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 百无聊赖中也曾忘情地读了几本书

图/文 : 大地倚在河畔

纽顿: 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东西就是‘人’, 其次便是‘书’。借由书籍, 人们得以理解最深奥的秘密。

2017年再有几个小时就要过去了。这一年有些什么可以自我感怀一番的呢? 稍稍想来,其中之一, 就是百无聊赖中也曾忘情地读了几本不怎么有用的书,也写了几篇什么。

-1- 唯有读书

近段期间有些家务杂事做着,难以远行,稍空闲时,唯有展卷一读。年初某个午后,在书房左翻翻右看看,不经意拿起诺迪亚诺的《暗店街》。这本讲述一个人揭开自己身份及身世之谜的小说,怎么就写得如此优雅呢?于是逐页重读。 确如所言,它 “唤起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 感人至深。我也极欣赏作者的深刻想象力,和对情景的表现力。

小说第一句话:“我什么也不是” ,瞬间直击了我的心灵。断断续续地读。生活中无数的人与事,并“不比永不会凝结的蒸汽更有质感” 。到了全书最后一句 : “我们的生命不是和这种小孩的悲伤一样 迅速地消逝在夜色中吗?”  意蕴无尽,久不释卷。

以我理解,莫迪亚诺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在虚无及无意义中执着寻找自我的灵魂。正是这种寻找 , 让此书充满意义与魅力,令我一读再读。

《暗店街》: 生命重要在于过去而不在于未来。就我的理解, 着重于过去也就敞开了未来 ■

初夏一个闷热之夜,随手拈起一直放在书桌一角的阿兰·B·雅各布斯的《伟大的街道》。我以为一部叙述街道的书,首先应该是一部日常生活之书。对此,作者雅各布斯毫无疑问有着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意识。无论全书叙述如何专业与高深,但其切入角度或表现方式,始终具有浓浓的日常生活味道。这表明,伟大的街道就是生活的街道。

“也许一条特别的街道会开启记忆的闸门 , 或者给人以同赏心悦目之事不期而遇的渴望,再或者,你在这里散步,更容易踫见一些熟悉的或陌生的人。”  此书正合城市闲逛者阅读。我喜欢雅各布斯对城市街道的日常生活解读。

正是这样,时常感觉要读些什么, 于是在书架翻来检去,直至选定某一本。譬如丹尼尔·汉南的《自由的基因》, 说是如果你热爱自由 , 它将成为你书架上的最爱。 此书认为自由是英语民族的基因, 是英语民族或者说盎格鲁圈成功的秘密。 所谓盎格鲁圈主要包括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这几个国家恰好是当今许多人移民的目的地) 。 “ 光荣革命是盎格鲁圈 ‘起飞’ 的时刻, 此后 ,  它们发展出一套小政府、个人主义、重视商业的国家制度 。” 此书被全球各大主流媒体重点推荐 然而所有观点又备受爭议,但无论如何它都是一本有趣的“精彩绝伦的书”。

讲述历史,有趣且精彩绝伦  ■

又如大卫·哈维的《巴黎城记》,  一本研究现代都市兴起的杰作,于我而言是常读常新。又如阿兰 · 德波顿的《哲学的慰籍》、《身份的焦虑》…… 无所事事之时,唯有读书。 四季当中某段或长或短日子,某个早晨或暗夜,读托马斯·曼,读马洛伊·山多尔,读莫言、陈忠实,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读林达,读他的《扫起落叶好过冬》、《一路走来一路读》…… 实在惬意之至。

一本随时阅读的珍贵旧书  ■

然而一年之中,像这样全书重读或细读的毕竟不太多。更多的是重读几个章节或再览全书梗概,又或者粗读某本新书。就不赘述了。

-2- 也有某种忘情的状态

虽展卷于百无聊赖,但继而也有某种忘情的状态,即因阅读的愉悅与共鸣而陶醉其中。《一个市民的自白》,匈牙利作家马洛伊·山多尔的代表性长篇小说,让我认识了匈牙利,认识了布达佩斯,认识了市民社会和市民精神在那里形成与成熟是如何合情合理。此所谓认识,并非当年作为自然地理学或经济地理学的最初涉猎,而是对某种真实存在的接近。我不仅读到了某个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一个人的生活史,那宛若一曲对旧日雅致生活的怀想之歌,更接近了一个颠沛流离而泰然处之的孤独灵魂。

有评论指马洛伊·山多尔是一个被低估了或被忽略了的作家,他完全可以与托马斯·曼、普鲁斯特、卡夫卡等齐名。读了他的作品后, 对此深信无疑。他的另一长篇小说《烛烬》,就以腊烛从点亮到燃尽为间距的一场时隔四十一年的对话,展现两位故友一生的友情恩怨,令你不得不赞叹他的作品的结构之美,语言之美,情感之美,以及叙述手法的美妙纯熟。山多尔后来客居异国,至死也未有返回匈牙利。他怀念祖国,怀念布达佩斯,但他的故乡考绍市已经不属于匈牙利。

一本个人生活史,宛若一曲对旧日雅致生活的怀想之歌  ■

阅读可以唤起记忆(包括知识记忆),而怀旧也可以是阅读的重要原因。被林达的《扫起落叶好过冬》深深吸引 , 2017年我再次阅读了此书。其中关于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内战南北战爭的内容,譬如为阻止分裂而不惜进行一场战争的林肯总统,和顽强激战之后为保存将士生命而率军投降的罗伯特·李将军等,他们古典的或带有古典气质的政治人格,以及著名的维克斯堡旧战场,作者逐一讲述得如此深刻生动精彩,以至读着不忍掩卷。

战争是残酷的。内战尤其惨痛 : “士兵们发现,他们浴血拼杀的敌人 , 其实和自己一模一样, 是普通的农家子弟,是平常的城镇孩子。在战斗中,士兵只有一条路,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取胜。为此,你不杀死敌人,敌人就要杀死你。可是,内战的敌人,其实和自己一样,善良纯朴,怀着高尚的道德心,甚至,那就是自己的兄弟。”

因此书中说,在美国,对南北战争的记忆是全面而注重细节保存的,而且包含了南北双方的各自表述。由此他们能够阻止新的国内矛盾激化,阻止一次次新的内战发生。因为人们不仅从自己的表述中看到了对方的错误,也从对方的表述中看到了自己的历史误区。多么具有历史感及意味深长啊!

2017年我再次阅读了此书。■

重读林达的另一本书《一路走来一路读》,则很大程度上系一种岁月的追寻。小时在报纸上和广播中,特别是在偷阅父辈的《参考消息》中 “熟悉”的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将军、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相苏亚雷兹、西共总书记卡利约及社会党人冈萨雷斯等人与事,在林达笔下丰富详尽而又栩栩如生地舖展开来。

书中讲述佛朗哥一手陪养的卡洛斯一世,在加冕成为国王之前,已着手准备西班牙的政治转型,秘密碾转寻找仍在地下或流亡状态的共产党进行沟通,登基之后即大力稳步推动西班牙迈向一个君主虚位的民主国家;苏亚雷兹获任首相后不负卡洛斯一世所托,具体领导政治改革,积极机智地与保守老人、军人斡旋,走出政党合法化的关键一步,又展开极具个人色彩且漫长的史称“何塞·路易斯之夜”的对话,完成著名的“蒙克罗阿盟约”;卡利约总书记带领西班牙共产党开始现代政党重大转变,放弃武装斗争而选择议会政治,与政府及各政党携手合作,共同将一个专制政体的西班牙推向现代民主制度,实现社会转型;在关键时刻,卡洛斯国王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粉碎了一次军人复辟政变 ……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似曾熟悉又未尽熟悉的远去的故事。

“雅克·巴尔赞生来就是要写这本书的 , 但他在50岁的时候不可能写出来 , 这是一本杰作 , 只能出自大师之手 , 需要终其一生才能获得产生于智慧而不仅仅是知识的卓见。”  (《美国学者》)

岁月易逝,岁月仍在心中。某种意义上,阅读就是一种自我寻找,就是寻找久远生活的记忆的或精神的佐证。

顺便说及,林达的这几本书(还包括《带一本书去巴黎》、《西班牙旅行笔记》等),都是由国内一流的北京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装祯设计简洁而精致,这无疑也是我乐于展卷的重要原因。

-3- 写点什么及2018

有所感,或可笑地有所思,于是忍不住就要动笔。我愿意为城市动笔(包括城市整体和具体某一个城市),为记忆动笔,为生活动笔。这是有闲也非有闲的写作。2017所写 , 有相当部分是自认为仍有价值的旧文重写重发,这时常要比新撰一篇更为艰辛。写作当然艰辛,但套用一句话:乐在其中。所以有了过去一年所写的文字。

或问新的一年有何打算?  一切如旧。2018依然是家务杂事在身,诗与远方的事只能继续暂搁。有句话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可自我安慰的是, 若倒过来读作 “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 ”,根本意义上是一样的。 我甚至觉得,与其读“万卷书”,不如读 “几本书”。其实无论是行万里路或是读几本书,若在这过程中能够遇上一杯好咖啡,那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最后一天, 几位亲戚好友来访。 我们兴致勃勃地谈论天地人生时光匆匆。咖啡既是佐料又是主角。我选用一种意式拼配咖啡豆,因需要量大,就以全自动机制作,然后打奶泡完成调制,人手一杯,人情、啡香、笑语顿时满屋迴荡。这就是好咖啡。我们就在这样一杯好咖啡中送旧迎新。

2018年的读与写,依然关于生活——平凡乃至平庸的都市日常生活。

                (写于2017最后一天, 时21:39)

无规则堆放的书, 亦如此之美 ■

※ 附: 文中提及曾读的几本书简介

■ 《暗店街》[法]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著 王文融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15年1月第1版

■ 《伟大的街道》[美]阿兰·B·雅各布斯著 王又佳 金秋野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2009年1月第1版

■《一个市民的自白》 [匈牙利]马洛伊·山多尔著 余泽民译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译林出版社出版 2015年10月第1版

■ 《烛烬》[匈牙利]马洛伊·山多尔著 余泽民译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译林出版社  出版2015年10月第1版

■ 《自由的基因》[英]丹尼尔·汉南 著 徐爽 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9月第1版

■ 《巴黎城记: 现代性之都的诞生》大卫·哈维著  黄煜文 译  桂林 广西 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1月第1版

■ 《扫起落叶好过冬》林达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2006年10月第1版

■ 《一路走来一路读》林达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2013年1月第6次印刷版

2018的读与写, 依然关于生活■
《上帝与黄金:英国、美国与现代世界的形成》,此书似是《自由的基因》之姐妹篇 ■

※ 此文初稿完成于2018年元旦前几小时,近日略作修改及配图制作。 谨以此作为对过去一年读与写的寄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

2017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