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礼赞――登高望远,勇攀人生高峰!

天亮了,梦还在继续;花谢了,芳香依旧;夕阳落了,朝阳还会升起。生命正是有着对梦想百折不挠的执着,才有了多少让我们为之颤动的故事。――题记


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登高,你才能望见更多更远的风景;只有登高,你才能延伸出更长更远的思绪;只有登高,你才能品味出生命更重更远的价值!


宏扬中华传统文化――登文化之高!

首先我们跟随安妮老师一起走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殿堂,了解了九九重阳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知道了重阳节有出游赏秋、登高望远、观赏菊花、遍插茱萸等习俗,而且还知道了为什么要插茱萸及习俗的由来!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我知道他们被知识吸引了,他们正在拼命地汲取营养!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就应该这样声声不息,不断传承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安妮老师又给大家讲了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班里好多同学都会背,于是我们一同背起来!通过前面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诗中作者在异乡思乡、思亲的感情体会更深刻啦!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诗的国度,古诗词源远流长,是我们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安昵老师把古诗词有机地融合在课堂教学中,真是用心良苦啊!这也启发了我,我以后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也要尝试着把中华传统文化和古诗词融进来,给孩子们更多文化的熏陶和精神的积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重阳节登高望远,安妮老师顺利地引入道“你知道你所在地区的海拔有多高吗?”一下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赶紧讨论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级的关国辰是个爱思考的孩子,他略有所思,和小组同学分享了吉林市龙潭山的海拔!我问他怎么记得这么清楚,龙潭山虽然我登过多次,但若问我具体海拔多高,我还真答不上来!关国辰告诉我们,他十一假期就和爸爸、妈妈去登龙潭山了,他看见指示牌上标注的!给你点赞,真是个细心儿的孩子!我也借机对学生进行了做生活有心人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三年级的刘一莹一幅吃惊的模样!是啊,海拔2000米,那得多高啊!还有4800米高海拔的学校呢!太让人震惊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略万里长城风骚――登脚下之高!

今天我们跟随两位神秘嘉宾吴虹校长和丝丝老师一起登上了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都没有亲自登过长城,他们对长城的了解只限于课本上所学的。如今跟着吴校和丝丝老师,亲眼目睹了这一旷世奇迹,不由得由衷地感佩和赞叹!当看到长城的西端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嘉峪关”时,我们班的张仕成兴奋极了,强烈要求到黑板前亲手摸一摸,近距离看一看!必须满足你的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感叹长城的长,6300多公里连绵不断!感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吴校长指着不断攀登上来的人群说,从这个“马道”登上来,就“成功”啦!哦哦,原来成语“马到成功”是这么来的呀!同学们觉得这样的课太有趣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后作业带给孩子们什么——引发深度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级的关国辰告诉我,他的人生将是多彩的,所以,登高望远的每一笔他都要涂上不同的颜色!后面穿红衣服的二年级的黄研菘是个内敛的小男孩,他觉得老师说的画人生阶梯这可是一件大事,正在慎重规划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哟,四年级关国辰的《登高望远》这么快就已经初具模样啦!五彩斑澜的梦想等着你去一一实现哟!有梦就有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级的王喆小朋友,正抬头反反复复地看老师出示的人生阶段图,小小的头脑也开始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美好的憧憬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级的张智贤一脸严肃,这平时就是班级学习优异的孩子,我看到她凝神地注视着那万里蜿蜒的长城,若有所思,笔尖放下又举起!看来,对将来的每一步,这都是一个认真对待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瞅,三年级的唐治中羡慕地看着刘一莹这么快就画出了人生阶段图,在曲折的道路上不断地奔跑着的自己。人生就是一场不停地奔跑!永不停息!小唐,光羡慕别人可不行哟,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规划,快快行动起来吧,唐治中,老师给你加油!

她后面的张仕成更有意思,竟然把自己十一假期和家人一起登高收获的玉米棒带了来!不知道他的作品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级的林思雨遇到了困难,不会写字,三年级的张智贤马上过来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题目终于写好了!林思雨开心极了。一旁的小贤也很开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哝,姐姐就帮到你这里了,剩下的人生阶段自己画吧!你的人生,你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六年级的孙慧鑫在干什么?一旁的崔翔禹和张仕成好奇地盯着,看看她究竟要搞什么名堂!貌似很有创意呀!人生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级的孙宇鑫小朋友,周六周日在妈妈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成长阶段图!真是棒极了!小规划,大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年级的黄研崧人小志大,他的人生阶段图规划得也不错!哪一年自己在干什么很明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级宋家林的《登高望远》可谓是五彩斑澜,精彩纷呈,人生的每一阶段都写出了自己想做的事!从此,你的青春不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年级的孙慧鑫也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规划!理想很远大,努力学习,实现理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年级的张仕成同学能够从现在开始就确立自己长大后的奋斗目标!有理想,有抱负!你的人生阶段图可以再规划一下以后上初中,高中,大学以及工作的情况哟!提前规划,提前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年级崔翔禹的《登高望远》构思巧妙,独具特色,他说“人生就像滚雪球!”他把自己的人生画成了一棵大树,从幼儿园到大学到老年,每一阶段都会在大树上留下不同的印记!寓意很深刻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年级的孙慧鑫同学还写了一篇作文《十年后的我》,要“干出一番事业,打拼出最优秀的公司!”为你的雄心壮志努力奋斗吧!我看好你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着崔翔禹同学的这封写给十年后的自己的这封信,我真的非常激动和震撼。激动的是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成了孩子们心中向往的目标,“为人耿直、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想象一下,十年后我的学生也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样子,想想我就很自豪和满足。学生以我为榜样,那么,我更加应该不断攀登、积极进取,用我的不懈努力给孩子们做榜样。震撼的是我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一节《登高望远》的生命教育课,竟然能够引发学生这么多对学习、对事业、对父母、对理想、对人生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生命教育,感谢互加计划吴虹校长的良苦用心!您和丝丝老师亲力亲为,不畏艰难,勇登长城,这样的壮举,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场人生的登高,本身就是一次人生的望远。

感谢您们把这样的一种人生体验带给我们的孩子,既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让他们开始积极地思考、规划自己的人生,有计划、有目标的走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小小的人生阶段图,我突然眼里闪动泪花,那分明是一张张孩子们美好未来的憧憬图,那分明是一份份孩子们未来人生的履历表。我想,这场行为本身的现实意义超乎想象,从我们孩子的作文中,从孩子们的一幅幅人生阶段图中,我都感受到了:这登高望远背后蕴藏着的巨大的生命奔腾不息、拼搏奋斗的无穷力量。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登心中之高

󾠮登高望远——顺利之时的更认真、更努力;坎坷之时的不抛弃、不放弃。


登高是一种动力,给予我们奋斗的力量。想想青莲居士当他有将一腔热血报效国家的机会时,他兴奋激动,“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若身处逆境,前途迷茫,他并不失落彷徨,而是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的登高望远,是顺利之时更认真,更努力,坎坷之时不抛弃、不放弃。

登高是艰难的,登高者可能随时都有放弃的念头,正是因为一步步的攀登,才能登临绝顶俯瞰无限风光。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很多事情就是因为放弃才没有成功。


󾠯登高望远——站在低处的心怀高远、奋斗不懈;站在高处的睥睨天下。


我国清代重臣曾国蕃曾题诗曰:“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从他对自己的这首劝勉诗当中,我们也可窥得他的高远志向。正因为心有高山,他才在少年时就寒窗苦读十二载,三更起五更眠,志存高远。正因为他心有高山,他才在宦海里沉伏跌宕四十年,依然胸有万壑,屹立不倒。他的登高望远,是站在低处,却心怀高远、奋斗不懈;他的登高望远,是站在高处,仍眼光睥睨天下。


󾠰登高望远——方可谓大视野、大境界。


张中行大师曾说过:“人生唯有攀登直上,俯览无余,方可谓大视野、大境界”。而在我们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畏难而下者,自暴自弃者却有不少,面对一次偶尔的失败就无法承受,涕泪满面。君不闻“男儿不展风之志,空负天生八尺躯”;人也常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挫折是暂时的,只要有站得高才能见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波澜壮阔的憧憬,只要有站得高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爱胸怀,只要有站得高才会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只要有站得高才会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言壮志,就可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登高望远——展示了信念的高远和生命的海拔!


登高望远是一种姿态,一种态度,给予我们蔑视困难的信心。

屈原背负着他的抱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苏武牧羊于漫漫黄沙中,仍保持积极的心态及高尚的爱国情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他们心中都以一种高贵的姿态向世人展示了信念的高远和生命的高度。试想就算才高八斗,却如刘伶般未有所为流连山水,却如阮籍般整日醉酒乘车败兴,那么,生命的海拔又有几何?


人在旅途,有时如蚌藏珍珠,是桎梏,也是一种培育;是磨炼,也是一种成全。这时候你就只有擦亮眼睛,努力朝高处攀登,向远处眺望。就像冰心所说的,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人的生命,就好比沧海中之一粟,万物中之一叶。然而漫漫长路,总有险滩,总有荆棘,只有登高望远,才能处在喜悲之外,才能淡看江湖风雨,只有登高望远,才能攀登道德、学识、事业的高峰,从容不迫地向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发起挑战。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登高没有诀窍,只是坚持、再坚持,在艰难、执着的攀援中留下坚强,奋斗的足迹。

最后,无论站在哪座山峰,最高点总是我们自己,因而,每一个人都需要付出努力靠近自己的高度。“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有远大的志向,我们就可登高望远——攀登人生高度,眺望无边远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