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职业误会|你们做编辑的,写个演讲稿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文 | 贝叶

01.

12月的兰城,已是滴水成冰,怀孕八个月的张晓像个笨拙的企鹅一样摇摆在去医院的路上。

突然,手机铃声响起。还不待张晓指示,准奶爸唐建已经快速地从自己口袋里挖出了媳妇的手机,贴心地接通按开了免提。

“喂,你好。”扒拉下碍事的口罩,张晓一边大口喘气,一边快速地应答。

“啊,张晓,我是刘畅啊。”

“刘畅?哪个刘畅?”张晓深觉自己一孕傻三年,语气里不由地带上了尴尬。

“哈哈,您真是贵人多忘事,连你小学同桌都忘记了。”

“啊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原来是你啊……”

张晓一脸莫名地和人寒暄了一会,刚想主动问刘畅打电话过来啥事,对方已经毫不客气地开了口。

“对了,大美女,听说你现在是做杂志的,大编辑能不能帮我写篇演讲稿啊?”刘畅开门见山,张晓一脸蒙圈。

“额,我们是行业内杂志,做的多是交通上的事情,再说我也没写过演讲稿啊。”

“哎呀,大才女就不要谦虚啦,你们做编辑的,写个演讲稿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张晓一头黑线,一肚子的拒绝话,当下愣是一句都想不起来。唐建看媳妇一脸着急,拿过手机就想开吼,哪知对方已经干净利落地挂了电话。

末了,还“礼貌”地发来短信,“对了,下周就要啊,老同学拜托啦,大恩不言谢”!

不言谢你个大头鬼!张晓无奈,嘟嘟囔囔地进了医院。

02.

这不是第一个找张晓代写演讲稿的人,自然也不是最后一个。

小城里的单位搞活动基本同步,张晓进去做个胎心监护的时间,唐建已经帮着拒绝掉了类似的三位“老同学”。话说到后面,唐建都有点火了,可对方还是没皮没脸的,“哎,多大个事啊,几分钟就写出来了”。

“说得那么简单,你自己怎么不写去啊你?”

“那我不是做工程的嘛,专业不对口啊……”

唐建气结,也懒得再废话,索性直接替老婆关了手机。

在唐建的印象中,张晓的“朋友”总是扎堆出现。时段也很特别,一般都是国家开了什么重要的会,或者省上有什么特大行动。

张晓的性格比较软糯,俗称“包子”。除了那些找人帮忙还出言不逊的,她一般都会或多或少地帮上一帮。

唐建刚和张晓认识的时候,当得知张晓是个小编辑的时候,也曾默默嘚瑟过那么一段时间。“哎呀,这下年中、年终两个总结终于不用死自己的脑细胞了”。

作为一个纯理科生,“作文”一直是唐建的软肋。可当张晓真的成了自己的媳妇的时候,自己还没用一次,已经被自己的朋友先占了便宜。

当然,这也怪唐建自己。婚礼结束后,当着一众哥们的面,他把自己媳妇的职业大肆吹嘘了一番,引得一群“见文生恨”的男生羡慕不已。

哪知道,蜜月还没结束,唐建最好的兄弟已经不客气地找上了门,声称自己能不能在演讲比赛上拿奖就看弟妹的了。张晓瞪了唐建半晚上,此时才知道自己已经被丈夫卖了个精光。

03.

兄弟就职于银行,张晓对金融一窍不通,简直无从下手。海口已经夸下了,唐建只好亲自上阵,一点一点地从脑子里往外捞那点残存的专业知识,帮着媳妇一起替兄弟卖命。

一个通宵后,磕磕绊绊的演讲稿终于出炉。唐建兴冲冲地发给了兄弟,隔了很久后,对方才回过来一句感谢,怎么看都带着勉强的意味。

唐建心里不痛快,觉得兄弟太对不起他们夫妇的付出。到了晚上,兄弟又打来了电话,字里行间都透着对唐建敷衍自己的不满意。这下,唐建终于明白,自己被媳妇瞪得一点都不冤枉。

所谓隔行如隔山,再是文字专家,也没法越过专业盲区去定义别的版块的权威。从那以后,除了偶尔让媳妇帮着检查个错别字,唐建再也没有利用过张晓的“职业之便”。

可是,解决了唐建这边的问题,张晓的软包子性格还在持续不断地招来更多的“硬包子”。有时候是演讲稿,有时候是宣传方案,有时候是年终总结,有时候甚至是一封莫名其妙的“辞职信”。

张晓每每拒绝,对方都会来一句“哟,这对你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啊,别谦虚啦”。言辞再狠一些,对方甚至觉得她太拿自己当回事,见面都恨不得绕着走。

04.

如今,张晓即将临产,仍有人打破了头地找她帮忙。她从小就喜欢写东西,工作后经手的宣传稿件大多又红又专,可她还是写得很快乐。

遇到朋友们求助,张晓也挺乐意帮忙的,但前提是她得真会。上大学的时候,教授信心百倍,期待他的学子们都能“一支笔杆走天下”。那时候的张晓和教授一样,对这个理论深信不疑。

可是,真到了工作岗位,她才渐渐明白,“文字”的涵盖范围虽然宽泛,但也是有界限的。再多的情感,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铺垫,只能是四不像。

还有两个月就要生产,张晓“偷懒”偷得理所当然,一回家就躺在了沙发上。可是,偏偏就有人不让她闲着。

茶几上的手机已经滴滴滴地响了很久,张晓一概不理,可耐不住它实在是吵得人心烦。无奈地打开手机,一连串的短信纷至沓来,一条湮没一条地闪现着。

“嘁,这年头还有人用短信啊”。

“人估计是没你微信,哈哈”,正在厨房里切水果的唐建,听见张晓的声音,嬉皮笑脸地回了句话。

“老公,你敢信世上还有这么拼的人?”

“咋了?”

“就我那个小学同桌,人怕我不肯帮忙,从我博客扒了好多文章出来夸我……”

“额,既然他闲工夫这么多,演讲稿还是自己写去吧,不能累着你和咱儿子……”

“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宝宝睡觉去咯。”

End.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