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搁浅,相思莫想忘

        多年以后,当我回眸往事,我希望来世仍与你共结良缘,哪怕韶华倾负,也要伴君独幽,无怨,无悔。

                                                              ——题记             

                       

        入冬,大寒,我来到长安。天空中飘起小雪,我伸手接住一片雪花,冰冷,却不乏凄美。从天而落,不知道飘向何处,正如我,不记得过去,也不知道未来。这次的马车极快,远远望去,雪地里早已留下细长而绵远的车辙印,长安,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到了。

        我下了车,拿着密信,寻得了落脚之地。这是上官府,其恢宏气派之景象绝不次于皇宫,当今皇帝的舅父便是这里的主人,我突然明白了主上派我到这里来的目的。

        “上官大人,相信主上已经在密信中说明来历,烦请大人尽快将小女子向皇上举荐,助主上早日完成大业。”

        “秦姑娘放心,我与你主上共谋宏图伟业,自当尽力。舟车劳顿,姑娘今日暂且在府中休息,明日随老夫入朝。”

        “有劳大人了。”

        雪越下越大,明日就能报了血海深仇,可我的心里却紧张不安,大概世间之事很少能如愿以偿吧。主上说皇帝有一已故的眷念之人,我与她样貌极为相似,或许这就是上天给我的机会。我看着镜中的自己,脸上写满了仇恨。我吃了一惊,却不知道自己何时变成了这副模样,是从我看到秦府血流成河,还是我被逼无奈坠入崖低,亦或是主上救了我,教我杀人?我记不得了,头好痛,真的记不得了。

        清早寒风,刺骨的冷,我换上舞服,终于来到了皇帝面前,藏在腰间的匕首散着寒气。本想借献舞之几,了结他的性命。谁知他见了我,不由分说地将我抱走,“雨诗,朕终于找到你了!”他紧紧搂着我,走出朝堂。众大臣见此状均议论纷纷。我着实吓了一跳,“皇上,民女素雪,乃一舞姬,皇上认错人了。”

        “朕不会认错,不管你叫雨诗还是素雪,你就是你!”他激动不已,眼眶里盈满泪水。

        我拔出腰间的匕首,正欲动手,他吻了过来,我奋力抵抗,他将我按在床榻上,“雨诗,我是楚肃啊,你仔细看看。”

        此刻,我已经失去了耐心,一把推开他,露出匕首,“我不关心你是谁,我只知道你害得我家破人亡,今天,你必须付出代价!” 我刺了过去,他没有躲,一颗清泪从脸颊滑落,伤口渗着血。不知怎的,我竟松手了,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心软。

        门外的侍卫听到房中有声响,便来询问,他呵斥着:“放肆,还不快滚!”我不解,“你明知我要杀你,为什么不把我交出去?” 他笑了笑,走到我身边,“把你交出去谁给我包扎呢?”

        “你不怕我再杀你吗?”

        “你不会的,你连蚂蚁尚且不忍心伤,又怎会真的害我。我既找到了你,就不会再那么轻易地让你走掉,以后,我会护你周全的。”

        我看着自己的双手,沾满了血,竟如此难过。不,我为什么伤心,我是杀手,我不是他口中的雨诗!我杀人不眨眼,又怎会有悲悯之心!我武功高强,不需要任何人保护!我是秦素雪,不是任何人的替身。今天是动不了手了,看来要留在皇宫等待机会。

        我注视着他,脑海中突然浮现一些支离破碎的片段,那里全是我和他。我用力的想,顿时头痛不已。他见我这样,急忙召来御医。

        我躺在床上,他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没事的,不会有事的!” 床边太医正在回话,我隐约听到了些许。

        “回皇上,这位姑娘是患了失忆症,普通的失忆症过个三两个月便可痊愈。可是由于她长期服用流竺草,病症才只增不减啊。只要停用此药,以往的记忆很快就能找回。”

        我听到这,顿时想起了主上给我的药,我曾看过药方,却有流竺草。原来,我不过是主上杀人的工具。

        留在皇宫的这几日,楚肃从来没有问过我为什么要杀他。他似乎把我当成了他的那位知己,我每日的饮食他都亲力亲为,哪怕我的一个微笑都能让他高兴良久。他陪我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他教我读书写字,叮嘱我练武伤身。他说,只要我肯放下过去,他会许我后位。可惜,我终究只是他生命里的过客,他心里的人亦终究不是我。

        主上来信,让我务必三日内取他首级。三日之后,我与他只能活一个。我已经停了主上给我的药,头脑也渐渐清醒。我问他,如果我长得不像雨诗,会如此待我吗?他笑了笑,不语。我也觉得自己挺可笑的,若不是这张脸,我连接近他的机会都没有。明明是来杀他,可却始终下不了手。难道,我动了真情?

        思量许久,我决定用自己来保他一命。那天晚上,他伏案批阅奏章,我从他的身后抱住他,“也许你心里从未有过我,但是请你记住我,我叫秦素雪。”说完,我正打算离开。不料主上已经来了皇宫,我自知不是他的对手,拉着楚肃就想走。

        主上拦住我,“给你最后一次机会,杀了他,你就能活。” 我别无选择,我无论如何都下不了手。

        正要与之一搏,楚肃拉住了我,对主上说:“大哥难道还执迷不悟吗?你究竟要错到什么时候?”听到这,主上摘掉了面巾。

        原来他一早就知道,我是主上派来的,他早已识破了我的种种计谋。“原来你是在利用我引他上钩,原来你对我的好都是逢场做戏,我居然对你动心?”我挣开他的手。

        屋外的侍卫冲了进来,带走了主上和上官大人。

        他将我拥入怀中,“你是素雪,你也是雨诗,从我见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是你。你的眉,你的眼,你的一颦一笑都早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这些事,到后来我才知道。秦家的血案是主上一手所为,他派人扮作朝庭中人将我逼落悬崖,后又将我救起,目的就是杀楚肃。楚肃找了我许久,却等来了一把冷冰冰的匕首。

        我渐渐想起了以前的种种,想起了我们一起爬过的树,想起了我们一起做过的泥人,想起了我们一起趟过的小河。

        楚肃,我想起来了!我叫雨诗,秦雨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