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营销人员必备十大心态 第四节 爱心

                 成功营销人员必备十大心态

第四节 爱心

  有位孤独的老人决定出售他漂亮的住宅,然后搬到养老院去安度余生。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支持。底价8万英镑的这套住宅,很快就被人们炒到了10万英镑,而且价格仍在攀升。可是,老人显得并不高兴,相反却越来越郁闷了。


       有一天,一个衣着朴素的青年来到老人跟前,恭敬地说:“先生,我也很想购买这栋住宅,但我只有1万英镑。可是,如果您把住宅卖给我,我保证会让您依旧生活在这里,和我一起喝茶、读报、散步,天天都快快乐乐的——相信我,我会用整颗心来照顾您!”老人颔首微笑,把住宅以1万英镑的价钱卖给了他。

  其实,老人需要的并不是多少财富,也不是慈善家们所谓的“义买”,他需要的是人们对他的真诚爱心。作为营销人员,你只有拥有一颗爱人之心,才能够真正地深入顾客的内心,了解顾客的需求,并通过满足这种需求,实现自己的目标,成就远大的理想。

一、人人都是潜在顾客

   优秀的营销人员应该是一个真正有爱心的人。他可以随时随地向所认识的人贡献爱心而不求回报。这种无私的爱贯穿整个营销活动,其所获得的回报,可能比他预想的还要多。因为事实上,营销人员认识的所有人,乃至这些人的家人、朋友、同事等,也都是他的潜在顾客。爱心使营销人员与顾客建立起了长期的信任关系和稳定的沟通渠道,它可以帮助营销人员打开更多潜在顾客的心扉,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从而也因此实现自己的销售目标。

  吉拉德是世界上有名的营销专家。在商业推销史上,他独创了一个巧妙的促销法,被世人广为称赞。吉拉德创造的是一种有节奏、有频率的“持续关心别人”的促销法。他认为所有已经认识的人都是自己潜在的顾客,而“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这些潜在的每一位顾客,每年他大约要寄上12封广告信函,每次均以不同的色彩及形式投递,并且在信封上尽量避免使用与他的行业相关的名称。

   1月份,他的信函展现的是一幅精美的喜庆气氛图案,同时配以几个大字“恭贺新禧!”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署名:“雪佛兰轿车,乔伊· 吉拉德敬上。”此外再无多余的话。即使遇上大拍卖期间,也绝口不提买卖。


         2月份,信函上写的是:“请你享受快乐的情人节!”下面仍是简短的签名。

   3月份,信中写的是:“祝你圣巴特利库节快乐!”圣巴特利库节是爱尔兰人的节日。也许你是波兰人,或是捷克人,但这无关紧要,关键的是他不忘向你表示祝愿。

   然后是4月、5月、6月……每月一张。不要小看这几张印刷品,它们所起的作用并不小。不少顾客一到节日,往往会问夫人:“过节有没有人来信?”“乔伊·吉拉德又寄来一张卡片!” 

  这样一来,每年中就有12次机会,使乔伊·吉拉德的名字在愉悦的气氛中来到每个家庭。吉拉德没有说一句:“请你们买我的汽车吧!”但这种“不说之语”,不讲推销的推销,反而给人们留下了最深刻、最美好的印象。等到他们打算买汽车时,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吉拉德。

  不要奢求每一次播种都有收获,今天不是自己的顾客,并不代表明天不是。成功的营销人员以广泛的爱心培养自己的顾客,他们能看到顾客背后潜在的需求,只有这样,当顾客有需求时,才会第一个想到你!

      顾客皆有潜在的需求顾客需要长期的培养今天没有爱心,明天就没有顾客

二、服务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顾客是营销人员的衣食父母,成功的营销人员不是为了完成一次交易而接近顾客,而是把顾客当成自己的终身朋友,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在帮助顾客的同时,与顾客共同提升生活品质,迈向成功。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服务顾客,满足他们的需求并成就自己,这是营销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回家与妻儿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一手好活计的木匠走,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想了想,还是答应了。

  在盖房过程中,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了。他想,跟老板打拼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退休了;盖这最后一座房子,本来就是额外的工作,可干可不干的,干好干坏对自己也没什么影响,还是赶紧做完回家吧。于是,他的用料也不那么严格了,做出的活计也全无往日的水准。

  房子建好后,老板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震惊得目瞪口呆,然后又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服务他人就是成就自己,营销人员与顾客的关系也是一样。越是更好地为顾客提供服务,从各个方面关心顾客、体贴顾客,就越是能够成就自己。反之,如果一个营销人员只是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一味地推销产品,对顾客缺乏应有的爱心,顾客怎么能够信任这样的营销人员呢?没有了顾客的信任,营销人员又怎么能够成就自己的销售业绩呢?  所以说,营销人员绝不能紧盯着眼前的蝇头小利,应当着眼长远,时时以顾客为中心,树立长期为顾客服务的观念,并把这种观念贯穿到整个营销活动中去,使自己的销售业绩在服务顾客的过程中不断提高。

     只有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满足顾客的需求是销售之本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三、爱心以顾客为中心

  营销人员的目的是使顾客的需求得到最大化满足。面对顾客,营销人员应该从多个方面挖掘和探知顾客的需求。挖掘和探知顾客需求的最好手段就是使自己成为顾客的生活顾问。一个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人员,必然会自觉地学习、掌握相关资讯和知识,他也自然会得到顾客的尊重和信任,进而,可以很轻松地得到成功的机会。

      以顾客为中心,就要从顾客的角度考量顾客,不要只是从自己的愿望和想象出发。要站在顾客的角度,挖掘顾客的需求,并测度顾客的需求满足程度。

一个替人割草打工的男孩打电话给一位陈太太说:“您需不需要割草?”陈太太回答说:“不需要了,我已请了割草工。”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拔掉花丛中的杂草。”陈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把草与走道的四周割齐。”陈太太说:“我请的那人也已做了,谢谢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便挂了电话,此时男孩的室友问他说:“你不是就在陈太太那里割草打工吗?为什么还要打这个电话?”男孩说:“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营销人员只有从顾客的角度,不断地探询顾客的需求,才有可能知道顾客需求的满足程度,才能进一步挖掘顾客的需求,也才能真正成为顾客的生活顾问!

只有以顾客为中心,才能挖掘顾客的需求换位思考,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只有关心别人,才能发现别人的需求

四、让顾客感知你的爱心

  好的愿望还需有好的方法才会有好的结果。营销人员不仅要有爱心,还需要让顾客感觉到你的爱心!

  在销售的过程中,不乏营销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处处为顾客着想,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却得不到顾客的认可,不仅遭到顾客的拒绝,甚至被顾客误解,而大有“好心当作驴肝肺”之叹。其实,这往往不是顾客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从前有位善良的富翁,盖了一栋大房子,他特别要求营造的师傅,把那四周的房檐,建得加倍的长,使贫苦无家的人,能在下面暂时躲避风雪。   房子建成了,果然有许多穷人聚集檐下,他们甚至摆摊子做起买卖,并生火煮饭。嘈杂的人声与油烟,使富翁不堪其扰。 

       冬天,有个老人在檐下冻死了,大家破口大骂富翁不仁。

夏天,一场飓风,别人的房子都没事。富翁的房子因为屋檐特长,居然被掀了顶。村民们都说这是恶有恶报。

   重修屋顶时,富翁要求只建小小的房檐,因为他明白:施人余荫总让受施者有仰人鼻息的自卑感,结果受余荫的人与自己成了敌人。

   富翁把钱捐给慈善机构,并盖了一间小房子,所能荫庇的范围远比以前的房檐小,但是四面有墙,是栋正式的屋子。许多无家可归的人,都在其中获得暂时的庇护,并在临走时问这栋房子是哪位善人捐建的。 没过几年,富翁成了最受欢迎的人,即使在他死后,人们还为继续受他的恩泽而纪念他。

   因此,爱心要真正切合顾客的需求,要转化为满足顾客需要的利益和价值,而不能是我们一相情愿的付出,自己以为好,就觉得别人也应该认为好。其实,这正是你爱心不够的表现,因为你没有真正地对顾客的需求去进行了解。在销售中一定要注意,你的产品再好、再出色,如果不能让顾客认识到产品给他带来的利益和价值,顾客就不会买账。只有你的产品满足了顾客的需求,顾客才会从心里感谢你,自然也会感知到你的爱心。

      不仅要有爱心,而且要让顾客感觉得到用产品满足顾客的需求,就是最大的爱心

五、与顾客分享

  有时候,营销人员与顾客的交往,好像总也摆脱不了埋在心底的某种商业味道。这种“铜臭”感觉很容易成为与顾客稳固关系的障碍,甚至有的顾客会认为营销人员就是打着“爱心”的旗号,在赚取顾客的钱财。

  其实,顾客与营销人员交往的过程,不仅是产品的交易,更多的则是一种心理上的体验和感受。他们希望在购买产品和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能够与营销人员共同分享产品给他们可能带来的利益,分享产品的使用心得,分担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时的苦闷,分享需求得到满足之后的欢乐和喜悦……同时,作为营销人员可以信赖的朋友,他们也乐于品尝和分享营销人员的奋斗艰辛和成功喜悦。

  总之,分享无处不在。营销人员只有真诚地向顾客奉献爱心,将顾客作为销售中的伙伴,共同分享哪怕是产品的一点使用经验,一点温馨提示,或者对未知领域的一点探索,都可以拉近与顾客的距离。如果顾客与自己能够有朋友式的心灵沟通,这种沟通就会更顺畅、更自由,营销人员对顾客的“爱心”也就会更到位、更真切。麦士患上白内障,视力严重受损。他从自己身上了解到视力不良者的不便与需要,决心要找出一种比较容易阅读的字体的方法。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研究,麦士发现在纸上印有粗线条的斜纹字体,不但对视力不良者大有帮助,而且也会提高一般人阅读的速度。他说:“把这组新研究出来的字体整理妥当并全面推广,应该能使更多人受惠。”

       于是麦士在加州自设印刷工厂,他用这种方法印刷的《圣经》,在一个月内就接到了70万本的订单。

  看到更多视力障碍者享受着阅读的快乐,麦士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白内障带给他的一切烦恼似乎也抛到了九霄云外。

  分享,本身就是一种爱心的奉献。与顾客分享,不但能使这种爱更加真切,也能使之更加符合顾客的真实需要,加深与顾客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只有与顾客分享产品,帮助顾客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分享你的产品给他们带来的欢乐,解决他们的疑问和困难,你才能从中得到快乐。

       与顾客分享产品,就是共同拥有快乐顾客因为你的产品而美丽,因为你的产品而健康顾客因为分享产品而拥有更高的生活品质

     对营销人员来讲,内心深处的爱是你一切行动的源泉。不愿奉献的人,缺乏爱心的人,就不太可能得到别人的支持;失去别人的支持,离失败就不会太远。没有爱心的人,不会有太大的成就。你有多大的爱心,决定你有多大的成功。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的潜在顾客,关键是你对他们奉献了多少。如果你认识不到服务他人就是成就自己的道理,你就不能最大化地满足顾客的需求。站在顾客的角度往往更容易把问题搞清楚,更容易知道顾客的准确需求,顾客是一切问题的中心。如果顾客不能感觉到你的爱心,你就无法用产品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与顾客分享产品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因为顾客会因为产品而美丽和健康,这正是你爱心的核心之所在。


   一天夜里,已经很晚了,一对年老的夫妻走进一家旅馆,但房间已经满了。前台侍者不忍心深夜让这对老人出门另找住处。于是将这对老人引领到一个房间,说:“也许它不是最好的,但现在我只能做到这样了。”老人愉快地住了下来。            第二天,当他们来到前台结账时,侍者却对他们说:“不用了,因为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房间借给你们住了一晚——祝你们旅途愉快!”原来侍者自己一晚没睡,两位老人十分感动。老头儿说:“孩子,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旅店经营人。你会得到报答的。” 

  过了几个月,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打开看,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并有简短附言,聘请他去做另一份工作。原来,几个月前的那个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这位董事长刚刚投资了一家大酒店,感受到侍者为顾客服务的爱心,深信他能经营管理好这家大酒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温柔岁月,粗暴灵魂。 请你,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来,不但是活着就算了,更要活得热烈而起劲,不要懦弱,更不要别人太多的...
    傻呢子阅读 321评论 0 0
  • 闲暇看了下《黄金单身汉》的终结篇,失望极了,有种脱了裤子,你竟然给我看这个的感觉,苦苦追了两个多月的1V25爱情拉...
    Bemine阅读 321评论 0 1
  • 饮杯老酒壮诗胆, 品口新茗暖寒酸。 吸缕香烟入腹中, 呼片意境登云天。 舀来清泉且研墨, 荡空苍山做纸绢。 四海狂...
    云逸1108阅读 1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