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颜渊篇第十二⑲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季康子问政,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 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如果我们杀掉那些不符合道的,杀掉那些坏人,不好的人,以成就好的人或者说以成就正道,怎么样?孔子说:您为政,怎么能用杀呢?为什么要用杀呢?言下之意在讲,用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即使你杀了很多无道之人,还是有其他无道之人出现,我们要懂得去教化于民。

我们上一讲讲过,季康子患盗,盗是如何产生的呢?是因为从根源上我们自己做的并不正,我们自己还有那么多的欲望,并且导致民用不足缺少教化,故而才形成了盗。即使我们杀了盗贼,杀了不好的人,杀掉了坏人,又有何意呢?依然会有其他的人出现,那要如何去解决呢?

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如果您是善的,如果您在推行善道,民自然就是善的。君子的品德和德性如风一样。我们看看风的特点是什么?有力量,具有主动性,有传导性,传播性。小人的德行,就像是草一样。草它是没有主动性的,它是被动的,吹到哪里就长到哪里。

草上之风,必偃。草遇到风,必然会被吹倒下的。我们再来思考生活当中的事情,看看是不是这样的道理。一个有德行的君子,是可以带动很多人,影响很多人的。比如说我们在一个公司当中,一个有德行的人,他是可以影响很多人的,他可以通过自己思维自己的价值观去影响别人,他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帮助和影响别人。我们经常说一句话,草是随风倒的,随风摇摆。

比如说在一个企业当中,我们推行的是有德行的事情,我们做的是帮助他人的事情,那些没有修身的人自然也就跟着做帮助他人的事情。如果我们是图利的,图欲的,那些没有修身的人,自然就会跟着图利图欲。所以没有修身的人,我们称之为小人。小人是随风摇摆的,他并没有自己主观的意识,整个大的环境在推行什么,小人就会跟着风去追随。

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也是如此的,国家在推行什么样的风气,百姓就会跟着追随什么样的风气。所以《论语》当中讲,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对于百姓而言,告诉他如何去做引导,他如何去做就可以了。就像我们学习圣贤文化一样的道理,我们以前不懂得修身之道,我们也称之自己为小人。不懂得修身不是一个君子的风范,我们就会按照自己原有的认知和思维模式去做事情。当我们学习了圣贤的文化,学习了《论语》我们就懂得重新去建立自己的认知,建立自己的思维方式,建立自己的行为准则,这个时候我们自己的习惯也在随着自己的认知在摇摆在改变。

所以当我们自己先正己,把自己修的好以后我们是一个躬行君子。君子之德,风,这个时候我们是可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很多人。我们可以影响自己的爱人,可以影响自己的孩子,可以影响自己的同事,可以影响自己的朋友,随着我们自己的德行变得更大,变得更多变得更广博,就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可以随着我们自己去学习,随着我们自己去修身。

我们再来看孔夫子对于季康子的回答:焉用杀?杀是没有用的,我们要把自己修成君子。如果我们自己是一个君子,我们自己的德行就像风一样的,是可以传播的是可以引导的,是可以教化于民的。又回到了以修身为本,如果我们自己不去修身,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德,即使你把那些坏人杀掉了又有何意呢?因为他缺少教化,他不可能变得更好。

我们延伸到生活当中很好理解。比如说我们自己有一个企业自己有一个团队,我们觉得这批员工不好,不好我们把他换掉,换掉以后我们重新再招员工,他就一定会好吗?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君子的品德,即使吸引来的人也是不好的。即使来了很好的人他又能跟我们多久呢?跟我们做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我们要德行没德行,要智慧没智慧,要能力没能力,他又怎么能跟随我们走下去呢?所以改变自己才是正道。

如果我们发现这些员工并不好,我们要懂得培养。从这批人当中一定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不优秀的那些人自然也就会被淘汰了。我们在一个团队,在一个环境当中,建立了什么样的风气就是什么样的风气。而这种风气就像风一样,它会形成一个模式,它会形成一个价值观,会形成一种文化而这种文化是有力量的。

我们再延伸到生活当中来。我们在生活当中,一个不好用的东西出现了一个小问题的,我们原有的思维是把它换掉,就是这里季康子所说的杀无道,以就有道。我们在生活当中要去改变一下这种思维,我们不是要把它杀掉不是要把它换掉,而是要去改变它。

我们举个例子,说我们这里有个杯子。这个杯子可能出了一些小问题,比如说有一点坏又一点破裂,这个时候我们不是把它换掉,而是还可以换一种方式去用。再比如说我们自己穿的衣服,如果实在没到不能穿的地步,我们修修补一补是可以用的。我们很多老人家,是有这样的习惯的。

比如说我们穿的鞋子,比如说我们生活当中其它的用品,不是出了一点问题立马换掉,而是修一修还能用。即使这里不能用,我们换一个地方或许还能用,这就是物尽其用。我们要懂得以节俭为美德,当我们有了这样的思维,生活当中很多东西是可以重复利用的。而没必要过度的浪费和消耗,这是用在东西身上。我们用在人身上,这个道理更重要。

比如说一段夫妻感情,出现了一点问题,我们需要想的不是立马换掉。而是如何让他改变一下,让他变得更好,如何去影响和教化而不是直接换掉。比如说我们团队当中的员工,他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不是第一刻想到的就是换掉他不再用他。而是想办法提升和改变他,实在不能用,我们才能放弃才能放手。

我们对自己的孩子也是一样的,说他考试成绩并没有那么好,我们不是放弃。而是尽力而为之,可以努力让他变得更好。但我们不执着那个结果。我们和朋友相交也是一样的,我们尽量地改变还能努力的地方。我们和客户做生意也是一样的道理。不是这个客户出了一点问题我就舍弃,就放弃,而是想办法改变他。这个就是文化的魅力和文化的意义所在。文化的意义在于改变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变得更好在于教化而不是轻易的放弃。所以孔夫子是不赞同杀无道,以就有道的。

如果你没有去教化,如果你自己持身是不中正的。即使你把坏人把不好的事情都换掉都杀掉,同样于事无补。比如在一段夫妻感情当中,如果对方出了一点问题我们就想办法把他换掉,即使换一个人也是治标不治本。

因为我们自己并没有改变,我们自己的思维模式没有改变,如果你认为这几个员工不够好,你换几个员工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我们自己并没有成长,我们自己并不懂得影响和教化我们身边的人。即使换一个人又如何呢?

比如说一个人做一个工作同样的道理。说我做一个工作做不好,不行我换一个事情做。如果我们不懂得提升和改变自己,即使换一个事情依然做不好。所以这种思维模式非常的重要,遇到问题出现的思维不是换掉,而是想办法提升自己,改变自己,影响他人,改变那件事情,改变这个东西的用途,而不是轻易放弃。

子为政,焉用杀?我们从这六个字当中还要提炼出一个观点。孔夫子说:您为政,怎么能用杀呢?如果一个有仁德之心的人会生起愧疚之心。比如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盗贼呢?是我们处上位的人过多的贪欲导致民用不足,并且缺少教化,我们要想办法去改变,我们要生起愧疚之心。再比如说有员工做的不好,如果处上位的人是有仁德的人就在想,是不是我做得更少,我并没有给他们什么样的帮助和提升,这是愧疚之心。

焉用杀?你怎么会想着把他换掉呢?在一段感情当中也是一样的,当感情出了问题,一个有仁德的人是在思考自己,是不是我最近做的太少了,所以才导致这些事情的发生,我是愧疚的,我是想办法去弥补和改变的。

比如说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杯子摔坏了出了问题。如果一个慈心于物的人,是要生起愧疚之心的,是我没有把它用好所以才导致它出了问题,那我该如何弥补和改变这个东西的用途呢?比如说对于孩子,孩子最近学习不好。一个有仁德之心的人,会生起愧疚之心,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是不是我还能再做点什么去改变他的学习成绩。

如果我们和客户和朋友之间是有仁德之心的,会生起愧疚之心,是不是我哪里对于客户服务的不好导致他不再来进货,不再来光顾我的生意。是不是朋友,我对他对于冷淡,所以才导致关系走的越来越远。子为政,焉用杀?我们在生活当中,正在经历的这些事情,焉用换,先要去改变和提升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