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二十五年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五年来,尹萍已慢慢养成了一些习惯。

她习惯了每日单位与家两点一线地运动,除了这两个地方,她去得最多的便是菜市场,至于商场、电影院之类的,她几乎不去。不是她不想去,她只是不想一个人傻傻地游荡。

她习惯了聆听夜,在夜里,她听过布谷鸟一声声单调重复的呼喊;她听过火车轰隆隆疾驰而过的呼啸;她听过青蛙不停呼朋引伴的呱呱呱;她还听过客厅的石英钟轻轻走动的滴答……

她习惯了他在拿起钥匙准备出门时,不问他去哪里,与谁一起,何时回。她不是不想知道,只是,她的关心,她的热情,被他多次抛出的那句“你要知道那么多干嘛”浇灭了。不让知道就不知道吧,或许不知道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有自我世界的纯。

她习惯了与书对话,当一页一页的书在指尖翻过,她便会忘却所有,感觉自己不再存于这个喧嚣的世界,而是变成了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一个故事。她喜欢这种与书相伴的感觉,每晚都坚持到打起瞌睡才把书合上,有时甚至是拿着书睡着。

噩耗是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夜晚,通过电话传来的,那时,尹萍正像往常的无数个夜晚一样,就着橘黄色的床头灯,拥被翻着手里的书。

电话里吵吵闹闹,各种声响,是尹萍不喜欢的嘈杂。但那头一个男人的声音却坚定地告诉她一个真切的事实:他,车祸,身亡!

挂断电话,尹萍放下书,靠于床头,闭上眼,重重地叹了一口长长的气,叹过之后,她竟然有种心里被搬掉巨石的感觉,那种感觉她很清楚,叫如释重负。

二十五年前,为了他一句“相信我,我会给你幸福的”,尹萍便像个欢快的小鸟一样,从天南随他到了地北,在离老家1000多公里的、陌生的、他的这座城做了窝,安了家。

有过耳鬓厮磨,有过情意绵绵,有过纸短情长,只是尹萍始终不明白,后来的他们,怎么就在时光的流逝里,变得如同不在同一平面的两条线,她只能看到他的存在,却不能真实地触摸,交汇。

追悼会,来的人,不计其数,他的领导,他的同事,他的朋友,他的亲戚,他的同学,然而,都是他的,尹萍认得的实在寥寥。

恍惚间,尹萍觉得这座城,以及生长在这座城的他,是那么陌生,陌生到她怀疑这二十五年,自己是不是真的居住在这座城,是不是真的做了他二十五年的妻。

待料理完他的后事,待他仅变成一张照片时,尹萍更恍惚了,恍惚到她每日每夜什么都不能做,什么都不能想,只能在不断地与书对话中才能睡去,有时合上眼天已微明。

二十五年里,离开的念头,到底有多少次,尹萍记不清,然而,始终有各种理由,阻止着她,牵扯着她,让她坚守在这座城。

夜,寂静,依旧,尹萍无声地取下衣橱顶端她的蓝色行李箱,轻轻擦掉其上的灰尘,打开,慢慢地把一件件衣物放入,面色宁然,无悲无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日,清晨,尹萍拉着行李箱迈出家门,“咔嚓”一声,锁芯落入锁套时,她忍不住抬头环顾起这个她侍弄了很多年的小院,尹萍仿佛看见那些陪她哭过,陪她笑过,陪她静坐过的各种花草在眼巴巴地看着她。

不在了,让我留在这座城的那个人不在了,一切就都不在了,这城于我,已没有留下的任何理由。尹萍轻轻摇头,狠心一转身,头也不回地离去……

尹萍到家时,近八旬的母亲正在摘取长在小院围墙上的紫色扁豆。尹萍就这样停了脚步,站在母亲身后看着,看她的母亲迟缓地把扁豆一个一个地摘下,握在手中,而后放在蓝白相间的围裙里。

看着看着,尹萍的泪就不自觉地从脸颊滑了下来,她眼中的母亲怎么已是满头银发、老态龙钟的老人了?尹萍不解,她实在不清楚,记忆中的母亲与眼前的母亲到底隔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尹萍正看着想着,母亲一个转身,也看到了她。母亲慌忙放下手里握着的扁豆,颤颤地用小步走向她,待看到尹萍脸上的泪,一下慌了,赶紧伸出双臂,把尹萍搂在怀里,一边轻轻拍着尹萍的后背,一边喃喃地说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在母亲的臂弯里,尹萍恍惚觉得自己好像还是个孩子,时光也好像又回到了二十五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体制的一份子,在体制之中被迫接受体制的人生观,价值观。但在这些年,感觉体制的方向慢慢脱移的以往树立的方向...
    拽zhuai阅读 168评论 0 1
  • 声势浩大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前几天,教育部公布,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对128418所校外培...
    简叔老魏阅读 1,167评论 2 50
  • 目标:60天增加现金收入6000元 +给腾讯公益五个项目捐款,包括“大树下公益图书角”“抗战老兵关怀计划”“一起来...
    Annie宋佳阅读 124评论 0 0
  • 当满天星辰的时候我还是会低头发现偶尔的忧伤,夜风吹来的时候带着雨后的湿气,好喜欢的耸肩大吸一口气。开着虾米为我推送...
    allanowlcity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