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真的只需要很少的睡眠吗,试试这三招之后再回答

失智症患者中四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有睡眠问题,在照护过程中可以使用三个技巧来帮助患者解决睡眠问题。


很多人都有睡眠问题,随着年纪的增长,睡眠问题会越来越多。由于睡眠问题与脑部变化有很大关联,所以失智症患者中四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有睡眠问题。

有四分之一到一半的失智症患者有睡眠问 题 

在公众甚至是临床医生中,很多人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存在一些看法。比较常见的有两种:第一,认为睡眠问题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老年人本来就只需要睡很少的觉;第二,认为睡眠问题就只有失眠问题,就是睡不着觉。

那么果真如此吗?

首先,优质的睡眠是衡量一位老人健康生活的很重要的指标。盖洛普曾经做过一项针对超过1000名5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的调查,当被问及睡眠是否对自己很重要时,80%的人回答“是”。有45%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需要更多的睡眠。

初步评估睡眠状况的12个问题

1.你通常什么时候睡觉,几点起床?

2.你经常在晚上入睡吗?

3.你晚上醒来多少次?

4.如果你在夜间醒来,你会难以入睡吗?

5.你是否知道自己经常打鼾,喘气或停止呼吸?

6.你知道在睡觉时会踢腿或捶打吗?

7.你知道你在睡觉时曾经走路、吃饭、打拳、踢东西或尖叫吗?

8.你在白天大部分时间里是困倦还是疲倦?

9.你在白天会有一次或多次小睡吗?

10.你经常在白天没有计划地打瞌睡吗?

11.你需要多少睡眠才能保持警觉和有好的精神状态?

12.你目前正在服用药物或其他准备工作来帮助入睡吗?

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不适和睡眠障碍的患病率会逐渐增加。有一些是身体衰老造成的,有一些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所以,并不能说老年人就只需要很少的睡眠时间,老人也需要有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

其次,睡眠问题也不仅仅只有失眠一个问题。失眠是睡眠问题中最普遍和常见的一种,除了失眠问题以外,失智症患者还有可能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不安腿综合征、睡眠行为障碍、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睡眠过度症等问题。

失眠

失眠指的是在有足够睡眠条件下的睡眠紊乱,常见的问题有入睡困难、难以维持睡眠、醒得太早情况。大约有10-20的人有失眠问题,老年人的比例更高,大约达到40%以上。

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是指人们在睡觉时停止呼吸的情况。有70%的男性和56%的女性老年人有这种情况。居住在长期照护中心的失智症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估计高达70%-80%。

不安腿综合征

不安腿综合征也是一种睡眠障碍,患者会因为小腿令人不适的感觉无法正常睡眠。这种疾病在年轻人中也有,但是到了70岁之后,患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增加。有些患者还会伴随大脚趾、踝关节甚至膝关节、髋关节的不适。

睡眠行为障碍

睡眠行为障碍是在睡眠期间发生的不期望的非故意的身体或情绪事件。正常人睡觉得时候身体大部分时间是处于麻痹状态的,也就是说虽然大脑有活动,但是身体是不会有动作的。但是这类患者身体还能执行动作,常见的梦游、讲梦话,都属于这类疾病,严重的会大叫和使用暴力。大多数病例发生在60-70岁的时候。

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

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是指在异常时间出现相对正常的睡眠。例如睡得很早、起得很早,还有一种常见于失智症患者中的是一天要小睡很多次。

睡眠过度症

睡眠过度症是一组疾病,其特征在于嗜睡的原因不是由晚上睡不着觉造成的,患者在当天的醒着的时候也无法维持清醒和警觉性。

造成失智症老人睡眠问题的原因很多,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的,是神经元等器官的退化造成的;第二是外部的,生活方式的改变、药物副作用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睡眠问题。

要解决睡眠问题首先要找到造成问题的原因在哪里。除了使用药物和必要的医疗设备进行治疗以外,在照护过程中还可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营造良好睡眠环境、做好睡前准备工作。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限制咖啡因,要避免咖啡、茶、巧克力过多的摄入。

增加白天的运动量,但睡前不要多运动。

增加白天接触阳光和强光的时间。

不要午睡和白天的短暂睡眠。

服药前了解药物对睡眠的影响。

每天固定时间休息、运动和吃饭。

增加白天的运动量和日照可以促进睡眠


不要午睡和在白天短暂睡眠


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保持卧室的温度、光线和通风适合睡眠,可以在房间里点一盏小夜灯。

关闭窗户或电视,减少噪声的影响。

使用白噪声(例如海浪声、下雨声等)作为背景声音促进睡眠。

为卧室、卫生间和走道准备小夜灯


做好睡前准备工作

睡觉前不要吃得太饱,但也不要有饥饿感。

睡前少喝水、牛奶等液体。

睡前不要讨论引起焦虑的事情。

睡前进行背部按摩。

睡前背部按摩可以帮助入睡



资料来源:

Bloom HG, Ahmed I, Alessi CA, et al. Evidence-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Sleep Disorders in Older Pers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2009;57(5):761-789.

Rose KM, Fagin CM, Lorenz R. Sleep disturbances in dementia: What they are and what to do. Journal of gerontological nursing. 2010;36(5):9-14. doi:10.3928/00989134-20100330-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