50年代,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就发出警告,因为技术革命的浪潮“如此令人着迷,让人眼花缭乱。

总有一天,计算机思维会成为人类唯一的思考方式”,最终会损害“静默思维”,在海德格尔眼里,这是一种反思的方式,更是人性的体现。

海德格尔的警告实质上反映了人类的反思能力——对当前叙述保持专注的能力正在消退。深入思考离不开持续的专注。

我们越是分心,思考就越难深入。同样,思考的时间越短,认识就越容易流于表面,自然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更不能将知识进行转化和实践。

有人把所谓的“专注力减退”归咎于21世纪的日常生活纷扰过多,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原因是“速成”和“浮躁”。



(1)速成

现在网上大量充斥着几分钟学好英语,几天学会写作等训练营,2016年是知识付费的元年,很多人以为听了各种音频和分享,就找到了成功的方法和捷径。

老师讲的方法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最关键的核心要素是你的个人知识,社会资源,资金人脉达不到方法论的高度,怎么可能在段时间内就想快速获得收益呢?

(2)浮躁

越来越少人对翻一翻厚重的历史著作不感兴趣了,丛林法则市场压力之下,成功学,社交学,心理学之后包装出来,却摇身变作终极规则。

而同理心越来越从底层群体间抽离,转而成为精英群体寻求逃离监督的神器了——看似社会个性化自由化了,其实价值观相当单一。

这样浮躁的现状,我们重读鲁迅的很多作品,对现在这样的状况亦能产生强烈的共鸣,说明的便是尽管物质爆炸,文化却并无多少进步。

《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第一章节就阐述了想要成功就必须心智成熟,而心智成熟的前提是要做到“自律”。

人不能自律源于浮躁,浮躁源于无知,无知源于不思进取,不思进取源于你的“圈层”。

舍基在其著作《大家都来了》中认为,和记忆或其他认知技能一样,专注力可被视为分布于人群中的一种能力。而过分关注“时下流行”则让我们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能专注。

我理解的专注力是心灵获取外界信息的门户,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而一旦专注力涣散或无法集中,心灵的门户就关闭了,一切有用的知识信息都无法进入。

四个关键词概括专注力:认知升维,系统输入,知识转化,实践运用。



二. 想专注必须拥有自上而下思维

几年之前我是一名婚礼主持人,主持二十几分钟,钱到手后就走人,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整场婚礼的主角,而忽略了新人和来宾的感受,长久以往口碑和市场都受到了影响。

自上而下意识的思维,会告诫我们注意什么、思考什么及做什么属于正确合适选择。

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指出,如果用电影打比方,自上而下意识只是“以为自己是主角的配角”。

我们在工作上拖延不能专注去完成既定工作,是源于我们“自下而上”的行为和思考方式。

自下而上神经回路是自动的系统,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得很顺利:我们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知道应该怎么做,并且还能很好地边应付日常需要边思考其他事情。

但它存在严重缺陷,我们的情绪和动机导致我们产生偏见,而我们通常意识不到这些偏见的存在.

所以你会潜意识认为我是在为公司工作,老板在的时候就努力表现,不在的时候就敷衍了事。



1.下载 Forest 专注力APP

我们现在不能专注,就是耗费在手机上的时间太多。端坐工作台前准备大干一场。叮咚,一条新微信。叮咚,一个新粉丝。

想要充满效率地工作学习却总也躲不过手机的骚扰。

好不容易见面的三五知己,本来相谈甚欢,朋友圈上的小红点却让你总忍不住点开。一场好友聚会,却因为低头族的你而尴尬收场。

如果你决定放下电话,不再做手机奴了,那来专治多年低头族的 Forest 一定能帮助你,一起构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森林吧,具体使用方法自己网上搜索。

现在腾哥每天的专注时间都是在360分钟以上,手机对于我而言已经没有任何的吸引力,目前的学习方式就是系统的看书。

我们家的书摆放到了各种地方,有的时候刷牙都会看上几分钟,长久以往知识储备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认识能力也会和身边朋友有明显的区别。

2.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监督

我之所以这几天坚持每天日更2800字以上,是因为加入了一个日更写作群,群规则规定最少要写2800字以上,否则就要罚款200.。

还有一个好处,高强度的输出会倒逼自己去不断输入,现在每天的阅读时间已经调整到了2小时以上.

每天的时间严重不够用,我哪还有工夫去刷朋友圈关注没有价值的内容。

人是没有办法做到自律的,必须依靠群体他律的力量,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远。

持久的坚持之后,逐渐会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不用任何人约束都能严格做到自律和自我时间管理。

3.设置阶段性奖励

当我每天写2800字,更新至10天之后,就奖励自己一次玩足球游戏FIFA Online 3三个小时,重金购买“伊布”。

这样就用利于建立“即时满足感”,有助于行为习惯的养成。

最后用爱默生的一句名言总结今天的文章内容,“专注、热爱、 全心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收获。

自律改变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樊老师是工龄30年的乡村教师,她没有菜地,家里却总是不缺时令蔬菜。就好像如今的其他老师一样,大小节日从不缺...
    阿依达阅读 352评论 4 3
  • “透过说话,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这就是我相信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先来玩个游戏。跟朋友聊天十分钟,不要说出“我...
    小佳686阅读 433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一堆人,病得不轻,却看不了医生。 晚上下班,累得半死,一个学弟发来信息,让我不要提他跟前女友的事。我立...
    吃树皮的Yuricaro阅读 1,2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