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大学生活,并非是你以为

最近听闻一个消息,两个优秀的大学生,原本在哈工大威海校区读大四,前几天因为考试作弊被校方开除了。原本是同班的两个同学,A同学请B同学替考选修课,结果两人都被开除了。

这两个孩子今年大四,其中一个本来已经拿到了腾讯的offer,年薪30万

可现在不仅30万的工作没了,连名牌大学的毕业证都没了。

这么优秀的学生,这么好的学校,竟然被开除,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你以为大学考试很轻松,并非是你以为。越是名牌大学,越是会“严进严出”。这是我们都乐于看到的,否则大家都指望高考完就一劳永逸,那么社会上的人才最终相当于是高中水平。大学里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只要有足够强大的学习动力,能够很容易学到很多受用终生的东西。

家附近有个考武大的孩子,家庭条件特别贫困,父母双亲都是残疾人,但是考进大学之后,完全放纵自己打游戏,结果被学校开除。父亲去学校求情未果。这孩子回来后复读,第二次考进一流大学,结果呢,仍旧因为沉迷于游戏,又一次被开除。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出来有多么不易,不经历的人不知道。可是父母十多年的含辛茹苦、自己奋斗了十多年换来的美好的前程,就被如此葬送在自己手中。

你以为大学就是可以肆无忌惮打游戏,并非是你以为的那样。打游戏务必会耽误上课时间,耽误你交作业的时间,无论是上课还是交作业都会影响你的学分,也就是影响你能否顺利毕业。

表妹今年大四毕业,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到校,在家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模式参与了论文答辩,每场答辩的人数较多,许多人等着不耐烦了。有一个学生在手机前一直骂骂咧咧,骂现场提问的导师“傻X”,骂学校这个答辩形式不合理,各种脏话不绝于口。

问题的关键是,他忘记关麦了,也就是说,所有参加那场视频会议的导师和学生都能听到他骂的污言秽语。

结局是学校拒绝让他参与答辩,也拒绝给他发毕业证了。无论他如何向导师道歉,导师都不予接受。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的人品最终决定了你的去处。小时候,骂脏话被父母发现会掌嘴;长大后,骂脏话被老师发现会严厉批评;成人后,你还骂脏话,可能就直接让你丢了文凭,无法毕业。

最近上课,发现有学生会学习一些网络污秽用语,悄悄地接老师的话,可能他们觉得说这话时自己显得特别了不起,但我们听着,却对学生的印象大打折扣。那些你改不掉的坏习惯,终会给你狠狠一击。

你以为大学生就可以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并非是你以为的那样。生活不曾放过谁,即使你是个大学生。

前两天放假,我在书柜里翻出大学时的书籍,看到目录,发现现在上课用的很多知识都是大学学过的,我却映像无几。

回想我的大学生活,工作日早上无论有课没课,都按时早起读书,每周末安排一天去图书馆看书自习。即使这样,依然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没有把专业课学深学透。回想起来,我觉得那会儿还可以更专注地学习,还可以更勤奋的。

只有一直自律的人,无论什么阶段、身处何地都能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一直觉得自由,才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准大学生们,像中学时期,父母和老师曾经要求你的那样,要求自己吧,那都不是过分的要求,只是成人成才的基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