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溥光《师说观人术》93

爱新觉罗溥光

《师说观人术》

我喜欢逛旧书店旧书摊,如我已旧,心气挺潮。月前段晓英老师邀我去成都考察,就在去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金桂街15号,现名“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的路上,看到书摊上有一本《医説论语》,吸引了我。

审稿:胡大一,是我的老友。作者是郭航远。一般老胡是不轻易给人审稿的。

“胡大一,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

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

一看是他审的书,所以,一定买来看看。翻翻导语,哇,果然,出语惊人——

《论语》以“仁”、“礼”为核心,教人为人处世的思想和方法,处处着眼于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学习方式和思维模式。

儒学的“仁爱”思想与医学的真谛和根本是一致的,医务人员所要奉行的“仁德”思想就源于儒家学派。“良医”尊奉“仁德”二字,只有医术而少医德者不能冠之以“良医”,更不能称之为“名医”、“大医”和“儒医”。临床医生应该满怀同情、理解和关爱之心,以人为本,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合理、恰当地应用先进的诊疗技术,使中国百姓既能够享受传统人文关怀的和谐与温馨,又能够享受医学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

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如颜浊邹之徒,颇受业者甚众。

孔子用《诗》、《书》、《礼》、《乐》等教材来教育弟子,就学的弟子大约有三千人,其中能精通礼、乐、射、御、数、术这六种技艺的有七十二人。至于像颜浊邹那样的人,多方面受到孔子的教诲却没能正式入籍的弟子就更多了。

孔子以四教:文,行,忠,信。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所慎:齐,战,疾。子罕言利与命与仁。不愤不启,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弗复也。

孔子教育弟子有四个方面:学问、言行、忠恕、信义。为弟子订立了四条禁律:不揣测、不武断、不固执、不自以为是。

他认为应当特别谨慎处理的是:斋戒、战争、疾病。孔子很少谈到利,即使谈到,也是与命运、仁德联系在一起。他教育弟子的时候,不到人家真正遇到困难、烦闷发急的时候,是不会去启发、开导他的。他讲一个道理,如弟子不能触类旁通地推演出类似的道理,他就不再重复讲述了。

其于乡党,恂恂似不能言者。其于宗庙朝廷,辩辩言,唯谨尔。朝,与上大夫言,闰圈如也;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孔子在自己的乡里,谦恭得像个不善言谈的人。他在宗庙祭祀和朝廷议政这些场合,却能言善辨,言辞明晰而又通达,同时又很恭谨小心。上朝时,与上大夫交谈,态度和悦,中正自然;与下大夫交谈,就显得和乐安详了。

入公门,鞠躬如也;趋进,翼如也。君召使傧,色勃如也。君命召,不俟驾行矣。

孔子进入国君的公门,低头弯腰,恭敬谨慎,进门后急行向前,恭谨有礼。国君命他迎接宾客,容色庄重认真。国君召见他,不等待车驾备好,就动身起行。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伟大的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据《史记》载,孔子弟子三千,比较有成就的有七十二人。

《论语》是孔子弟子根据孔子的言行编写而成的一部语录体和对话文体散文集,《三字经》中说:“论语者,二十篇。

群弟子,记善言。

”是“中国的圣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巨著、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论述了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塑造人格、如何学习和教育、如何为政和管理等,体现了以“仁”、“礼”为核心的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其仁爱和孝悌之道、勤学和智慧之道、诚信和处世之道、忠恕和为人之道,是我们今天认识孑L子最直接、最可靠的资料。

《论语》共20篇,512章,12000余字,流传至今已有2560余年,影响着世代中国人,它的经典语句,每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

《论语》的精髓就在于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华融入于人的内心,使天、地、人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

  

我自幼喜爱古代文学,尤偏爱有哲理内涵的占典著作,其中最爱《论语》和《孙子兵法》两部经典鸿著。虽自2000年至今,出版了近30本医学专著和科普著作,却一直有一个梦想和目标,希望自己能从内心深处对医学有所感悟和觉悟,写一点医学与哲学方面的书籍。

您看看,行医者若都能看看这个,该是怎样的功德呢?他有一句话值得我们借鉴

——过度的治疗会造成不安全的医疗环境,从根源上导致医患不和谐,价值观和文化的沉沦,负面影响后代。半部《论语》治天下,舍悟别无他路。

我记得,《舍悟别无他路》这句是宋朝哲学家程颐讲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0评论 1 16
  •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346评论 0 5
  • 3D物体从三维坐标映射到2D屏幕上,要经过一系列的坐标系变换,这些坐标系如下: model物体本身(local)的...
    白痴毛阅读 18,658评论 7 35
  • 亲爱的自己,是的,你没有听错,我叫的就是你,亲爱的自己。 你能不能停一下急匆匆的脚步?我知道你很忙,但我只需要占用...
    归燕乐读阅读 913评论 10 10
  • 导航:信息分类汇总目录的超链接集合。 1、导航的重要性:快捷、清晰、易理解,使用户知道何去何从。 2、(1)对网站...
    amanda_feng阅读 85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