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复盘(2020-12-28日—2021-1-3日)

文/李丹 (小步姐姐)

关于《微习惯》

2020年11月,我报名成为了弘丹老师的写作成长训练营的年度会员,当时,弘丹老师便向我推荐了《微习惯》这本书,于是立马就买下来了。这本书真是太适合我了。因为曾经的我常常制定下很多目标,却发现年终总结时好多都未能实现,所以也导致我不再有勇气公众说出我的目标,今年遇到这本书,真是颠覆了我的观念,所以我想默默的实践一年,用微习惯的策略自我改变、悄然成长!

2020年12月28日起,我便做了微习惯的记录表,同时也与8岁多的大女儿和4岁多的小女儿分享了我读《微习惯》的感受,她们听我说着,感觉微习惯好简单啊!都兴奋的说自己也想试试。老大就说出了她要实施的几条微习惯:每天读15页书、每天写日记、每天练习一个字、每天给妹妹读一本书、每天画一个小东西、每天读10分钟英语、每日诵读经典、每天400个跳绳、周末帮妈妈洗碗、每日整理书桌。老二也在一旁积极的说出了13条。分别是:不吃零食,一周只吃一次、每天跑步上学、平时不看电视、每天读一本书、不抢妈妈的手机、每天喝两杯水、出去玩不乱跑、每天三分钟,国学童子功、自己刷牙刷干净、认三个字、每天早早起床、每天给妈妈一个拥抱和微笑。当我看到两个孩子能说出这么多愿意养成的好习惯时,内心非常的喜悦,同时也明白了,妈妈的影响力可真大啊!

我的微习惯就是6条,每日瑜伽5分钟、每日阅读5页书、每天写作50个字起、听课学习10分钟起、每天温和微笑对孩子、每天喝1500毫升温开水。

于是我们用一周的时间来各自验证,看看这些微习惯是否可以坚持一周。令人喜悦的是,这一周我都做到了前5点,唯独每天喝1500毫升温开水没能坚持,所以我准备改为1000毫升,降低目标,最近几个月为了帮助老大减重,提醒她的同时提醒自己多喝温水。其它目标全部达成真的很兴奋!

《微习惯》上说一次不能超过四个习惯,但是我就是想挑战一下,最终筛选想要长期坚持的微习惯。目前发现让我最积极主动去做的就是阅读与写作。因为在社群的氛围之下,你追我赶,大家都很优秀,生怕自己太落后,成长的渴望激励我聚焦目标。

再来看看大女儿的微习惯养成记,对于孩子,确实不宜太多,容易忘记,最终她选定了3条,每天写日记、每天一个字、每日运动10分钟。老二也调整为三点,每天跑步上学、每天读一本书、每天给妈妈一个拥抱和微笑。这几条她们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微习惯在于微、在于小、在于养成习惯,一旦形成长期习惯,那就接着再培养新的长期微小习惯,我们都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复利!剩下的就是不断的行动、行动、再行动!

很开心,我们用《微习惯》开启了2021年,小步前进不会累,就让我们一路不停歇的微小进步!养成一个又一个的好习惯!

运动方面

这周时间自由,上了4节瑜伽大课,1月1日清晨在家练习拜日式4次。2号和3号陪伴两个女儿即兴跳舞和瑜伽,也实现了微目标,每日瑜伽5分钟。从第一天的浑身酸痛到走路都走不动到这周身体明显的得到改善,它让我再次深刻验证一个道理,自己的身体疼痛唯有瑜伽可以拯救,已经验证了几次了。当然,它是非常适合我的一项运动,颈椎、腰椎问题都得到了改善,所以我想对亲爱的自己说:瑜伽改变生命状态,想要容光焕发、想要精神抖擞,那就好好的坚持练习瑜伽吧!2021年内外兼修方能闯天下啊!

育儿方面

之所以在我的微习惯里加了一个每天温和微笑对孩子,是因为和孩子爸的关系会让我常常微笑不起来。尽管这几年还在开展正面管教家长课,但是2020年感觉自己退步了不少,觉察后,我又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提升,这才真的开始接受现在的相处模式,接纳这一切的发生。通过阅读《被讨厌的勇气》、《正面管教》,把我又带回到当下,学会和当下愉快微笑相处,过往不究、未来不惧、安然于当下。不能把对他人的不满情绪迁移到孩子身上。如此,温和微笑成为我每日暗示自己与修行的必修课。通过这一个星期的刻意练习,我也发现孩子和我更加亲近了,我的焦虑也减少了很多,眼里看到的是我可爱纯真的两个宝贝,感恩于她们百分百对我的爱与依恋,我不再患得患失。原本,孩子就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好好珍惜与她们年幼相处的时光,多一份美好留存于童年,未来面对风雨也一定会多一份抵抗力与信心!继续努力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妈妈,愿微笑常伴于我。

关于学习

参加了弘丹老师的早起会议、体验了自由书写8分钟,8分钟,不可思议的变化!原来,只要你足够专注,足够聚焦,你内在的潜能都将被激发!8分钟稍纵即逝,8分钟也可写下几百文字,取决于你的关注点在哪里。好好珍惜时间、管理好时间啊!

参加了弘丹老师的视频直播课学习,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知道了时间可分为投资类、固定类、睡眠类、浪费类,未来要在投资类聚焦目标,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这句话我将用纸笔写下来每日提醒自己光阴流逝、也一定要好好用好投资类时间。聚焦目标,重要的事情优先做。

观看了弘丹老师在群里的三天《微习惯》领读,加深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即将持续去实践微习惯的信心!同时,自己也在写《微习惯》读后感。

自学了清华大学樊富珉老师演示的手语舞《生命的河》,对这首音乐情有独钟,听来特别的惬意安然,放下了忧愁,并教会了两个女儿。

写作方面

12月24日发布于简书《2020年复盘》(110件小确幸)(3031个字)

2021年12月28日电脑书写日记(123个字)

2021年12月29日电脑书写亲子对话日记(120个字)

2021年12月29日电脑书写《2021年梦想清单》(333个字还在完善中)

2021年12月30日电脑书写十大突破(314个字)

2021年12月30日电脑书写《写给自己的一封信》(1074个字)

2021年12月31日电脑书写情感日记(421个字)

2021年1月1日电脑书写一首诗元旦(32个字)

2021年1月1日电脑书写心情日记(199个字)

2021年1月1日电脑书写对老大的规划(206个字)

2021年1月2日电脑书写情感日记(1302个字)

2021年1月3日发布于简书《写作》(791个字)

2021年1月3日发布于简书《关于早起听课的收获》(510个字)

总结到此,真是一份小确幸啊!对自己也有了肯定,原来我是可以写作的。不知不觉居然写了这么多,而且在这一周中,每天都超额完成了自己制定的目标,真好!内心并没有隐藏更大的目标,一定要多写多少字,就从50个字开启自己的写作之旅,哈哈,不过这周的目标可以提升为每天100个字起了。因为50个字实在实在太容易了。一个人能够聚集目标,真的可以使命必达啊!

原来写作带给自己如此欢畅的感觉,以至于这一周多的时间就写下了这么多文字,统计到现在敲下的这些文字,就有2574个字!加上这一周累计,一共11030个字。

听弘丹老师说一年至少完成10万字的写作,当时听来,觉得好有压力,我这才开头就1万多字了,哈哈,为自己小小的骄傲一下,原来做喜欢的事情并非那么难啊!难的是坚持!加油,亲爱的李丹!加油!亲爱的小步姐姐!相信你可以坚持下去的!

                    2021年1月4日小步姐姐写于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