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换几个老板,咋整?

近期遇到两个客户,均为实习生至毕业生一年的这个阶段

A先生一年半换了3份工作,B先生一年换了4份工作


不同的区别是

A先生是被竞争下岗,被迫换工作

B先生是主动离开工作岗位,炒掉老板、离开公司、质疑行业发展前景


A先生B先生均属于22-24岁这个阶段

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中,这个阶段属于人生探索阶段试行期的青年后期

它的职业发展特征是这样的:


●能力与才能的进一步成长

●学习计划的选择

●独立性发展

●适合自己的专业、工作的选择

●有关专业技能的发展


两位先生都处于职业尝试的阶段,发生高频率的离职的情况,没有对错是非之分

在职场中,对比职场老手,实习生与毕业生这样的职场新人到底具有怎样的优势?

如何让自己处于不败之地?

这是他们很需要了解的


这个阶段的你们,最有竞争力的优势是:

青春年华,拥有无限的时间、精力、体力

有热情,有冲力,爆发力强

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

有创造力、突破力


你们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知识、技能、能力、经验、阅历

以及踏实的坚持、责任感



本科策划专业的A先生

在咨询中我察觉他对自己并不了解

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擅长做什么,都很模糊

对未来的的发展,对下个阶段的目标定位,完全没有头绪

他对于3份工作的被迫离职,除了自身能力没有达到要求以外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自己的目标设定过高


下面,我将房地产行业的2个策划岗位做对比

3000元工资岗位要求是这样的:

职位描述:

1、具有一定的市场思维能力,有1年以上室内装饰策划相关经验;可独立完成相关 的市场调研工作及方案、报告的撰写;

2、工作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

外向开朗、沟通、组织协调能力,思维开阔;

3、负责丰富和发展公司的企业文化,现场展会策划与实行,公司宣传设计制作,文笔良好等;

4、有相关的主持功底。


5000元工资岗位要求是这样的:

工作职责:

1、协助策划经理负责推广方案的撰写,根据营销节点,及时制定相应的营销推广方案;

2、全程执行公司营销活动,并对活动现场进行监控、协调等。活动效果的反馈与整理;

3、负责项目对接媒体的日常事务,撰写、发布项目新闻;

4、负责与相关媒体对接,搞好公司各类推广项目,做好活动的策划,包装,宣传,跟进等实施工作;

5、协助销售部制定营销方案,确保销售业绩的完成;

6、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任职资格:

1、大专以上学历,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2、具有活动策划、活动统筹执行相关工作经验,能跟踪执行较大型活动;

3、有房地产公司、广告公司活动策划执行相关经验优先。


我对A先生的建议是

1、 为了生存,可以暂时根据目前对自我的了解及喜好(喜欢策划),以及市场的分析判断(朝阳行业),先进入一个公司做策划的岗位

一边养活自己,一边从事自己感兴趣或者稍微有点感觉的工作增加阅历

2、 我的目标工资是5000,如果我目前达不到

是不是可以先从3000元工资这个档位岗位的要求开始做起?

3、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通过实践探索,好好继续深入思考“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擅长做什么?”这个课题


4、 当对这个课题有兴趣了,可以通过工作的实战经验、或8小时以外的生活时间,参加培训班、沙龙、交流会,去充分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内心想要的东西

5、 目前是3000元岗位,设定3年后5000元阶段性目标,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不足处



本科专业国际贸易的B先生

在的咨询中,我发现他非常了解自己

知道自己擅长做营销和销售,擅长说服客户

知道自己想要进入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要一个有实力有能力,愿意教授知识的老板

当他发现他得不到想要的东西的时候,他均主动选择了放弃岗位或公司


我给B先生的建议是:

1、每个工作岗位,一般要经历2-3年的时间,才会熟悉完整的基本工作流程,并有升职加薪的机会

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一般1-2年可以达到升职条件

发展较缓慢的传统行业可能会需要4-5年左右

在一个岗位几个月或半年的频繁调换,对工作的认识度往往会停留在表面

容易错过众多隐藏的信息和机遇


都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B先生和公司的同事,其实都是在相互观察

很多简单的工作,看似容易完成

而坚持做一件简单的事一年、二年,并做得好,却并非易事


在这个过程中,同事的交流、领导的任用,都是隐藏在背后不太能察觉的事情

而机会,往往都只会落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2、建议能给自己设定一个底线时间,一个止损点,比如2年

工作2年后,工作环境、薪酬待遇、晋升机会等条件达不到内心的要求,可以考虑离职

而理智的离职,往往是离开此公司

跳槽升迁至新公司,或去同行更大型规范的公司

如果是平调或与原岗位没有太大的出入

进入新公司有需要新一轮的适应,又将从头开始

新公司,面对同等能力、资源的两个员工

一般都会选择在公司工作有一定年份的老员工


3、下个阶段找工作,急需的目标是:进入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找到一个优秀的师傅,并认真的坚持



22-24岁的同学们

经过大学的知识理论和专业技术的学习

初入社会,从有父母支持的孩子,转变为独立生存的成人

面对学习和现实工作的差距,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

这个过程,有时可能是疲惫的、无聊的、紧张的、痛苦的、悲伤的

也可能是兴奋、开心的、有趣的、有意义的


不同专业、工作的选择和探索,每一段经历都是我们宝贵的经验

哪怕暂时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但至少通过这些尝试我们很清楚的指导自己不想要什么

当范围慢慢的缩小,我们距离内心就越来越近了

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那些隐藏起来的能量

等着你们去发现,去坚持,去选择




微信号:hegolas

QQ号:29262159

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gola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