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追韩信

深圳图书馆一角


话说韩信已走,曹无伤闻言,自畏左右乃道:“素闻韩信之才,当世无匹,今吾观之,不过如此耳:昔霸王帐下,军中不容;今沛公谦怀,大纛背驰,亦一匹夫也,又何足虑哉!”恰陈肃在,闻其言,大惊,自忖思之:“萧将军常言信乃旷世之才,今信在沛公军中,自觉无用,方自离去,何不将此告之萧公,再作决断。”

     肃遂连夜奔萧何帐下,只道:“某有要事欲见萧将军,烦请通报。”萧何门人只言萧何议事,暂且等候。陈肃心急火燎,大呼道:“将军大事,尔等胆敢耽搁!”手起刀落,只见一厮鼻已被削落在地。众人变色,皆拔剑而立。萧何身后众将,见状亦拔剑相向,齐声大叫:“陈肃意欲谋反乎!”肃不答,见萧何来,递剑而还之,欠曰答曰:“某有要事急,欲以告之将军,望将军裁决;若有虚言,此剑可纳吾头!”司马尉羋尧努目竖发,道:“若纳汝头,何须此剑!”肃道:“天下欲崩,将军知乎?”萧何曰:“果有何事?”肃道:“昔闻将军常赞韩信之才,天下而能绝冠,当世而无匹敌,可分天下之三,肃不才,但知沛公欲纳四海,扫合八荒,而今萧何在沛公军中,久无所用,故已离去。”萧何闻其言,几欲跌倒,乃对陈肃俯身欠曰:“非公天下亦又崩矣!”

     于是乃召樊哙至帐,具详以告之,嘱樊哙速告沛公,何则单骑去追韩信。哙曰:“公万人之上,一人之下,信不过七尺之躯,仗三尺之剑,胯下求生,何不谴人追之?即欲追之,公何必一人?”萧何曰:“信乃天下奇才,非我亲力追之,则不见吾心之诚;非我一人追之,则不见信身之尊。”哙拜服,叹曰:“识才于行伍,胸怀于四海,公之用心,天下所幸,但有所咐,不敢不从。”

     却说刘邦在灞水,见楚之使,宴上歌舞。樊哙早知楚使来,心中已忿忿不安,来见刘邦,道:“前将军樊哙有要事见沛公,烦请速报。”门人只推刘邦不在,樊哙立拔剑杀之,再呼:“某有要事欲见沛公。”左右不敢拦之,只得再报,回言仍道沛公不在,樊哙大怒,又拔剑立斩,大呼:“哙欲见沛公。”门人斛觫,乃报沛公,哙又斩之,众皆色变,无人敢阻,哙自行冲进刘邦帐下,但见楚使,楚使见此无礼,问之左右,尚未答之,哙已提剑杀楚使,按头畏予沛公,沛公大怒,即斥左右,拿下樊哙,哙曰:“君之天下,已崩其三,公知之乎?”刘邦大怒,道:“汝真匹夫耳!如此无礼,纵崩其三,亦先斩汝。”哙曰:“哙死无悔,惜死非所值。”沛公曰:“汝无故已连戕数人,何所不值?”哙曰:“夫闻将军死则帝王之滨,文臣死则帝王之忧,今哙死,然有一忧,望主公纳乎!”众将皆为讨饶,沛公曰:“但说来教汝死则无悔。”此刻,监马官报,马棚忽狂风而作,万马齐跃,四野奔散,狂飙不止,嘶鸣不断,践踩数十人,此怪状未尝见之,众将引众将观之,无不胆颤,刘邦色变,自已无言,思之:“季罪于上天乎?”樊哙大呼:“此间万马,皆为驽驾,公有千古骐骥,然弃之敝帚,缚足而欲登高,塞目而欲观远,哙虽匹夫,却未闻之。”刘邦闻言,酒醒三分,忽飞星马又报,有军师张良信简至,邦速拆观之,乃定心颔首,乃叹道:“决策千里之外,不愧子房矣!”众将愕然,乃视其书,其略曰:“百鸟齐飞,乃迎凤凰,万马齐纵,乃迎骐骥;如是今群豪崛起,众星拱月,必出帝王。臣闻春秋伯乐,相马无双,臣亦略知一二:此万马奔走不过迎主,是出千古良驹,塞翁失马,失而复得,只待主公静候。”刘邦亲释樊,抚其背请其上坐,笑曰:“汝真英雄也!”哙含泪而曰:“刘季知我。”于是刘邦重设宴,请樊哙,邦曰:“汝冒死一谏,却为一事?”哙曰:“韩信主公知之乎?”邦酒尽笑曰:“文有萧何,武赖樊哙,韩信何人,孤何必知。”哙曰:“怀王称帝欲图主公,主公知之乎?”邦笑曰:“怀王弱卒,何甚图我?况霸王与吾兄弟,又何能图我?”哙曰:“信在主公军中,久未受用,今已投怀王,若信辅怀王,则天下后事未可知也,主公知之乎?”邦曰:“信乃旷世之才,此言谁语?”哙曰:“丞相萧何语。”邦闻言,大惊,杯险落地,忽报韩信走之,萧何亦走,于是军中相传:韩信走,萧奔,万马跃棚飞。刘邦只是道:萧何必不负我!

     却说韩信离走,萧何单骑追之,已是夜半清风,月影花移,何自思之:彼自休,吾不休;彼自眠,吾不眠。乃至一地,见二老叟相对而坐,一人大笑,曰:“分三而三一余,分六而六三余,分九而九六余。”一叟曰:“四四装而不尽,二二装而有余,四六纵装而不足,二八横装而不泯。”一叟怒,道:“汝知我法否?”一叟亦怒,道“汝又亦知我发否?”二叟相持,恰一牧童见之,笑曰:“三六放四七,二九回三八,此间除不尽,回首再添加。五一下一五,八三回三八,此间还有余,空数再回暇。”二叟闻言,大惊,乃问曰:“汝何知我之法?”牧童曰:“此何足道哉,吾师九法尽能,吾不过小儿所学,亦何足为齐。”二叟闻言,悲从乐来,叹曰:“吾自二人,乃魏赵后裔,以学的术数排兵,以为复国可望,不期一坐廿八年,以为尽学妙用,不知民间早传章法于世,某自何颜!”萧何正欲问之,只见二叟携手,飘然而去。乃问牧童,道:“吾乃汉萧何,试闻术数章法,不知所学何来?”牧童曰:“吾师学来。”何曰:“汝师何人?”牧童曰:“吾师灵逸先生,自先秦隐居于此。”于是至灵逸先生处。萧何曰:“汉萧何拜灵逸先生。”灵逸闻萧何之名,冼足奔来,执手大笑而道:“原汉丞相萧何,公位三卿,吾为山农,何如此谦恭?”

                             

                               ——作者:弗耳

                            ——节选《楚汉传奇》第27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也,姓刘氏。母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父太公往视,则见交龙于上。已而有娠,遂产...
    黔西刘光兵阅读 483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地铁站我又看见了那个东北大汉,跟昨天相比感觉腿脚没有那么麻利了,走起路来有点点跛,但还是一脸潇洒。 故事还...
    12点树洞阅读 237评论 0 1
  • 更多 Java 虚拟机方面的文章,请参见文集《Java 虚拟机》 对象的状态 可达状态,被引用变量引用 可恢复状态...
    专职跑龙套阅读 249评论 0 0
  • 竟然2月了。
    一念归远阅读 130评论 0 0
  • 结婚第二年后,我开始每年给老婆写一份情书,在2月14号前上交。头几年还写在信纸上,偷偷塞给老婆。去年在电脑上写,手...
    吉古吉阅读 8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