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深圳, 往事如风

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2013.8.14

大二的写作老师曾经送我们一句话:why not record your life in words?当时的我很受用,也想用文字来记录自己过往的生活,可是终究没有实现。

主要是因为懒吧,即使是很多次心里很想拿起笔来,记录自己一次次的心路历程,终究没有实现,直到看了那本书:《毕业后,结婚前>>,女作家用细腻而真实的文字,描述着自己和朋友们毕业后的几年那段浓墨重彩的一段生活经历,对于女人来讲,但凡浓墨重彩均是关于爱情,至少都与爱情相关。

书中,女主人公作家夏天,和她的两个闺蜜毕绿,艾贝蒂在上海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也经历了撕心裂肺的爱情。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25岁了,可竟然还没有初恋。

每当跟人说起在这个年纪还没谈过恋爱,都要面对别人狐疑的目光,不得不解释很多遍同样的话,大学上的师范学校,又是英语系,整个学校男女比例极不平衡,典型的女多男少,优质资源也很少,加上大学四年把心思全放在了学习跟考试上,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自习教室,而且大学时间过的又是那么的快,所以还没有机会遇见爱情,便先遇见了实习,毕业和找工作。

该从哪里开始写起呢?过去的日子曾经那么亲近与熟悉,现在想来又是那么陌生。那么介绍一下现在的自己吧。25岁,毕业一年,稚气未脱,时常犯些低级错误,有些浮躁,毕业时的激情也有点低落。

毕业后,到目前为止换了3份工作,第一份在一家做卫浴家居用品的台资公司做外贸业务跟单,做了14个月,接着换了一家国内稍有知名度的民企做外贸业务,只呆了一个月便来到现在这家外资公司SGS,这家以检测,检验,认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里拥有超过70000多名员工,虽然是服务行业,但也还是劳动密集型。

最初选择这家,完全是被它的知名度所吸引,觉得这样一个大型的公司应该可以学到不少东西,目前还在熟悉阶段,只是已经认识到SGS真的挺大,仅深圳总部就有2000多人,光是每天吃饭排那么长的队就很容易让人想到大学时光。

毕业一年多,换了第三份工作,其中一个月内换了2家,对我来讲,实在是挑战极限。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个喜欢折腾的人,第一份工作对于我来讲,真的不错,生活安逸,同事关系简单,每天的生活还算悠闲,老板和老大对我也还不错,当然这与我这个人的使用价值不无关系。

在正式离职之前,我曾经有过很多次想要离职的打算,从一到这家公司,到中间也经常有想要离职的想法,也跟老大提过3次,所以在我的离职单交上去之后,会那么迅速的批复,可能跟我之前的铺垫有关,总经理说希望我能长期做下去但是如果孩子长大了想要出去看看也不能阻拦。想来也是感慨很多。

虽然在离职单提了之后,有一种强烈的不安,主要是做事考虑的欠周祥,因为从这边离职太过匆忙,我甚至连年假都没有休,更离谱的是在两家工作之间我竟然做到了无缝链接,在周五的时候离职,在周六就去下家报到,来到新公司的种种,让我不禁明白,后悔与怀念是我在这里做的最多的事吧。

报到的第一天,在交完相关资料之后,就被一个漂亮的人事小姐带到各个部门去自我介绍。然后是被带到一个小的样品陈列室里面记样品。雅格电器,因在国内宣传的力度还可以,在国内尤其是广东地区,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规模也还可以,在同行业里面,也可称的上行业翘楚。来到他们的展厅,漂亮的部门助理给我们一人2张纸就让我们把那些型号一一记下来,并且将他们的参数记下来,我们得在一堆长相很类似的手电筒里面将每个型号都记住,这样我想起了实习期.我的实习,已经两年了,可是想想很多事情还是很熟悉呢.

实习:

初到深圳,

大三的暑假到来之前,我们班的同学纷纷开始找实习单位,很多同学在家乡找了学校实习,因为是商务英语,好多同学想到广州,上海,深圳去。那个时候我天天跟vicky一起去上自习,吃饭,天天混在一起。那时老牛在考研,不能去实习,可是她小姨在广州开家庭旅馆,就说我跟vicky到时可以住他们那,很便宜,我们很高兴,可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Elena也说想来深圳,因为她小姨在深圳,来了有住的地方,还有一个原因,深圳那年在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还有爽也要来深圳,总之这个城市对于我们有更大的吸引力。

于是,我们最终来到深圳,跟着Elena一起。

还记得那天我们坐车从黄石到武汉坐车到深圳,一路上我们都好兴奋,爽还说要去看深圳的花展。我记得当时自己好开心,从小到大我都没出过省,这次来到南方,真的心里很兴奋。

在武汉的火车站,虽然很多人,我们还是很兴奋,因为一个一个我们要去深圳了。在火车站里面,我们遇到了一个姐姐,也是来深圳的,也是做外贸,所以就聊起来了,一路上相谈甚欢,然后到深圳之后还聊了一段时间,后来自然就聊得少了,现在也不记得她的名字了。人生旅途上,,遇到一个又一个同路人,有的人我们遇到的就早,可能幼儿园,小学就认识,成了发小,有的时间长,十年,二十年都与一些人相识,而又有一些人相识不过短短几天,几小时,甚至是几分钟的过客。很多人,我们当时以为很重要,很想抓住,可是,当时间过去,才发现没有留下什么,只有些许记忆,都很稀薄了。人生之人,事,何必强求。在一起的时候,惜缘就好。

我们坐上到深圳的火车,一路辛苦自然不必讲,做了长大之后最久的火车,明明盛夏,晚上却很冻人。我们到深圳的时候是早上了,到了车站我们跟那个姐姐分开了,我们跟爽也要分道扬镳了。我们坐车去龙岗,谭爽去盐田了。我们在深圳罗湖火车站转悠了半天,终于坐上了一辆去龙岗的车。

坐在车上,一路上从罗湖到横岗的路上,都在观察这座城市。

那时的我,年少轻狂也好,无知也罢,总之觉得,哇,怎么感觉跟想象的不一样,深圳不是更富丽堂皇一点吗?不是应该摩天大楼林立吗?像电视里面一样。总之当时的我,好像还有点不屑,这是深圳吗?

坐车来到横岗,等elena的小姨夫来把我们接过去。从横岗到西坑的路上,还在跟姨夫说着好像枣阳呀,我的家乡,那个小县城,那个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奇怪,这就是深圳?深圳不是应该是高楼林立的吗?跟小姨来到西坑的一个工业区,先休息了一下,然后中午小姨做了好多好吃的给我们,晚上就被带到巧的姨姥姥家里吃晚饭,晚上做了好多菜,我们吃了好多好吃的,还有很多西瓜吃,elena的姨姥姥和姨姥爷已经年纪不小了,还在打工赚钱给孩子买房结婚,住的地方因为经常下雨有一些发霉的味道,可是老两口很开朗,身体也还好,姨姥姥和姨姥爷人都很好,为了挣钱,姨姥爷好像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还要去大梅沙那边做保安,一天打两份工,很辛苦,可是姨姥爷还是很开心,每天乐呵呵的,让我每次想起来都会感到愧疚,现在的我,经常工作起来没有激情,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不想工作.

对工作挑三拣四,想做赚钱的工作,于是做了外贸销售,可是真的做了销售,又觉得压力好大,觉得外贸不好做,可是又有什么好做了,每天风吹日晒吗??还是需要熬夜加班的?想想,姨姥爷和姨姥姥,就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没有压力的工作嫌没有前途,有压力的工作又想换,总是好逸恶劳,不想干事,,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多么的幸福.

在姨姥姥家吃完晚饭,姨夫他们要去唱歌,我们就去KTV唱了一会歌,回来了已经很晚了,第二天就没能去找工作,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三就出发了.

在横岗坐地铁,还记得那天早上感觉在横岗街上,有几个人看起来好坏,我们也是对陌生的地方有点害怕,所以格外小心.

在横岗地铁站.我们仨都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坐地铁,很好奇,笨拙的买票,兴奋的上了地铁,还有点感叹地铁好贵,这样就踏上了我们的找工作之旅.

我们先是来到一个在小区里面的一家公司去面试,那家在一栋还蛮漂亮的居民小区里面,可是因为不知道深圳还有那么多的在小区里面办公的,很害怕,还打了楼底下的贴的小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还说有什么事的话立刻打电话,想想真的很好玩.那家公司也是个自己创业的小公司,只记得当时去的时候给我们了一页纸,说是企业文化吧,上面写得是类似成功控们宣传的类似吃苦耐劳的条款.忘了后来为啥没去那边,之后去了布吉荣超花园的一个公司,是完全家庭办公,2个房间,一个客厅和厨房.一共4个人,我们被分别安排面试电脑英文邮件的表达及口语.,我们三个的英语表达都没有啥问题,就是我因为很少用电脑,所以打字不是很快,最后她俩上了,我没有被选上,当时她两都很兴奋,商量着在附近租房子.

可是因为我还没找到,下午她们又陪我去找,我们坐地铁来到龙城广场地铁站.附近的时代大厦,那天我们就从龙城广场地铁站走到时代大厦,完全没有留意路上的风景,来到时代大厦,我们三个都惊呆了,哇塞,这座大厦真的好气派,里面的电梯都好有型,我们很快到了一家公司,里面在我们当时看来还挺好,只可惜我们才坐下,那个面试小姐就以我们只要有经验的把我们请走了.我们才呆了几分钟而已.

可想而知,我的失望之情,本来她们两个都找到工作了,就剩我一个了还被泼了冷水,真的很伤心,我们到一楼的沙发上坐着,她两帮我看别的工作机会,我真的很急,有面试通知就想去,也不管在哪里,正想去一家坪山的公司面试,接到飞尼特的面试电话,一听是在留学生创业园,想着有很多留学生,然后我们三个就匆匆赶去了.

创业园还挺大的,我们从一园跑到二园,终于找到,发现办公室还不错,然后高哥就面试了我们一下,郭总面试我们英语,接着陈总就说要我们了,还挺快的。本来是我一个人面试的,发现还不错,她们两个也上来了,然后我们三个都被录用了,我们三个好兴奋的回去,回去了我哥还在网上帮我查了一下这个公司,百度上显示的结果很不错,加上住在小姨家,我跟vicky都不好意思,所以第二天就跑去上班了,然后就开始工作。准确讲是实习。

开始的几天,我们都好兴奋,觉得公司的人都好好,大家年纪又比较相仿,而且住的很近,所以大家很亲近,没事就一起做饭吃,打牌,看电影,出去逛逛,公园,超市.那个时候多开心呀.每天下班之后就是大家一起聊天,看电影,偶尔一起聚聚餐.没有什么烦恼,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工资太低,我们的日子比较拮据,那个时候连水果都吃的少.偶尔买点橘子什么的.不过我们倒是包了好几次饺子,每次我们都包好多,把同事都叫到我们家.

那时的工作,一开始我们的老板让我们把产品资料全部翻译过来并且记住,那时的我们是多么有激情呀,每天在走廊上面像在学校一样,背书,那个时候我们还是大四的学生,还是干劲十足,每天早上一早就起来做饭,走路到公司,然后开一个小时左右的早会,早会之前会跳一段舞,那时公司不大,不到20个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还有很多90后,所以我们的同事关系比较融洽,那段时间应该是出了学校最开心的时间吧。

因为是实习,每天也没啥压力。就阿里巴巴上面上传产品,回复一下询盘,浏览下相关行业信息等等。小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每天有很多的时间可以自行安排,那时我每天除了浏览外贸论坛之外,就是看一些英语网站,因为要准备专八,到后来对于外贸真的厌倦了,想要换行,听同事袁姐讲了很多她之前在酒店的经历,被酒店良好的工作环境所吸引,对于酒店的工作有了很多向往,并且还注册了一个酒店网站,最佳东方,也因此知道了一些闻所未闻的名酒店。

当时一心想等到毕业之后找一个五星级的外资酒店,从底层做起,然后慢慢的往上升。当时的我自己在心里打着小算盘,实习之后回家了一段时间,然后把自己的想法跟父母提了一下,结果一致否决,在他们传统的观念里,在酒店这种社交场合工作很不合适。我也就没再说什么了,我虽然对于他们古板的观念不满,可也没有坚持。然后就回到学校准备专八去了。实习这段时间,我就做了长这么大最多的饭,厨艺也大增,还有了两个拿手小菜,只是只有我们自己才清楚,这其中的辛苦。因为实习期的我们工资太低,没有多少钱,每天站在菜市场门口也不知道买啥菜,每天都要为买菜发愁,然后回去之后好累,都不想动,就每个人做一天。

那个时候因为住的地方是公司租的,所以同事住的都很近,有几个同事还住我们隔壁,因为都是年轻人,大家经常走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吃完饭就睡了,后来大家熟了之后,有个同事会在公司下电影,然后我们一起坐在凉席上面看电影,这成了我们每天的娱乐,后来袁姐和高哥也会过来,我们一起包饺子,看电影,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忧愁。尽管工资那么少,我们每天还是很开心。以至于实习过后的很多日子里,我都在想,为什么那个时候我是那么的快乐,可我那个时候明明很穷呀,连水果都买的很少。每天吃了大多是蔬菜,只有周末才会加餐,做点好吃的。也是在那个时候,吃到了巧做的好多好吃的,酸菜鱼,土豆烧鸡,Elena一直是个贤惠的女孩子,只是不是很爱收拾家里,房间没那么整齐而已。

那个时候还打趣她如果以后他们家也一样乱糟糟,就不去了,她说要找个会收拾的老公。当时我还笑话她真没出息吧。那是我们的家除了床,厨具,基本上没有什么家具,日子过的非常辛苦,可是也不妨碍我们快乐。吃完饭之后,我们就会一起看电影,后来隔壁同事从办公室办了一台广告机买了天线,当电视看,于是我们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了,通常是端着饭碗就过去看电视了。再后来,我们晚上回去龙城公园走走,那里很好玩,也很热闹,只可惜我们呆的时间太短。

实习期间,我们三人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可是我们这期间我们也有争吵,也有闹别扭的时候。我很久才明白,要明白一个人,了解一个人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如果不是朝夕相处,又怎么会发现一个人的那么多缺点,也正是朝夕相处,把一个人的缺点不断放大,这也许是为什么很多人对自己亲近的人那么苛刻,可对不是很熟的人,却是那么的彬彬有礼。对于亲近的人,我们早已丧失了包容的耐心及发现美的眼睛。甚至我们都没有心情去发现什么,避尤不及。

还有一点就是实习的时候,因为迷上了酒店的工作,在最佳东方上面加了一个群,那个时候没事就老是在里面聊天,跟里面的几个人还蛮熟,只是后来没有从事酒店的工作就慢慢的淡了下来。那些人在你的人生出现过一阵子,然后又消失了。也实在是无需感怀,这就是过客吧。

实习过后,回家了一阵子,然后回学校考试,到考完专八又匆匆忙忙来到深圳找工作。那时候关于去苏州还是来深圳还真是纠结了好一阵子,心里对苏州满是期待,可是苏州那边主要是没啥认识的人,深圳倒是很多朋友,至少来深圳住的地方是不用愁的。那是还在百度贴吧上面找了很多苏州跟深圳的帖子看,后来终究选择了深圳。

那个时候匆匆忙忙跑来深圳找工作,生怕找不到工作,完全没有好好在黄石好好玩玩,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在黄石4年,其实并没有怎么出去玩,对那个城市其实并不怎么熟悉。直到毕业了都没有好好玩玩。那个时候,有时间,手里还有点钱,就是没有心思去好好玩。其实那个时候是最好的时间,不用急着工作,可以游游祖国大好河山,可是终究是年少无知,迫不及待的来找工作。如今,被工作所累,才后悔已经为时晚也。

来了深圳找工作,开始住在发小那。在发小那住的那段时间,周末的时候我会早早的起来去买菜做饭,老在人家那住总要表示下,那段时间倒是有了机会锻炼下厨艺。我找了不到一个月的工作,期间有几个工作让我过去,我都拒绝了。其中还有一个在国贸大厦33楼的,环境挺好,做财经翻译,可是,我因为是固定工资加上那边消费很高拒绝了,一心只想做外贸。

值得一提的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很多好玩的事,比如在雅兰面试的时候就遇到了好多好玩的事,面试形式新颖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面试我们的人事经理,也让我看到一个大公司的气度跟涵养。很多面试的人都是多才多艺的感觉,也让我看到了自己跟别人的差距。记得当时我们一个组面试的一个女孩子,是深圳大学的,她的大将风度很让我佩服,一点不怯场而且语言组织能力很强。相比之下,我就有些小家子气了,很容易紧张,自信心不足。

虽然没能留在雅兰,但是那次面试经历真的让我觉得很开心,能见到那么多好玩的人。还记得那时找工作,有一次在从发小那到表哥家的公交车上,老刘也在广州找工作,也还没有找到,我们两个人互相鼓励,我一路从龙华哭到罗湖,售票员很奇怪看着我,她应该很奇怪,这个小姑娘怎么哭的这么伤心呀。在我快要回学校准备答辩的时候,接到雁阳的录取通知。

第一份工作的酸甜苦辣

我是在深圳人才市场到雁阳初次面试的,还记得第一次见到Daniel的时候,他好像喷了香水,反正一直在嚼口香糖,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但是他一开口讲英语我还是小小的震撼了一下子,没想到他的英语那么好,后来才知道他在英国留学了几年。当时研发部的王经理也去了人才市场,说实话当时他们两个坐在那里真的是一种风景呢,两个大帅哥,实在是养眼呀,好几个人过来面试应该都是被他们的美色吸引的吧。在人才市场初次面试了之后,我被叫到光明去参加第二次面试,我才知道那个地方有多偏远,感觉是深圳最偏远的地方了,当时面试的我的是后来我的业务经理David,陈知杰,我觉得我当时面试表现一般,而且david说他们还没招过应届生,所以我就觉得我没啥希望了,谁知道过了几天被通知去上班,还挺意外的。当时也没问清楚工资及提成什么的,想着业务肯定有提成的呀,没想到竟然没有提成,不过当时还是迷迷糊糊的去了。

去了才知道,我是去救火的。当时lisa要休产假了,没有人接她的工作,当时有几个同事都要走了,eva,lisa,joyce,sarah,还有cathy。老业务就只剩下lufy跟jim了。整个业务部基本上大换血了一次。我一来就要接lisa手上的客户,那个时候我工作经验不足,加上她那么多客户,我觉得压力好大。

一开始的时候,好难受,不知道从何入手,还好,从学校去了不久,公司就招了一个台湾人IRVIN过来,我当时好高兴,觉得自己的拯救天使来了。谁知道,后来的日子让我觉得他并不是我的拯救天使,而是恶魔,后来大家熟了之后,他才跟我说原来才来的时候他也很不好过,一个烂摊子加上一个菜鸟的确让他很窝火。而且,他,作为台干,一开始也在观察我这个人,直到确认我这个人ok之后才对我态度好点。那段时间,他对我的态度真算不上好,有几次还把我骂哭了。

很多次,我都一个人偷偷的哭,那段时间我的生活有几大特色,加班多,哭的多,瘦的多。那个时候才毕业,工作效率不高,也没什么方法,做的很慢,就老是要加班,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所不同的是加班的时间不一样,经常加到10点多。经常加班加着加着就一个人哭,哭完了接着加班。

有一次正在哭的时候david过去了,叫我我都不敢答应,怕他发现我在哭,不知道他会不会觉得我没有礼貌。那时irvin也会加班,只是他很快就走了,那个时候cathy还没走,也会加一会班,有时他们会聊天,不过我跟irvin基本不聊天,我要工作,主要是跟他不熟,真没啥话说。那个时候压力大,整天吃不下饭,又天天加班,体重迅速下降,三个月的时间我就降了10斤,很快就达到了我初中的水平。

那个时候因为joyce和eva要走,公司又招了几个台干,我跟anna和enya的关系最好。那个时候我们是加班三人组,每天吃完饭一起去散步,然后一起加班,建立了深刻的革命

友谊,主要是她们两个对我比较欣赏,尤其是anna,我之所以喜欢跟anna在一起,可能主要原因是她喜欢我,对我很好。还有恩雅,在我满三个月的时候还请问吃饭,后来我们去厚街找她,又请我们洗头吃西餐。在后来的日子里,我能变得更加开朗和乐观,应该跟安娜有很大的关系。我很珍惜跟anna的友情,也很舍不得她走。在雁阳我觉得最舍不得的就是安娜了,可是,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开心就够了。

日子就在我的加班中慢慢过去,那段时间过得的确不轻松,很多次我都想离开。期间,还有一次跟东丫有联系,想去他们那边,那段时间东丫对我真的很关心,还有她那个同事一个姐姐也打过电话关心过我。搞笑的是,东丫有次有个同事过生日,她打来电话,让我跟那个同事说生日快乐,我就说了个生日快乐,结果那个男生竟然在电话给我唱了一首歌,是传奇,后来那个男生才跟我说那次我去找东丫时到沃尔玛时他看到了我,之后的时间就经常发短信给我,也老打电话给我,在我24岁生日的时候,竟然找来好多人,组成了一个合唱团给我唱生日歌,说实话我还挺感动的,只是我这个人在感情上面比较被动,那段时间也比较忙,之前又没谈过恋爱,而且那个男孩子一开始就打听我家里的情况,感觉像查户口的这点让我觉得很烦,加上他的那些兄弟在我给我唱生日歌的时候一个个都是溢美之词不断,把他夸的天花烂醉,好像女孩子都巴不得跟他在一起也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后来他的短信基本上没怎么回,再后来就自然而然的就没有联系了。原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过如此,谁又有多爱谁呢?不过是一时兴起罢了。我不知道那段时间如果他更加用心一点,我会不会就此沦陷,只是好像工作了之后,就不会像在学校的时候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和兴致,没有了年少的执着。说来我大学最遗憾的就是没能谈上一场恋爱。

而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发现恋爱似乎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很多条件被摆上了台面,经济条件,家庭条件,工作条件等等,让你不得不感概,那个学生时代的感情怎么能那么简单?

那段时间我甚至想过要回家,后来我发现自己有点不顺,就想逃避,就想回家。想要回到父母身边,以为哪怕离父母近点就会好很多,哪怕工资低点。现在看来不过是是自己的软弱,才会一有问题就躲。

那段时间,有一次我真的觉得自己受不了了,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走,就去找吴先生去聊了一下,跟他讲了自己的想法,他认真的开导我,觉得我不应该这么快就放弃,因为雁阳还是有很多地方让我学习,记得当时他说我还没有去参过展,还没有给客户做过presentation,没有自己带过客户,而且雁阳作为一个三十年的企业还是有很多可以让我们学习的地方。

不过我当时好像没有听进去。还是说想走,然后他们买了啤酒说要去二楼唱歌,我也去了,喝了3瓶酒,醉的一塌糊涂。这就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我记得自己一个人拿着酒瓶猛喝,也没吃什么东西,开始还上去唱几首歌,后来就趴着桌子上哭了起来,然后有点睡着了,期间黄蜂和ricky好像有跟我讲了一些话,黄蜂说他之前受过的挫折,ricky讲了他之前来深圳为了成功吃的苦,还说要请我吃饭,像他那么小气的人,竟然愿意请我吃饭,这样看来,ricky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可是,他从来没有害我之心,很多时候还真心开导我,不管别人怎么说他,我还要感激他。喝醉了之后还要喝,后来好像是小欧把我的酒瓶夺下来,我才没有喝下去。没过一会,我就吐了起来,是康他们把我扶上去的,ricky还到宿舍门口去叫她们好好照顾我,然后sophia还拿了一个盆让我吐,呵呵,我在洗手间吐的一塌糊涂,感觉肠胃都要吐出来了。当时就很后悔,干嘛要喝那么多,自己难受,下次再也不喝了。

不过,那天晚上倒是睡的很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又精神的跑去上班,在楼梯口遇到harry,他很惊奇的看着我,没想到我精神那么好,吴先生看到我,也觉得好奇怪。还以为我会请假结果跑去上班了。然后我跟他说我不走了,不过他已经跟daniel讲了我想走,还说看他们怎么留我。后来是我自己想通了,还是留下来了。接下来的日子就好过很多,因为我没怎么加班了,工作没那么辛苦,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那个时候开始跟irvin他们混在一块,经常一起聊天,吃夜宵。加上工作上面也上手了,生活比以前好过很多。那个时候我跟安娜的关系越来越好,每天吃完饭了还可以跟她一起打打球,然后开心的时候跟她一起放声大笑,日子过得肆意开心。那个时候,我跟homles,charles还有lufy慢慢熟了起来。大家之间的关系变得轻松起来,还记得有一次我跟charles,安娜我们三个人坐在万家灯火聊天,我们聊到很开心,都忘记了时间,12点多的时候我们才想要离开,当我们走出门的时候,万家灯火的服务员开心的笑容送我们,我们可以从他们脸上看到发自心底的高兴,他们一定在想,谢天谢地他们终于走了。

同样的一次,我跟安娜两个人去超市买东西,结果下雨了我们就跑到超市旁边的快餐店派克躲雨,然后看到homles,他一个人在那吃东西,我们便闲聊了起来。他讲到他自己的恋爱,讲到了她前女友显赫的家世,安娜开玩笑他的丈母娘会追杀他。我们在派克开心的聊了一晚上。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那么开心的聊天,可是曾经有过那么开心的时光,我已经很幸福了。

这一段时间,我跟homles。Lufy,charles,irvin,eason还有樊霞我们固定每周都会出去吃一次夜宵,所以我吃了太多的湘菜,东北菜,砂锅粥,烤鱼。其实,那段时间我的性格变得开朗很多,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变得开朗很多,不会那么的封闭。而且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因为经常去唱歌,在几个歌神的带领下,竟然学会了几首歌,还参加了雁阳的歌唱比赛,虽然得了最后一名,还是很开心。因而最后一名还有一百块钱,第二天我们就拿着钱去吃饭看电影,好happy。

跟他们在一起,我也学会开玩笑,能喝一点小酒,其实,真的要感谢他们。不管是不是酒肉朋友,但是我们相处的时间里,我的确是非常开心的。只是后来,我终究没逃得过浮躁,一时冲动,终于辞了职,离开了雁阳。走的时候还蛮舍不得的,甚至走出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想念,虽然我很清楚,离开是正确的决定,正确的决定也许一开始并不是令人开心的决定。这就是理智与情感的冲突吧。

2014年5月10号,我写了一个说说:“年少时我最不忍别离,总想朋友能永远在一起不分开,长大之后才明白我们回不到的昨天也包括友情。曾经那么亲密的朋友,转眼就各奔东西,连偶尔见一面都成可奢望,只要大家相处的时候彼此真诚,分开之后还会默默挂念就好了。”我想到了在雁阳的日子,想到了anna,想到了老刘,那段时间我跟老刘是那么亲近,每次都一起出去,一起去图书馆,一起逛街。可是自从老刘回家之后我们就再也没了联系,好像这个人从你的生活消失了一般。

Anna也是,其实我对于anna可能是她奔波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像其他别的人一样,可是我却知道她是我生命里的贵人。Anna个子不高,35岁,离异,老公在泰国,女儿跟着前夫。Anna跟她前夫在台湾认识,结婚,生了一个小孩,然后离婚。看过她老公的照片,还蛮帅气的。跟anna认识的这段时间,基本上了解了一下她。她有一个妹妹和弟弟。可是她们好像并不亲近。

Anna跟父母很疏离,她的父母好像很少管小孩,anna小时候经常要照顾弟弟妹妹,上学的时候也要打工挣钱,到了结婚的年龄,嫁了一个老公,经济能力不好,什么都要自己来做,很多时候我都觉得anna像一个小强一般。她学习能力很好,英文很好,电脑操作方面也很强,可是,工作方面一直运气不怎么好,经常被fire,所以她特别没有安全感,总是神经紧张,因而显得有点神神叨叨。

她总是很忧虑,怕会被fire,因为她要负担还在的教育费用还有台湾的房子,所以生活对于她真的很辛苦。可是,她又那么生机勃勃,明明35岁,可是很多时候跟个小孩一样,打篮球很有力气,而且,她很喜欢看书,还很博学。

重要的是她对生活很热爱,她有很多喜欢的东西,她可以很拼命烦人工作,她好像天生乐天,对很多事情都抱着积极的态度。还有她直言不讳,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有点讨厌她,就像老王,对他那么刻薄。

也许家庭方面的关系,跟父母关系的疏离,使她渴望爱与被爱,渴望家庭的温暖。因而即使他的前夫只是从泰国来的仓库工作人员,她依然义无反顾的去爱,尽管当时她并不该结婚。可是,她还是结了婚,尽管这场婚姻最终结束,可是她还有一个女儿,女儿成了她全部生活的希望和支柱。Anna对朋友很好,她去泰国多会带东西给我,回台湾也是,她对每个对她好的人都感恩,对我们这些年轻的朋友也很照顾,经常请我们吃东西。而且,她很有号召力,她会组织我们去找恩雅玩,会组织我们包饺子,大家都很开心,她会在跨年的时候请我们唱歌,她也会在买到便宜的衣服时候沾沾自喜,真的很可爱。在到了新的地方还会寄吃的东西给我,如果人生注定匆匆走过,我愿把我们之间的情谊放在心底。

每次看到这段经历的时候都很想哭,不管承认与否,这段工作经历的确是我职场经历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像Homles所说的,这段经历没有太大的压力,人的状态相对放松,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一点。在雁阳的日子里,我从一个菜鸟,到参加广交会,到带客户参观展厅,算成本,报价对贸易的整个流程了解清楚,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好朋友,好同事,是他们把Sundy变成现在的开朗,乐观的女孩子,是他们帮我打开了自己。

亲爱的朋友们,希望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