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优秀的同龄人是否带给你无限的压力和焦虑感?

前不久,靠微信公众号月入十万的00后萝莉木汁上了奇葩大会。

作为一个刚刚开始做微信公众号的90后老阿姨,我一边抱着虔诚的心态学习木汁大大的推文,一边不断为自己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唏嘘不已。

“佛系”还是“丧”

从2016年7月开始,到如今2018年三月,木汁取得如今的成就只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

一年半以前,她已经试过画画,coser,妆娘等数条赚钱道路,并开始经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而那时的我刚经历过高考,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玩手机。

追剧,逛淘宝,水qq群……最后我得到的是高数60分以及不满2.0的绩点。

心灰意冷的我甚至连各学院的转专业的要求都没有看完。

于是如今我只好为了转专业而留级。

2017年初,我因为阅读兴趣关注了许多微信公众号,慢慢地对新媒体行业有了些许了解。

暑假的时候已经有了自己做微信公众号的念头,但依旧沉迷玩乐的自己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对于有着远大目标的人来说,“佛系”生活的确不是什么好事,但很可惜,我进入大学以来过得似乎都是佛系生活。

从大一开始写的小说到现在只写了七八章;刚入学时答应朋友的一幅临摹画拖了将近半年……

每当寒暑假的时候,我每天都感觉自己除了吃饭睡觉洗衣服玩手机什么事都没干就过去了,浑浑噩噩短短几十天就又没有了。

其实无论是“佛系”还是“丧”,亦或者是其他类似的形容词,不过都是在形容同一种纵容和溺爱自己的状态罢了。

认识命但不认命

在我刚步入大学享受手机带来的快乐并无法自拔的时候,我读四年级的小表妹早就已经可以抗拒手机的诱惑并能每天主动完成作业并坚持练习钢琴。

高三时班主任曾经教过的某富家子弟在高中时就已经靠炒股私房钱数目不菲,说得一口流利又地道的英文,最后放弃了高考出国接受教育。

TFBOYS红透半边天时还都在读高中,张继科夺得全国冠军时才20岁,郎朗成名时才17岁。

而农村出身的我,无论拥有上面几位的什么天赋,都不可能被发掘。

除了努力学习这一条改变人生的路,我几乎无路可走。

然而教育水平的落后导致了某种必然结果:

考上清北对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于是我在觉醒之后拼尽全力进了一所985,却因为分数的原因被调剂到了某弱势专业。

到了大学,一向唯一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也变成了弱势。

因为很多城市里的同学因为从小学习奥数,所以学起高数来便非常轻松,而我在将证明看了数遍之后也无法弄懂,只好通过抄写来帮助理解。

我也曾经抱怨过。

初二时因为镇上的老师并不严格,我又自制力很差,所以很快,我的英语成绩就下跌到了及格线上。父母亲都很着急,问我,为什么班上的那两个孩子可以考一百多分,我却只能在及格线上徘徊。

同样焦虑无比的我回答,因为他们的母亲是高中英语老师啊。

“就因为人家的母亲是英语老师,所以才考那么高?”

“是啊。”

“那我和你爸都不是高中英语老师,你怎么办?去给人家当女儿?”

我沉默。

我不可能给人家当女儿,也不可能将父母亲变成高中英语老师。

这可能是当时的我唯一认识到的问题了。

甚至后来的我不断埋怨曾经的自己,为什么当初没有认真学习英语。

可我也不可能回到过去,我抱怨的结果是没有结果也不可能有结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断埋怨,到现在的坦然接受。

虽然从小学习奥数的同学学习高数时比我要容易得多,

虽然我没有像张继科郎朗TFBOYS一样天赋从小被发掘,

但是我的童年却比他们要快乐得多;

虽然我因为教育水平的落后没有考上清北,但是我也上了一所寝室条件好环境也不错的985;

虽然曾经因为分数调剂的专业令我不是很满意,但现在也找到了合适的专业;

虽然因为转专业留了一级,但曾经学习到的东西发展的人脉锻炼的情商都还在;

虽然总是沉迷手机无法自拔,但还是利用手机学到了化妆穿搭以及做人的道理并确定了人生方向。

从一开始的无法接受到现在的慢慢看开,或许只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即使很困难,但还是要接受,即使很痛苦,但还是要假装云淡风轻的过下去。

假装着假装着,心里也就慢慢接受了。

毕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如今已经认识到了这些差距,但并不会因为这些差距的存在而改变奋斗的决心。

因为,他人的人生游戏,与我无关。

我只需要按照自己世界的通关之路,从自己的起点开始,了解自己世界的通关规则,利用好自己世界的财产道具,努力升级打怪通关就好了。

如今新媒体界的大号“好姑娘光芒万丈”的经营者老妖,毕业于专科学校,毕业后曾在老家做着一份亲人帮忙找的月入三千的工作,过着月光的生活,直到一段时间后她在豆瓣上发表的书评和文章被某编辑看到,她才成为了一名编辑,并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诺,这不是有人比我起点更低么?

上不了清北,学习比较费劲这是我的命,但更多的努力时间仍能让我在学习上跟上其他人;

不能从小发现特长并培养这是我的命,但如今的我已经有了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并且在新的学院继续走下去;

看着同龄人的成功自己却碌碌无为这也是我的命,但我依然有时间有机会变成成功的那个人。

我的家在农村,这也是我的命,我明白这一点,但并不打算永远把家安在那里。

因为我认识命,但不认命。

虽然我比木汁空长几岁,但她创立并经营公众号已经有了一年半的时间,而我只有短短一个月;她为了写出爆文关注了上千个公众号,而我只关注了不到一百个。

说白了,我付出的努力还是太少。

无论取得成就的人是同龄人还是年长的人,我将他们都定义为“付出得到了回报的人”,在羡慕他们的同时,我也想着自己怎样付出才能得到想要的,然后不断付出自己该付出的。

当然,自己想要的可能永远不会来,但如果不付出,我就只能永远羡慕着那些“付出得到了回报的人”,继续做一个年龄上空长于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