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雪(耽美故事)

梁璟从偏厅出来时正赶上寒冬的第一场初雪。洁白的、棉絮一样的雪花于昏暗的天色里打转,落到石阶上,融化晕开出一片小小的水渍。

等候的小厮递过厚实的斗篷:“爷!披上吧,小心着凉。”

梁璟一手挡开,另一只手探出廊沿,感受着指尖化开的湿润的沁凉,笑了一下:“哪有那么娇气。”

小厮抓耳挠腮,不知该如何劝阻,闷声跟在后面出了殿门,冷不丁梁璟停下脚步,小厮疑惑抬头:“爷?”

一方明黄衣角停在几步外,身体已先于大脑跪伏。

“皇上。”

李璋扶起跪到一半的梁璟:“少傅无需多礼。”

接着又皱起眉头:“这天寒地冻的,少傅为何衣衫如此单薄?”他接过小厮手里的斗篷,毋庸置疑地替梁璟披上。雪白的狐裘衬得梁璟脸色通红,李璋不由得促狭地笑了笑。

梁璟避无可避,狼狈地移开视线假意去瞧雪景,瞥见随行小太监黑了的脸色,颊上热意顿时消了大半。

待李璋理好衣衫,他立即退后一步:“臣惶恐。”

李璋的笑意淡下:“做都做了,有什么惶恐不惶恐的?”

梁璟握紧拳头,细密的汗水与雪水混合,手心黏腻,他咬着牙道:“此举,不合礼数。”

李璋沉默良久,叹了口气:“我果然还是见不得你为难。罢了,朕以后再不对少傅如此了。”

“谢皇上。”

时历元年三月,隆冬刚过,新皇颁旨册立幼时少傅为妃,赐名“昭”。

那是个冬雪消融的日子。梁璟曾无数次幻想自己娶亲时该是何等模样——高头大马,红衣华服,小轿袅袅,女子娇颜。

而现在即使一切都乱了套,可他一点都不失望。

就算穿的不是正红,就算迎着文武百官、千万百姓的骂名,就算被天下人唾弃,只要那个身居高位的人伸出手。他即使身披千斤重,也愿意走完这百十来个台阶,拼着一身傲骨也要握上一握。

李璋道:“其实只要你说一句不愿,我是不会逼你的。”

梁璟眼尾带了红,他拒绝了所有妆容,这时哭过的痕迹反而像是上好胭脂抹成的眼妆。

“我愿意的。”他低低道,语气更像是如释重负的叹息。

册男妃三日,弹劾不断。御史文官的奏折如山,百姓联名上书,重臣罢官,前朝元老以死相逼,李璋冷眼看着这一团乌烟瘴气,一怒之下罢朝三日。

于是便有昭妃惑乱君王一说,流言经所,百姓群起激奋。

此时梁璟正落下最后一颗黑子,李璋轻勾嘴角向后一靠:“我又输了。”

梁璟一颗颗收好棋局:“陛下志不在此。”

“输了就是输了。”

“陛下想赢吗?”梁璟抬起头,眸光熠熠:“臣可以帮助陛下。”

李璋楞了下,转头笑了起来:“爱妃错了,你该自称臣妾才是。”

月余,皇上亲自率领禁军活捉一干叛党,幽深厚重的宅子里,昭妃的尸首横陈。他的腹部被刀刃划开了一道血口,已是半点气息也无。

李璋静静地走过去,蹲下身拥着他。

“你说值得吗?”他问身边的小太监。

“昭妃以身试险,替陛下除去了心怀异心的叛党余孽,自然是值得的。”

他眉目微敛着,恍若未闻。

就像是那个雪夜他站在殿外,一眼就瞧见了廊上长身而立,仰头观雪的梁璟,他停住脚步问:“朕看这世间皮相,美丑胖瘦,唯有少傅最入眼,最深得朕心,你说,朕封他为妃可好?”

小太监回答了什么早已不重要。

就像那个雪夜之前,和这个春日之后,他从此就孤身一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