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我整理了香港和美国的官方教程

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我整理了香港和美国的官方教程

本来想写另外一个话题,但考虑到疫情当前,大家可能没心思看,就整理了这篇文章,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目前武汉的疫情已经扩展到北美,美国已经有1例确诊(Jan 21 from CNN)。我在加拿大,昨晚上朋友发了一个链接,说多伦多也出现了疑似病例,护士群里,大家纷纷互相安慰打气。

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我整理了香港和美国的官方教程
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我整理了香港和美国的官方教程
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我整理了香港和美国的官方教程

今天白天,华人超市T&T的微信客户群里,有人询问店里有没有卖口罩的。我昨晚上起来奶娃的时候,顺手在亚马逊买了大人和小孩的口罩备着,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人传人有多严重,专家们还在研究。掌握基本的保护自己的方法,还是很有必要。

戴口罩看似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但是如果没有按照要求佩戴,防御效果会差很多。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

我怀二宝的时候,家里的大宝正好刚去幼儿园,带回无数大病毒。当时我虽然在家里戴口罩,因为要照顾大宝,说话喂饭,总是戴戴脱脱,虽然戴着口罩,还是好几次中招。

口罩不是随便带下就会有效果的,不按照要求佩戴,连普通的病毒感冒可能都防不住。

由于这次的疫情,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家里有老人家的,特别是老人家独自在家的,要特别交代清楚。别觉得简单,大家都会,我妈第一次戴蓝色的医用口罩,就是上下里外整个戴反了......

以下参考了香港卫生署和旧金山公共卫生部的官方文件,我会把英文的链接附在最后,方便大家参考。

香港卫生署的教程是在当年SARS的时候出的,比旧金山的要更严格一些。

如何戴口罩?

  1. 接触口罩之前,先用肥皂水洗手
  2. 把口罩从箱子里拿出来,注意检查,保证没有损坏
  3. 看清楚哪边是上面。有硬条的那边是上,这样才能把形状捏成鼻子的样子,保证不漏气。
  4. 看清楚哪边是里面。一般有颜色的那边朝外,白色的那边朝里。现在很多市面上的口罩,是医院常见的那种蓝色口罩,深蓝色的朝外,浅一点的朝里
  5. 用手捏着挂耳的线,把口罩拿起来挂在耳朵上。
  6. 用手把口罩的硬条跟鼻子的形状贴合。
  7. 把口罩拉到覆盖嘴巴和下巴。

如何脱口罩?

  1. 脱口罩之前,用肥皂水或者酒精清洁剂洗手。
  2. 不要用手接触口罩的外面,因为外面已经被污染了,只用手拉口罩的耳绳
  3. 用两手拉住耳绳,轻轻摘下口罩。
  4. 把口罩向里折叠,即外面是朝里的。
  5. 把口罩扔到塑料袋或纸袋,然后再扔到带盖子的垃圾桶里。
  6. 最后再洗一次手。

其他注意事项:

  • 分清口罩上下正反面很重要。口罩上面的硬条,是为了让口罩更好的贴合鼻子。里外有别,朝外的深色部分是防水的,能防止飞液渗漏到口罩里面;里面那层浅色的是吸水的,减轻长期戴口罩呼出的水汽让人不适。
  • 口罩不能只遮住嘴,下巴也要遮住。
  • 戴上口罩之后,尽量不要再去动它,频繁的摘戴口罩会导致口罩被污染。
  • 如果要摘下口罩,不要用手摸外面,因为已经被污染了,只摸那个挂耳的绳子就好。
  • 口罩推荐3~4小时一换,绝不能戴超过一天。如果口罩有损坏或者被污染了,立即更换。

以下是英文的链接。

https://www.sfcdcp.org/communicable-disease/healthy-habits/how-to-put-on-and-remove-a-face-mask/

https://www.info.gov.hk/info/sars/en/facemask.ht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