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又为什么要撕逼?

如果说2016年还有什么比《蝙蝠侠大战超人》更让漫画迷们兴奋的电影,那恐怕就是《美国队长:内战》了。这部号称“复仇者2.5”的MCU第三阶段开篇之作已经在不久前放出了第一支正式预告。发生在2006年至2007年间的英雄内战是漫威宇宙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事件,其营造的英雄格局和事件余波仍然影响着如今的新刊。将如此重要的剧情搬上大荧幕,正面迎战超蝠撕逼大戏,足以看出漫威想要在2016年继续打压DC的野心。虽然耽搁了一些日子,但我还是像上次一样简略地写了一篇文章,希望能用浅薄的美漫知识简单地向不太了解内战背景的朋友们解释一下,到底是多大仇多大怨才让钢铁侠和美国队长这对好战友倒戈相向。

无论原著党和电影党再怎么撕逼,讨论电影前先聊聊作为剧情蓝本的漫画总是没错的。一切都始于一支叫做新勇士的团体,这帮缺乏战斗经验的少年英雄同时也是真人秀明星(真讽刺)。为了提振节目的收视率,新勇士的成员们贸然向藏身于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市的四名超能力罪犯发动攻击。战斗中,罪犯之一的硝化人使用了自爆能力,将斯坦福德的大片地区夷为平地,杀死了现场的三名新勇士成员以及600余位无辜的民众。

复仇者们站在斯坦福德的废墟上

这场悲剧引爆了公众的情绪,人们纷纷将矛头指向了能力强大却不受控制的超级英雄们,也催生了所谓的《超级英雄注册法案(SRA)》,要求英雄们公开秘密身份、接受政府管理。钢铁侠积极推动这项法案的施行,而美国队长则认为它侵害了公民权利和美国精神;两人各自带领追随自己的复仇者分道扬镳,最终兵戎相见。这场争斗中双方伤亡惨重,也给纽约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胜利前夕,美国队长突然意识到这场战斗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自愿投降接受审判,却在法院门前遭到枪杀。

队长的陨落

《内战》之所以被漫威迷们奉为经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系列探讨了超级英雄漫画中无可回避的英雄原罪(英雄们究竟能否凌驾于法律之上?),并且引申到探讨民主法治国家中自由与秩序如何才能得到平衡这个更加深刻的主题。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争斗并非出于个人恩怨,而是反映了一种价值观的碰撞。

和DC长期渲染蝙蝠侠与超人那种光与影的对应关系不同,漫威很少刻意突出美国队长和钢铁侠性格上的对立面,两人所呈现的更多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复仇者三巨头中,队长是队伍领袖,钢铁侠则是背后推动者,至于雷神则扮演了强力输出的角色。队长是美国梦的化身,崇尚自由公平的传统美国精神,用完美的道德观约束自己,是一位永远能够感染和鼓舞他人的理想主义者。而钢铁侠更多地代表了当下的一种价值观,崇尚技术、财富和社会地位,带着明显的精英主义思想,擅于从非常现实的角度来考虑和解决问题。两人个性互补,堪称最佳搭档,一齐带领复仇者走向辉煌,却也无可避免地在关键的时刻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美队难得玩了一次阴的

相较于探讨人类与超人类冲突的超蝠大战,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矛盾显得更加贴近我们的真实社会。你无法评判在内战中,究竟哪一派英雄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早在斯坦福德事件以前,因为绝境病毒而与装甲连为一体的托尼斯塔克遭到敌人的控制,杀害了上百位无辜的民众。虽然这件事被政府的帮助下被掩盖了起来,却将托尼推到了一个受制于人的被动处境中;而那些因他的装甲而消逝的生命则成为了他内心巨大的负担。所以在斯坦福德事件之后,他决然地选择支持法案,并慢慢走向极端;在他看来,英雄们公开化、合法化并且投靠政府不仅是在保护民众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也是在保护他们自身。

拥有强大能力的人的确应受到相应的约束;但法案的执行,却会不可避免地让天平向政府一方倾斜。当原本自由的英雄们成为了政府雇员,是否意味着一支超级警察队伍的诞生?英雄们在漫威宇宙中原本扮演着约束各方力量的作用,一旦被招安归顺,还有谁能够制约政府手中的强权?谁又能保障拥有秘密身份的英雄们自己和家人啊安全?正是这些质疑,让深感自由精神遭到践踏的美国队长首先站出来表示反对。而民众激动而缺乏理性的情绪爆发和心怀鬼胎的政客们的盲目推动,乃至斯库鲁人暗中推波助澜,使这场争斗发展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最终演变成了英雄混战。

《内战:坦白》

《内战:坦白》中,钢铁侠曾对着队长冰冷尸体自白:“……我清楚自己注定会被迫选择这条道路。如果不是我的话,还能是谁?还会是谁呢?谁都不是。这个地狱只能我来下(出自SLOMO翻译的版本)。”神奇先生曾将他称为“被困在现代的未来之人”,他的“感情、道德准则都相当易变,他会随着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大局而改变。”作为一个总在洞察先机的未来主义者(并且带着一种自毁倾向),托尼常常有一种天降大任于斯人自我认知,这种性格使得他在内战平息后又做出了许多冷酷的行为,比如主张将绿巨人发射进太空。

神奇先生在地球撞击前与美国队长的对话

当多元宇宙崩塌,平行空间里的地球相互撞击,以托尼斯塔克为首的光照会成员(光照会,由漫威宇宙中最有势力的英雄们组成的暗中主导世界格局的秘密结社)驱逐了阻止其他人走向极端的美国队长并且摸抹除了他的相关记忆。在那以后,他们通过无情毁灭其他世界的方式秘密守护着616地球(漫威主刊世界),却并没有改善事态。而恢复记忆的美国队长,则决定带领剩下的复仇者追杀向他们曾经的好友。

在神奇先生看来,美国队长“是个好人,所以做好事。”他绝不会轻易变更自己的道德标准,只会坚守自己的使命而行事。当面对万物将亡的终极危机,他说:“我救人于水火。我给予绝望之人以希望。我不衡量生命的重量……我拯救他们。”

钢铁侠违背复仇者理念的疯狂之举彻底激怒了他,让他发誓追捕到底,哪怕世界的终结就在眼前。两人在废墟中的血腥肉搏再度撕开了内战数年后勉强愈合的伤疤,也成为了漫威重启级别的大事件《秘密战争》之前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幕。

明年的漫画里复仇者们还将继续撕逼

当然,电影是绝不会这么拍的。出于角色、成本、剧情和规模等因素的考虑,MCU终究只是正统漫威宇宙的一个精简浓缩版。要在短短百来分钟的篇幅内讲完一个如此波澜壮阔的故事并不现实,更何况漫画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蜘蛛侠揭露身份和临阵倒戈、歌莉娅被暴走的克隆雷神杀死,隐形女和神奇先生的决裂,以及引发一切的斯坦福德事件都不可能出现在电影中。

漫画中的关键一幕,蜘蛛侠首次在公众面前揭开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歌利亚惨死。他的能力是巨大化。
歌利亚身亡后,蜘蛛侠毅然倒戈

最关键的是,从内战的预告来看,电影中不一定会出现我们印象中的《超级英雄注册法案》。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迄今为止的MCU里好像就只有电视剧集中的超胆侠还保持着秘密身份了。再回想当初漫威在钢铁侠3中玩坏了漫画里托尼最大的宿敌满大人以及复仇者2中轻描淡写的奥创纪元,你最好不要期待电影《内战》和我们早已熟悉的漫画《内战》将会是一回事。

在《奥创纪元》的末尾,索科维亚的惨烈陷落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场灾难取代了漫画中的斯坦福德事件,成为了英雄内战的导火索。在预告片中,绿巨人的前岳父罗斯将军带来了《索科维亚协议》,从上面的联合国徽记来判断,国际社会已经对超级英雄们的活跃表示出了更大的关注,这应该促使了国家之间作出进一步约束超级英雄的决定。这个决定应该和漫画中政府试图控制英雄成为超级警察的法案有所不同;美国队长虽然表现出了失落之情,却并未展现出激烈反抗的意图。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内战漫画中戏份不算太多的冬兵却成为了电影中真正驱使队长揭竿而起的关键人物。就目前看来,队长行动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拯救遭到通缉的老朋友冬兵,而非出于漫画中所描写的政治动机;所谓的《索科维亚协议》,则更像是电影为了推动剧情而选择的大背景,并不是两派英雄争斗的核心。

纽约之战后,MCU钢铁侠一直深陷焦虑与恐惧之中,这种焦虑最终促使他在《奥创纪元》中创造出了反派奥创。托尼是个更加务实的超级英雄,他会首先选择寻找方法来解决问题,而不会先从道德和立场出发;这是他和队长在思考方式上的最大差异。问题在于,他不具备队长那种强大的信念。奥创的背叛大概让他进一步地迈向了对任何可能因力量失控而造成混乱的恐惧。敌人不仅来自宇宙,也可能就来自我们身边。按照托尼未雨绸缪的性格,站在政府和军队的立场上推动对超级英雄的限制管理似乎是最理性的选择。另外,也许就像漫画中一样,政府帮助托尼掩盖了奥创一战中他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迫使他站在了他们那一边。现在看来,队长的反抗可能激化了本已经非常紧张的局势,钢铁侠也不得不和有军方背景的好友战争机器联手迎战。

我猜测,正式上映的影片应该会极大地淡化漫画中展现的政治角力,双方很可能不会持有足以改变MCU大格局的鲜明对立立场,而会更多体现为集中的小规模冲突(一个猜测,不一定对)。按照商业片的套路,大家也许会发现其实一切都是叉骨、泽莫男爵或者红骷髅在背后捣鬼,然后两派人马最终携手抗敌,或者起码会暂时止战言和。隔壁DC的超蝠大战,也已经确定会打出这招有点无聊的保险牌。将一个如此宏大、惨烈的故事,抽象简化为一场小型内斗,似乎的确有点浪费题材;而在漫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超胆侠、卢克凯奇、杰西卡琼斯虽然已经现身电视剧,却没能出现在这场斗争中,着实令人感到遗憾。

然而《美国队长:内战》最令人担忧的一点,是这次的美国队长和钢铁侠是否真等能够撑起影片主要矛盾。虽然早已有人将美队、铁人和冬兵的恩怨比作了三角恋,但事实上队长和钢铁侠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好。《内战》的漫画剧情以两人的矛盾冲突为核心,他们共事多年、共同领导着复仇者,有着深厚的友谊;正因为如此,两人的决裂和队长的惨死才令读者不禁扼腕。但在MCU里,他们相识并不算久,仅仅共事过两部电影,而且还是群戏为主。这两个角色之间至今还没有那种让观众为之揪心的羁绊,所以当托尼哀怨地对队长说“我也曾是你的朋友”时,我感到非常出戏。

撇开这些槽点,这支预告还是给了我们一些很有嚼头的细节。我们看到了非常犀利的瓦坎达之王黑豹,被美国队长穷追不舍;猩红女巫会飞了,实力进一步加强;战争机器代替了漫画中的歌利亚,胸口遭到重创;还有华生马丁弗里曼惊鸿一瞥的出场。据说在本片中马丁戏份不多,却会在之后的MCU电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漫威的尿性,指不定他们已经打起了让华生《奇异博士》中与卷福本尼迪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奇异博士好好互动一把的主意。

战争机器倒下的这一幕似乎致敬了漫画中的歌利亚之死

此外,尚未现身的蚁人和全新的少年蜘蛛侠将会在片中起到怎样的作用也很让人期待。蚁人(汉克皮姆)在漫画中支持钢铁侠推行《注册法案》,但在之后的秘密入侵事件中被证明是由斯库鲁人所假扮;而电影中的蚁人(斯科特朗)却站在了队长的一边。漫画里在托尼手下工作的蜘蛛侠彼得帕克本是剧情逆转的关键人物,但在电影中他还只是高中生。预告中最让人感到激动的一幕,是冬兵举起队长的盾牌,两人默契地共同迎战钢铁侠。我们都知道,在队长死后,正是他接过了那身星条旗战衣。

《美国队长:内战》将于明年5月6日在美国上映。据说,这部电影之后,MCU第三阶段中英雄之间的关系将会有很大的改变;我们且看漫威要怎么把这个故事说圆了吧。


《美国队长3》对决版中文预告 美队钢铁侠决裂开打!复联新成员黑豹现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