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别人眼中的自己”毁了自己

研究表明,“别人眼中的自己”十有八九都是不符合事实的,而十有八九“别人眼中的自己”会慢慢变成真实的自己。

前不久,我接到大学闺密小希的电话,她约我出来聚一聚。

在十分有格调的酒吧里,小希为我调制了一款她自制的鸡尾酒――蜕变。这款鸡尾酒她用金酒做基酒,加了蓝莓汁调味,上面是红石榴果酱。入口的味道是甜的,甜过后是反差巨大的苦与烈,最后又是酸与甜的结合。就像人生的蜕变一样,你选择了,便是反转得苦与烈,坚持下来之后,才会是苦尽甘来的甜与回忆往事的酸。

放下酒,我打趣道:“你是不是有什么好事要告诉我啊!”

小希拉着我到了亮处,我顿时眼前一亮,白色衬衫在腰部随意打了个结,搭配浅色牛仔短裤,这身简单的穿着硬生生让她穿出女神的气质。

我咽了咽口水,勾起她的下巴,调戏道:“妞,这么漂亮,小爷包养你咯。”

小希“呵呵呵”地一笑,说:“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就被‘别人眼中的我’毁掉了。我升职了,正式成为和谐区大区的经理。今晚请你吃好吃的,随便点。”

那一晚在欢乐中渡过。我忍不住回想起刚上大学的小希,漂亮但她不知道自己漂亮。我们是学生会一个部门的,又是一个省的老乡,关系特别好。无论在哪都勾肩搭背,经常有男生上来问要号码,每当这时,小希的笑容都贱兮兮的,我自然也承受了这羡慕嫉妒恨。可现实总是残酷的,“当有男生过来跟你搭讪,先不要得意,因为也许他看上的是你闺密”这句话在我和小希身上得到了无数的验证。

然而,我把电话转给小希的时候,小希十分震惊,她几乎立马问我:“那个男生是不是眼瞎?”

每当这时候,我差点想把我vivo的智能机砸她脸上,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可一次两次三次过后,我发现了小希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是个大美妞,对于男生的追求更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怎么会喜欢她呢?

在无数次的疑问过后,我忍不住把小希拉倒镜子旁,看那张漂亮的脸蛋,可她还是不觉得自己漂亮,只觉得自己不丑。在我怀疑这姑娘的审美高到各种程度,我终于明白她不觉得自己美的原因了。

从小到大,小希在哪里都是一个小透明,身边的朋友闺密在夸其它她不觉得漂亮的女生的时候,也从来没有说过她漂亮,甚至只说她长相不会吓人。久而久之这样一个漂亮的姑娘自己意识里就觉得自己不漂亮,只是能看。经过我和众多新朋友、陌生人无数的肯定之后,她总算相信自己是个还算漂亮的女生。

这也便算啦,“别人眼中的自己”更毁掉的是小希得勇气与自信。小希非常独立,什么事情又肯努力,可她偏偏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十分犹豫,不停地问我,她可以吗?

而这背后,和小希十八年的成长脱不开关系。从小小希便是被忽略的那个人,她分明很聪明,可家里人总说她很笨,觉得她成绩也只是过得去,并不出众,什么也不会干。别人家的孩子比她好上无数倍,这别人家里包括叔叔、姑姑整个家里的孩子,也包括整条街的孩子。

久而久之,小希也相信了这个“事实”。于是小希便普普通通了十八年。她学习成绩中上,女孩子都会的手工她碰也不碰,跳舞唱歌更是一件不会,要说她会什么,还真找不出来。

难道小希真的什么也不会吗?一个人真有那么笨麽?

还真不是!她被“别人眼中的自己”欺骗了,沦落成别人眼中的自己。

经过小试牛刀,小希发现跟别人沟通对她来说很简单,总会有说不完的话;她的成绩也是可以提高的;经过练习她也是会跳舞的,并且跳得很好;从她手上出来的手工也特别精致,几乎不像个新手;她经过勤工俭学,有了一些工作经验,毕业很顺利地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如今,她升职了,用了两年半成为区域经理。

当然,这背后并不是没有诋毁,小希最亲密的家人再整个期间还是觉得她一无是处,什么都不会。她有一点小成功与他们分享,欣喜换来的都是不在意与不相信。也许人的观念是会骗人的,你身边那个普普通通的人还未蜕变得彻底之前,你眼中他还是什么都不是。在这些不信任中,小希再也没有做别人眼中的自己,因为她知道那些只是因为他们不懂。

别人不懂你,他们看到的你或许平庸、一无是处,难道你也跟着他们这样认为吗?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他们又怎么知道你这具平庸的躯体里,包含着的不是散发万丈光芒的灵魂呢?做真实的自己吧,不接受诋毁,不接受迷惑。

无独有偶,我的表妹也是被“别人眼中的自己”毁了,毁得很彻底。表妹是在农村长大,少不了干活,她性子比较骄纵,经常被人说以后怕是不好管教。

实际上我知道表妹十分孝顺,她的骄纵只是外人眼里,只可惜这外人包括家人。别人都说她以后会变成坏女孩,说她成绩肯定会不好,说她肯定很贪玩。

实际情况是,表妹成绩很好也很乖,贪玩也并不太明显,可那些“别人眼中的自己”让她怀疑自己,她有个比较对象,另一个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表哥,刚开始的一点小距离,在众人夸大下,也渐渐在现实拉大。她彻彻底底没了自信,放纵了自己,靠向“别人眼中的自己”。

其实别人不知道的是,那个所谓的表哥只在这群人里被夸赞,在另一群人里什么都不是。最终在高中选择了另一群经常碰面人眼中的自己,变成一个反转很大的坏孩子,最终连大学也没考上。

人就是在一个圈子又一个圈子去享受诋毁与赞誉,别人的评价慢慢地会变成真正的自己。

有人说:“你不知道我的故事,我经历过什么,就不要贸然评价我。”可大多数人都会随意评价别人,更可悲的是别人的评价很多时候,成为最终真实的自己。

别人的评价,听就好了,并不一定是真的,别往心里去。你要相信自己平庸的躯体下,有着散发光芒的灵魂,不要让“别人眼中的自己”彻底毁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