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记一

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

2012、6、9    周六      晴

高考终于结束了,顿感一种精神和心灵的解放。

此刻,我忘记了昨夜都梦见了什么,只是清楚地记得被梦中或许是愉悦之事,或许是有趣之事逗弄得笑醒了好几次,真的好开心啊!此刻,梦正香甜地睡着,也不知道昨夜她看‘欧洲杯’看到了几点?这孩子,竟然喜欢那些男孩子才喜欢的诸如足球、网球和斯诺克这些体育赛事。也怪了,平日里并不见她怎么看电视,可这些不同类型体'育赛事的规则,她竟都很懂得。现在的孩子真是了不得,与我们那个时代有了太大的差别。

记得我们十七、八岁的时候也是上学苦读的时候,那时的我们大多只一味地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期盼能考个好成绩,考上个大学,大专、中专什么的,将来毕业好能有个体面的工作。而现在的孩子,知识涉猎面之广,眼界之宽,兴趣爱好之广泛,真是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自叹不如。更让人惊诧的是,孩子们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这些兴趣爱好广泛的孩子反而都是成绩优秀的孩子。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期待了十二年的高考终于以两天的鏖战宣告结束,我没有问梦考得如何,梦也没有跟我详细汇报,但我还是从梦不经意的流露中感受到了她考试的顺利与自信。两年前我和梦就约定好了,如果她高考成功,我们会给她买最好的电脑和手机,还有那条她早就看好的八百元Lee牌的牛仔裤。

高考前夜,梦对我说,第一天上午的语文考试她要争取得到那条牛仔裤的一条裤腿儿,下午的数学考试她要争取得到她渴望的苹果电脑;第二天上午的理综考试她要收获那条牛仔裤的另一条裤腿儿,下午的英语考试她要收获她喜欢的苹果手机。前天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我试探着问梦:“那条牛仔裤腿儿拿下了吗?”,她笑着说:“差不多吧!”,我心里一下就明白了,她的语文答得一定不错。下午数学考试过后,我又装着不经意地问她:“苹果电脑如何?”,梦高兴而自信地说:“给我买个大内存的吧!”。梦一直说数学难,我也一直担心她的数学成绩,听她这么回答,说明她的数学考试顺利过关了。于是,我在心里唱起了欢歌。昨天上午的理综考试是我最担心的,所谓‘得理综者得天下’,这张三百分的试卷足以成就或者葬送一个考生的高考。昨天早晨送梦到学校门口时,我默默地拥抱了她,心情忐忑地目送她走进校门,走进考场,我在心底虔诚地祈祷着:“宝贝,你一定要成功!”。上午十一点四十五分,梦像往常一样,淡定地走出校门,我期待地看着她,她笑着说:“妈,今天上午把那条牛仔裤腿儿换成苹果手机吧!”,孩子,这是否表示你的理综也平安过关了?是的,一定是梦的理综考得不错,所以她才会这么说的。昨天下午的英语考试是我最不担心的,梦一直以来的英语成绩都非常稳定,每次考试都在140分左右,所以收获那条牛仔裤的另一条裤腿儿可以说毫无悬念。

梦的两天高考就在我的担心与期盼中平安顺利地过去了。记得前两年有媒体报道,一些考生高考过后,疯狂地将折磨了他们三年的高中教科书和高考复习资料撕碎后抛向天空,发泄他们心底压抑已久的情绪,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于高考深刻的思索。不过,我觉得那样冲动的考生可能是有的,但也有很多考生高考过后依然平静,就像梦,高考之后并没有像她的君子姐姐以为的那样,去和她的同学们出去狂欢,而是很淡定地回复了姐姐询问她高考情况的短信:“考得还可以,两周后就知道成绩了。”,然后便平静地捧起美国乔治.马丁的《冰与火之歌》看了起来,还说明天要去吉它学校咨询学吉它的相关事宜。梦高考后的平静和理性应该是大多数优秀考生大考过后正常的情绪体现吧!高考的确带给孩子们很大的精神和心理的压力,但高考也是对孩子们意志和毅力的磨砺与考验。客观、正面地理解高考,它便不再是煎熬与折磨,而是孩子们通往人生更高目标必经的一个门槛儿,也是他们成长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无论如何,高考过去了,梦期待已久的那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即将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以后,你回想起这一生,一定会是很欢欣的,即使这段日子曾令你艰难,痛苦,但你不得不承认,它也带给了你很多,高考被...
    祝爱侬阅读 232评论 2 2
  • 两天的考试,像做梦一样的就过去了,和我的高中生活一样,在16:40那一刻铃声的响起之时,结束了。 我走出考场之时,...
    春虫虫的蘑菇阅读 2,655评论 10 29
  • 上课打开微博 推送的都是关于高考的消息 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高考的那一天 15年6月7号 我还记得那天下着小雨 所以...
    96生人阅读 89评论 0 0
  • 风起风落,一切又回归平静,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我结束了人生的第二次大考——高考,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好似...
    玖令阅读 386评论 2 3
  • 青春要怎么写? 我们都会拥有自己的青春,或长或短,或嘘唏或感叹。青春如何,我不知道你的,但我知道我的。 我是刚刚毕...
    LaraTin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