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给房价插上高飞的翅膀

棚改,今年是第十年

棚改至今,全国棚改累计开工3896万套

帮助一亿中国人,“出棚进楼”

帮助一亿中国人,圆了安居梦

“棚改十年”,棚改这个东西真的是很有讲头,因为他是直接影响中国经济与老百姓生活的,最重要因素。

这些年物价和房价的不断走高,和“棚改”高度相关

不管你是谁,做什么工作,收入多少,你都逃不过“棚改”对于整个社会的巨大影响。

这篇文章就带大家了解“十年棚改”究竟是什么,以及他对房价的重要影响。

一切始于2007年

2007年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30年,改革开放也迎来30年,可在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老城区,棚户区,各种烂房旧房像一块块癌症一样,贴在华夏大地上。

那政府就想把这些癌细胞全都消灭掉,拆了烂房子给老百姓一个更符合国家发展成就的居住环境。

这个初衷,是好的,也符合社会主义特色

那么说干就干,“棚改”被国务院纳入重要的政策,开始安排各省具体实施。

这里就让我们省去各种官话和官方文件的描述,用最大白话的方向来给大家讲清楚棚改这项“重大政策”。

从2007年-2013年这几年间,“棚改”的实施方法,叫做“实物安置”

什么意思呢?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它的运转模式

央行拨款给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拨款给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拿到钱后批地给地产商

地产商盖房

地方政府买下地产商盖的房

这些新盖的房再用来补偿给被棚改的居民

然后政府拆了被棚改的老旧房屋,老旧房屋没了,这块地皮就能重新招商

政府招商所得的钱,拿去还给国家开发银行

这样一条完整的运转链就完成了

这是一条看起来很美好的运转链

对老百姓来说,讲白了,就是拆了你的旧房子,给你新房子。

然而在实际运转中,问题多到爆炸,其中有一个最大的麻烦就是

我,不,愿,意,拆

我,不,愿,意,搬

为什么呢?

比如我在A城的市中心繁华街道有一间40平米的老房子,现在政府要来“棚改我”,政府提出给你3套总计300平米的郊区房子

那么,你换不换?

是你,你换不换?

市中心40平米,换郊区300平米

我疯了,干嘛要换,我神经病啊

然后政府就和你协商,当然还有你所在的棚改区里的所有居民

你们就商量啊商量,商量半年一年,最后90%居民同意,40平米换3套500平米郊区房,还有10%还是不同意,还是坚持要更多。

那么,就造成了一个局面

就是钉子户

这个棚户区周围邻居全都走了,就那么一两家打死不搬,因为补偿不到位,和政府死扛到底。

这个就是“棚改实物安置”的最大问题

你给老百姓郊区的房子,老百姓不要,我现在虽然住棚户,可是我地段好,生活方便,我搬到郊区,什么也没有,我不要。

所以我们看到,在棚改的最初几年,他推进的非常非常慢,因为政府原本设想的政策很好。

但是在政治管理学上有一句最有名的名言是

任何政策,都要经过人性的考验。

制定政策的人坐在北京的深宅大院中,他很难设身处地的去了解这个政策落实到各个省,各个城市后具体会发生什么。

而且你不可能忽略人性中的自私和贪婪,以及利益取舍。

就像我如果本来住市中心的,你要我搬去郊区,我肯定也不要,除非你补偿的“很到位”。

所以棚改的这个政策啊,他推出后,在经过老百姓的人性考验后,被认为是失败的,是不合理的,是不符合人性的

于是就出现了棚改计划推进困难,各地政府拿到国务院分配下来的棚改指标后,经常是无法完成

有的地方,因为棚改还多出了不少钉子户,然后政府就又和钉子户发生正面冲突,这样社会矛盾就加剧了,社会冲突也层出不穷。

这就是典型的,一个好好的利国利民的政策,在真正实施起来时,反而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

那现在怎么办?棚改进程越来越慢,棚改越来越难,让老百姓住上更好房子的任务,还要不要完成?

当然要

棚改势在必行,但要换个方法

换什么方法?

棚改百姓现在最大的问题症结就在“拆旧房,换新房”不科学,政策不符合人性,要拆的老房子旧房子在市中心或者繁华路段居多,老百姓不愿意搬去郊区。

那现在,我们改政策好不好?

我们改一个符合老百姓要求的,符合人性的政策

我们不给房了,我们,直接给钱

拆你的房,给你钱,你拿了钱,想买哪的买哪的,三线城市的买二线城市的,二线城市的买一线城市的

或者你不买,你拿了补偿款去炒股,去买利息10%的P2P理财,我政府都不管你,你爱怎么用怎么用

怎么样,这下,够符合人性了吧?

政府政策够为老百姓着想了吧?

不给房,直接给钱

于是“棚改货币安置”如一道惊雷般,横空出世

那现在棚改的玩法和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

人民银行想出了一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货币工具,PSL,也就是抵押补充贷款。

这名字过于专业化,但实际上就是央行专门给被棚改的老百姓发的钱

这个工具怎么玩的呢?

举个例子,方便理解

A城B区要棚改,A地方政府就拿这个B区的土地做为抵押

向国家开发银行要钱,国家开发银行拿这抵押,再向央行要钱。

央行就使用抵押补充贷款PSL,把钱给了开发银行,开发银行又把钱给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再把这个钱补偿给棚改百姓

简单讲就是地方政府问“国开行”要钱

“国开行”向央行要钱

那央行向谁要钱?

央行还需要要钱?

央行有货币发行权,央行直接印钱,来了招“无中生有”

于是

地方政府拿了钱给棚改百姓

棚改百姓把旧房给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再把旧房拆了,这块土地就重新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的得到的钱还给国开行

国开行再还给央行。

这样一来,又一次,又一次完整的关系链打通了,棚改计划取得重大胜利,棚改推进过程史无前例的加快。

老百姓高高兴兴的拿到了补偿款,怎么用,想在哪买房全都自行决定。

然而看起来很不错的政策,却又爆发出了更让人头痛的问题

这回政策的调整

解决了“棚改居民”的烦恼

可严重加深了“非棚改居民”的苦恼

大家要知道,在全国“被棚改的居民”肯定是少数,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是轮不到“棚改”的

现在这个棚改

解决了“棚改居民”的问题

却加深了“非棚改居民”的问题


怎么说呢?

我为大家来理一理其中的逻辑吧

棚改的补偿方法

实物安置,改为,货币安置

这个“巧妙”的改变,涉及到一个经济学上的,“存量和增量”的问题

我们来举个例子

比如,A城棚改,用的是“实物安置”

A地方政府披地给开发商,开发商盖楼后政府再买下来

那就意味着,A城的楼多了,是不是?

因为A政府让你开发商去盖新楼,这个新楼我政府买

而且买了之后是给A城的棚户居民的,那也就意味着

A城的棚户居民不会再买房了


那么,A城的新房多了,买房的居民却少了,那A城的房价会怎么样?

当然是跌咯

你房子多了,买房的人少了,房价必然下跌。

这是棚改“实物安置”对房价的影响。

那现在,政策变了

从“实物安置”变成“货币安置”了

政府“棚改”不给房了,改给钱了

大家想想,那会发生什么现象

那就会发生A城的居民,拿着政府给的一大笔补贴款,开始自己买房

而他买的房就不是政府要求开发商盖的了,而是开发商本来就盖好的商品房。

那这样一来,A城的商品房存量就会快速减少,当商品房存量快速减少的时候,那A城的房价就势必快速上升。

所以,瞧见了没有

棚改实物安置和棚改货币安置

对中国各个城市的房价,所造成的,是截然相反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棚改计划其实2007年就开始了,但房价一直到2014年才开始暴涨的原因。

他这里面暴涨的核心问题,就是政策从实物安置,换成了货币安置

这就涉及到一个双刃剑的问题

你实物安置,房价是不会涨,可能还会跌,可你推进不动,老百姓不愿意要什么郊区房,老百姓宁愿要钱。

而当你真的把补偿从“给房子”换成“给钱”后,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批“被棚改”的百姓,拿着一大笔钱冲入各地的楼市买房,这就势必造成不管你几线的房价都在暴涨。

因为我手上这钱是活的,我不一定要在住的城市买房,我可以去二线,去一线,我想去几线买房去几线。

所以

棚改货币化的受益者,是被棚改的老百姓

棚改货币化的损失者,是没被棚改的老百姓

棚改货币化,为全中国的房价,插上一双高飞的翅膀

由补充抵押贷款(PSL)所支持的“棚改货币化”

是世界一项伟大的金融发明

如果我们将视线跳出中国,去看看国外,美国纽约,美国洛杉矶,那些世界大城市里也有不少老房子,旧房子,想必去过纽约的人都见过

大家知道纽约政府,洛杉矶政府有多想拆了这些老旧房子,买了这些地皮,重新进行城市规划吗?

可他们做不到,为什么?

很简单,因为没钱

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想把城市里的老房子旧房子拆一拆,对城市进行重新规划,改善人民生活,可他们做不到

全世界只有中国做到了,用PSL货币工具,用央行放水的方式快速撬动城市更新和都市规划。

棚改10年,货币化4年,PSL已经高达32000亿,占到央行总资产的9%

PSL这个东西,四年前是没有的,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新生儿”,可这个新生儿成长的速度却非常快。

更要命的是,这个婴儿的体量和中国的房价正相关

这个婴儿长的越大,中国的房价就越高

所以现在,大家知道是什么给中国房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吧。

微信搜索,微观系列,获取更多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