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山前没相见 山后别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一个正值风华的少年,身着一袭白衣,肩上背着一把宝剑,宝剑虽未出鞘,可是已然给人一种咄咄逼人,不忍直视的寒气,让人不寒而栗。

他负手而立,望着眼前的一潭水波不兴的湖面一动不动地站着。他,可不简单虽然只有二十四岁可是已经成了叱咤江湖的风云人物,人送绰号,“白无敌”,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在江湖未逢对手,很少有人见到过他手中的宝剑出鞘,因为许多人在宝剑出鞘前都已败下阵来。

在他的不远处,有一茶棚,棚子下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桌子上放了一壶茶水,旁边坐着一个老人,老人身着一件破布麻衣,好不朴素,此刻老人正一边喝着茶,一边摇着手中蒲扇,甚是悠闲。

“听说你年纪轻轻,在江湖上却未有对手,已看透了江湖的纷纷扰扰。”老人一边喝着茶一边开口说道,眼却从未离开杯子。

“听说你早已隐居多年,不再过问江湖中的事,不知为何在这与我相见。”少年未曾回过头来,望着湖面缓缓道来。

“别因为你在江湖上,小有盛名。就能凌驾于众人之上,犹如住在云端,以为整个世界就是你的天下,可以为所欲为,整得自己好像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你可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年轻人还是低调点好。”

“你整天面对着青山绿水,没事喝喝茶,听着鸟叫,养几只家禽,好不悠闲,自以为远离了江湖,现在不还是来此与我相见,想和我一决高下。其实你只不过是自命清高罢了。”少年慢慢地转过身,眼睛盯着老人,语速显然比刚才快了不少。

“那好,话已至此,就凭本事说话吧”老人此刻不紧不慢地说出这几个字,每一个字都显的铿锵有力,充满力量。少年知道老人不容小觑,此刻缓缓地拔出了背上的剑,只见随着宝剑出鞘,剑身寒光乍现,给人一股寒意。老人看了一眼,这是当世名剑“水寒剑”,在江湖上,它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老人脸上那种从容的神态也渐渐变得严肃起来,轻轻拂起手中的蒲扇。少年一眼便注视到那把蒲扇,它曾是老人当年叱咤的神兵利器,老人从不离手。

两人还未出手,杀意便弥漫在空气当中,跟人一种十分压抑的感觉,仿佛喉咙被人死死地嘞着,喘不过气来。少年执剑,一出手便连挥四剑,此刻树上的落叶簌簌落下,湖面上也已激起四朵浪花,平静的湖面已是澎湃不已。老人手握蒲扇也急忙摇了四下,顺势接下了这四剑。

二人你来我往,只能远远地看到有两团影子互相缠绕,速度之快令人咂舌。两人在山上打的天昏地暗,最终二人已无力气再战,都瘫坐在地上。

此刻老人喘着粗气说道“我已一大把年纪,为何还与你争个高下。想要留下点什么,好让人们记住我,可是最终我们都会被时间的巨轮碾过,没有人会记得你叫什么名字。都已快要入土的人了,每天向往着自由的生活,却还是被这世间的事所困扰,自由早晚乱余生。”

少年也是勉强一笑,思忖一会儿“层楼终将误少年,总想惊惊人,然后以为自己什么都见过,什么都经历过,生活如此而已,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与其整日感伤,不如趁着大好时光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为了名利争来争去有何意义,无论你怎样,最终也会被时间的洪流所淹没。”

两人相视一笑,老人一手撑着地,一手拿着蒲扇站了起来。长处一口气,继而说道:“罢了罢了,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我们的思想,看法,对待人生的态度怎么会一样呢,有些路你不自己走永远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有些事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能体会到当时的心情,每个人过好每个人生活就行了。”

少年此刻也缓缓站起身来对着老人施了一礼,说道:“多谢大师教诲,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但是我会走好自己的每一步,等到以后不为当初所做的决定而后悔,有些路必须要自己走,别人替代不了的。”

“不知何时再能与大师相遇?”少年施过礼后又说了一句。

“你我山前没相遇 山后别相逢。”老人只留下了这一句话,渐渐远去了。

少年望着老人的背影最终消失在路的尽头,此时落日的余晖斜照少年脸上,那是一张历经沧桑的脸,和他的年龄相比多了份成熟和稳重,少年嘴角上扬说道:“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


ps:根据宋冬野的《郭源潮》改编,刚开始写小说,有不足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