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青春不复返

《雨季不再来》——三毛



还记得寒假前,考完2017佛山统考,苦逼的我们还要留在学校“自习”,更气人的是还不能在晚自修上看课外书,不听话的我冒着被收书的危险阅读,竟有以下感慨,那是从来没有过的。




作者三毛游学四海,临走前父母叮嘱她“凡事忍让,吃亏就是便宜,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料,她的主动帮舍友整理内务最终变成了义务。渐渐的,她从一个谦卑有礼的炎黄子孙变成了“可爱”的小傻瓜,是的,她忍不住爆发了,她用武力宣泄累积在心中的委屈和不满。而这,让她树立了“威信”(为什么要加“”,是因为我觉得此威信非彼威信),受到极为客气的对待。

作者也不禁感慨: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到尊重,一个蛮横的人,反而得到尊重。也提醒国民:国民外交固然重要,但在建交前,绝不可国民跌跤。

你的谦卑,在他人眼里,也许只是服从甚至是奴隶的象征。

作者游学德国时遇到奇葩室友,收到噪声的干扰,善意的提醒只收到冷漠的鄙夷,找学生顾问也遭遇冷处理。这时,作为受害者的她,却被国人中伤。虽然事情最终得到了平复,但是也警示我们:无原则的跟他人和平相处,就是懦弱。有侵犯就必须有反抗,而不是默然。

外国夫妇“宣布”用自己的遗产“交换”一个年轻女孩的青春。对此,我们无权利制止,但绝对有权拒绝!

作者在异国他乡遭到与人相处的种种问题,这些侵犯的背后是什么,值得我们反思,是太放不开的民族谦让的观念?我们衷心希望外国人欣赏国人的礼教。但事实证明,他们享受了我们的礼教,却没有回报我们应有的尊重。

国人不文明旅游确实会让很多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这是必然的,我们也正在努力去改正。可是在我们努力的过程中,当我们尝试谦逊,文明时,我们也希望你们回报我们以同样的尊敬。我们提倡文明,可是我们的文明遭到不文明的对待后,还渴望文明吗?久而久之,这还是个文明的社会吗?

                                                                                                 ——西风不识相




作者小时候喜欢和炊兵一起玩,可是遭到老师的反对与阻挠,甚至把炊兵花光身家送的一大袋牛肉拿去喂狗。那是作者第一次负人。今日回想,仍难以释怀。

老师和家长一昧的想让我们活在“温室”里,此温室不同于溺爱,而是隔绝与世界的交流。他们想保护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不要忽略了孩子最真切的感受,他们的感受是弥足珍贵的。也请那些人贩子不要利用孩子的天真,不要利用他们真切的感受去博得他们对你的倾心。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最美好的幻想,最童真的希望。若这种希望渐渐的被欺骗,被伤害,最后留下的只能是阴影和遗憾。

三毛不忍心和炊兵告别,但她永远也告别不了曾经的快乐时光。

                                                                                                             ——吹兵



读书不同于学习,学习也不仅限于读书。作者曾为多读一会儿书而逃学,而“偷”钱,源于对读书的渴望。在黑暗的学习氛围中,作者从书中获得了一种超然的宁静,走入了一个怅然的世界。

                                                                                                 ——逃学为读书




父母的希望与我们自己的期盼也许不尽相同。面临抉择时,应倾向于自己的兴趣,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你会变得更勇敢,更果断,更坚强,更积极。毕竟这是为自己而活。天分也不尽是兴趣。

                                                                                                 ——得奖的心情




思念无果也无须再思念了,我们不为所爱的人而活,他或她只是你的其中一个方向。当你不论何时何地都等待他或她的出现时,你或许进入了他/她的雨季。在这雨季中,你无须撑伞,因为雨是温暖的,是甜蜜的,细腻的。在你享受这段雨季时,你是否想过,你能否从当中出来?雨季不再来,占据你世界的应是属于自己的雨季!

                                                                                                 ——雨季不再来




也许你像三毛一样,起初厌烦一种动物,可是渐渐的,在你犹豫是否要抛弃它的过程中,它成了你的情感寄托,你不放心把它交给任何人,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但当你失去精神寄托时,你的精神如何寄托?风雨过后,春天时候还会再来?

                                                                                 ——安东尼,我的安东尼




陌生人的一声道谢,一句赞美,一个动作,一抹微笑,也能为他人带来些许的信心与快乐,那为什么不呢?只身在外,寒风凛凛时心中流过一股暖流,这种情感是一生也无法报答的。这笔“债”,只能慢慢“还”,准确来说,应该是传递。

                                                                 ——还给谁(还给每一个陌生人)




对作者来说,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克服在旅行时遇到的困难的过程,也正是丰富阅历的过程。作者曾被警方拘留,她在“监狱”中的生活,也是蛮有趣,也蛮戏剧性的。

                                                                                       ——赴欧旅途见闻录



以上就是在惊慌中的一略联想,也希望能留给你思考。

.�7²�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