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待问题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1

前些日子,亲戚家的孩子和我边聊天边抱怨,“又要开学了,结果却是上网课”。我说,“上网课好呀,据说挺好玩的”。

孩子说,“哪有什么好玩的呀,在家里根本没法上课。妈妈在家里办公,我要上课,会很吵的“。边说边发来一个哭脸。

我说,“真会这样吗?要不你和妈妈分别在不同的房间里做自己的事情,关上门来,谁也不会打扰到谁,这样行不行?”

孩子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这样啊。

过了一周,孩子告诉我,自己已经越来越适应上网课了。

这个孩子前后的转变,让我想到了一句话,

你对事情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体验。

2


如果你把事情当做是问题,那么它就会一直成为你的问题。

记得我在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口头禅就是“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似乎每天的工作中除了问题还是问题。每天大脑很紧张地运作着,不停地处理各种事情,一天下来身心疲惫不堪。

但是,我发现问题似乎永远都处理不完。旧的问题消失了,新的问题又出现。我仿佛在一个问题的怪圈里打转,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竭,健康状况频现。

如今我意识到,当初是我对于工作的态度,决定了我在工作中的体验感。

那时的我一直把工作当成“问题”,每天仿佛如临大敌,怪不得自己会感觉到那么沉重与紧张。

但其实可以不用这样的。乔布斯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他生前被公认为“工作狂”,一天到晚随时都在工作。但是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非常热爱自己做的事情。

他曾经对年轻人说过,

“ 你的工作将占据你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而真正满足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你认为的伟大的工作。而做好伟大的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你所做的。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它,继续寻找,不要停下来。正如内心知道所有的事情一样,你会知道什么时候找到它。”

这番话令我十分有感触。

乔布斯把工作当成一件热爱的事情,所以工作也成就了他的人生与创意,影响了无数人。

如果把工作当成是问题,那么就会一直在问题中度过;如果把工作当做是热爱的事情,那么就会一直在热情中度过。

你对待问题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3

如果你愿意把问题看成是机会,那么就会无数种可能让你成长,让你扩展。

风靡美国的畅销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的作者哈维艾克,曾经做过多种工作,也创业过十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他开了体育用品经销店,非常快速地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没过两年,他的金钱又回到了原点。

于是,他重新审视自己过去失败的经历与金钱的关系。

然后,他发现了自己和很多人都存在的局限性“金钱信念蓝图”。

后来,他的这个发现不仅让自己成为富翁,并且帮助了更多人走向成功。

哈维艾克的成功,在于他愿意去面对当时的问题,并且他愿意将问题看成是机会,一个让他了解更多可能的机会。由此,他愿意去了解去学习有钱人的思维方式,并且通过实践让自己也成为了有钱人。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提到,“穷人和不成功的人,总是会想办法避免麻烦,他们看到一个挑战就拔腿逃走”。

这种退缩性的心态,把问题看做比天还要大的心态,就是为什么那些人始终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因为他们的潜意识中,不承认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创造想要的生活。

但是,“有钱人遇到问题不会退缩,不会逃避,也不会抱怨”。有钱人和成功人士把自己看的比问题还要大,大到足以解决问题。这种思维的背后是对自己的信任。因为自信,所以愿意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

对待问题不同的态度,完全决定了不同的人生。


4

扭转人生,从改变对于问题的态度开始。

永远不要只是看到问题就望洋兴叹、自暴自弃,而是要去想怎么可以解决它。

下面是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和你分享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它们适应于生活中的任何方面。

1 放松心情,平静下来:

不管那是什么事情,当你把它视为问题时,你的心情并不会轻松。

可能你还会经历强烈的情绪风波甚至胡思乱想。

但是,要知道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并不会解决问题。

所以,让心情重回平静与放松下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让自己放松的方法有很多,去做些转移注意力的事情,比如听优美的音乐、冥想、健身、跑步、画画……总之,先将焦点从问题上移开。

2 重新校准目标:

回顾你的初心,想想自己想要实现的是什么?想要达成的是什么?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将关注点放在你的目标上,而不是你所认为的问题上。

3 将问题看成是机会:

任何你认为的“问题”里面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信息。

想想看,如果你早就知道的话,那么它就不会是问题了。

所以,要把“问题”当成是扩大自己认知的机会。

愿意去面对问题,不逃避不抱怨,愿意去了解那些你所不知道的一切。

4 怎样可以解决问题:

当你再次清晰了自己的目标,也愿意看向问题,那么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解决掉阻碍你的问题,如何实现你的目标。

你需要将自己已经拥有的资源和想要实现的目标联系起来,看看能为解决问题做些什么。

想想自己当下拥有什么资源,可以借助哪些资源、自己可以做些什么,甚至还有什么是你不知道的,愿意去了解。

5 抓住灵感去行动:

相信我,当你按照上面的步骤做的时候,你的脑海里会出现灵感。

任何灵感,都值得你重视起来,去行动,去做吧。

也许一开始你看不到它和你的目标有什么关系,但是只要你跟随内在的灵感,不断地行动起来,渐渐地你会发现问题消失了。

任何问题的背后,都有机会和祝福。



原创平台:欧酱说

原创作者:欧酱, 一个从未停止探索自我的催眠师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