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问答17:我的付出为何换不来对方的爱?极度没有安全感的男人该如何应对?

本文来源亲密关系心法微 信公众号

问题一:黎英老师,我想请教您,怎样去认识更多的男人?我交友圈太小了,家里介绍的都不合适。

黎英老师解答:要拓展交友圈,其实在這个时代是很容易。现在科技便利,有很多的社交软件,不过我不是让你随便结交网友,现在网友信誉度太低、风险太大。我是建议你参加各种不同圈子的活动。

比如每个城市都会有不同的兴趣圈子,户外运动的有爬山、各种球类、骑自行车等等,还有学习成长团体、养生环保团体、佛教或基督教各种宗教团体,每个不同的团体都定期会有群体的活动。

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团体活动去参加,這样就有机会结识不同层次但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以此来拓展自己的人脉圈子再好不过了。

参加之前,最好先了解这样的团体基本的共性是什么,看看自己还缺乏哪一方面的知识去补足它,这样就更方便自己更快速的打入這样的团体当中。交友最基本的守则,就是待人以诚,不要太过于功利,必须谨记你要收获什么,就必须学习给出什么。

问题二:跟男朋友相处起来总是因为一些小事吵架,他老是认为是我无理取闹,吵架后他就冷战,他认为我总是数落他,我认为他不关心人,冷战后他很难缓和,请教黎英老师,我该怎么办?

黎英老师解答:情侣之间为一些小事或者误会而吵架,其实很正常,两个完全不同背景的人,难免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就连我们自己嘴唇和牙齿,彼此合作那么长时间、那么自然,也都有磕磕碰碰的时候。

不正常的是,很多人会将这些过程和现象当成自己不被爱、没有价值的证据,所以,就很难从那些冲突的事件当中解脱出来,甚至会因此来攻击他人或者自己。

这种现象表明了当事人在情感当中极度的没有安全感,他需要通过外界、甚至是身边亲近的人给予更多的认同、肯定和赞赏,以此来确定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所以,当男朋友用這样的方式来反馈关于自己的问题的时候,可以依循一下四个步骤来做。

♥ 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需要反观自我,检讨自己还未做得圆满的地方;

♥ 第二步,需要对自己足够的诚实,如果是自己真的无法做到的,就老老实实的承认,并为這个部分跟对方道歉,以此来缓和对方对自己的抗拒。

♥ 第三步,才是真实的分享自己因为对方這样的态度,自己内在的感受和想法,记得是分享,而不是控诉和攻击。

♥ 第四步,就是可以询问对方,希望自己如何做才符合对方的期待,如果是你无法做到的,也需要真实的承认,并一起探讨解决的方案。

问题三:男方跟父亲兄弟因为某些原因,十余年不来往,从结婚起,一发生矛盾就赶女方走,收女方钥匙,甚至多次动手。在双方解决问题时上交友网站。黎英老师,我想了解男人内心真实的想法到底是什么?

黎英老师解答:当男人這么做,那就证明他自己内在的状况就是:既渴望亲密,又害怕亲密,对于关系极度的没有信心和安全感。当一个人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处于完全断裂的状态,也就是无法得到来自于原生家庭的祝福和赞助,所以他的内心是极度的惶恐不安的。

亲密关系就是原生家庭关系的翻版,就因为在原生家庭中深受那种不被接纳、不被爱的排斥感,所以造成他很想在亲密关系中去体验在原生家庭中所缺乏的部分,太过于渴望的同时也衍生了很深恐惧,害怕得到后会失去。

所以,每当在亲密关系中有冲突的时候,为了防止自己再次体验原生家庭中那种被排斥、不被爱、不被接纳的不好的感觉,就先下手为强,做出一些比较极端的事情来保护自己,比如你所提到的那种现象:赶女方走,收女方钥匙,甚至多次动手。這是一种下意识的自我保护的行为。

问题四:黎英老师,我是家庭中的过度付出者,但是我老公为啥没有内疚感呢?

黎英老师解答:当你来问這个问题时,其实我想先来问你一个问题:“你之所以为家庭付出,就是为了对方对你有内疚感吗?”当你這么问的时候,其实就证明你真的不明白什么是婚姻、什么是真正的亲密关系,因为你要的将会永远都得不到,甚至对方会把你的付出当成理所当然。

因为很多时候,越是渴望得到一个结果,越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在亲密关系当中更是如此。因为很多人把這个付出和得到的过程,当成一个种交易。表面是出于爱的名义,会为对方做很多的事情,以此想换来对方对你的疼爱和珍惜,或者其他的。就如同你这种,最终成为一个过度付出者。

可很多人都没有看到的是,這里隐藏了人性当中非常卑劣的一个弱点:你对我付出的越多,甚至多到我无法回报的时候,就很容易逃避這个回报的责任;很多时候为了回避不去承担這个责任,有的人不单没有内疚感、没有感恩的意识,甚至还会不断的去否定、攻击对方。

很多人其实在亲密关系里都很容易走进了一个误区,会认为不断的付出就会有回报,這是我们传统文化当中的教导。可却忘记了,你所付出的,是否对方真正需要的,是否能让对方真正享受和愉悦?

更多的人只是单方面的依凭自己的判断和需要出发,当然无法满足对方真正的需要。那么,问题就来了,你所付出只是你所认为,对方又没有办法真正的享受,那么凭什么要对你心生内疚呢?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般来讲之所以会成为过度付出者,就是一个不够爱自己的表现,一个不懂得如何爱自己的人,如何能获得别人的爱呢?也许你应该好好的先来照管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不同的伴侣,也许对方对待你的态度才会所转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