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黑暗森林》下的人性思考

今天一口气读完了《黑暗森林》,如韩松所说的一般:它超出了三体第一部《地球往事》所给我带来的惊奇。我不是一个科幻迷,但我在阅读完之后却在那一霎那断定这本书绝对是中国最为优秀的科幻小说,推至全世界也是无可厚非之作。

大刘为这个世界创造出的众多科幻设定、文明假想涉及的知识领域之深之广,每一个概念都令人惊奇大刘的思想深度及知识储备。而这本书如此吸引人的原因还在于大刘对人物的刻画,安排的每一个情节伏笔,他将读者一步步带领到宇宙这座巨大的迷宫中,带领读者去思考猜测,但却料想不到真正的答案。

《三体》不仅仅只是一部科幻小说,在其中更多的探讨了人性、道德这样的问题,将其推至文明这个更大的层面上,放置于宇宙这个无边无际的背景下,使其深沉而耐人寻味。

宇宙文明公理: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大刘从设定的这两条基本公理中推敲出整个宇宙就如黑暗森林一般,可能存在无数个猎人,然而在一个猎人发现另一个猎人的存在时,由于猜疑链和技术爆炸,他的选择几乎就只有消灭另一个猎人存在这样的选择以保证自己的生存。这似乎也解释了费米悖论:如果有外星文明的存在,那他们为什么没有发现我们的存在。

大刘设想了一系列人类在知道地球将要受到另外一个更高的外星文明的侵略所可能带来的种种举动。一开始的针对三体人思维透明的弱点所设计的“面壁人计划”以及逃亡主义的产生,在知道要面临的由于技术差距和技术锁定,人类开始绝望,认为延续人类文明只有逃亡这条路可走,而逃亡主义却又必须遏制,因为谁生谁死这样的千古难题必将使得人类社会矛盾激化。在当时被寄予众多希望的面壁计划的三名面壁者也无一不打上了失败主义的影子,想要将人类文明推至绝路。

大低谷的描述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当时人类社会已经绝望到崩溃,不断缩减物质想要给最后的末日之战人类的文明留点希望,然而却造成当时文明社会的崩盘,人类满足不了温饱,人吃人的现象层出不穷,地球人口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被缩减到一半。在三体舰队远远还在两个世纪之外时,人类文明就已满目疮痍,这是将人性上升到整个文明所作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这之后的文艺复兴、人类技术的进步以及探测到三体舰队的衰弱又将人类社会推至成功主义,这似乎像是在经历过惨烈的大低谷之后人类给自己强打的一剂兴奋剂。在理论基础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竟盲目轻视三体文明,沉浸在自己小小的技术进步当中,在这样的温床里促使的人类虚荣心将其自豪的太空舰队在更快地速度下毁灭。

而之后逃离毁灭的寥寥无几的几艘星舰为我们模拟了宇宙文明公理下的生存死局,在温室里我们谈人文主义,在生存中就只能谈达尔文主义。地球上的人们对逃亡后的两艘星舰进行道德唾弃,但我想他们知道这是唯一的选择,他们的内心可能更多的是对那两艘星舰可以顺利逃亡的嫉妒。

在水滴给了人类社会致命的一击后,人类开始崩溃,原来所谓的技术成熟只是脑海中的一场梦,毁灭你,与你何干?而这个时候有人发现罗辑之前发送的“咒语”生效了,那颗星球在煞那间被毁灭。人类在绝望中又找到了一丝希望,继而把罗辑当神一样崇拜,但却在罗辑无所作为之后,将他定性为人类的罪人,甚至不能容忍他在周遭的存在。巨大的希望必将带来巨大的失望,人们总是需要一个可以指责的对象,这似乎总是能使自己的心里好受许多,而罗辑正好成为了这样的对象。

最后罗辑在这样的处境下发出了对三体文明的警告,这位最后的面壁人及其的破壁者最终出色的完成了他的任务,将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绑在一起,促成了共存亡的局面,使这两个实力悬殊的、曾经敌对的文明在宇宙文明公理下做出了第二个选择。

似乎皆大欢喜,但最后的结局却使我感觉像梦一般,或许我更期待更复杂的矛盾冲突吧!期待《三体3:死神永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