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得不到的总在骚动

平安夜,在乡下。孩子们在楼下自由玩耍,乡下过平安夜是没有什么气氛的。避开喧嚣,提前用半个小时回味下即将过去的2016。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这样过了2016。

仔细思量,完成了一些小梦想,终归有些小遗憾。

其一是周游了六个国家,分别是尼泊尔、马来西亚、法国、意大利、瑞士、印度尼西亚。一个不小心,走多了一点。游记还在缓慢的写,始终还是找不到那个着力点。

就像爱上一个女人,她有多好,就多难以形容。如果能只是脸上挂着微笑,你也可以看透我内心的满足。但需要提笔来纪念,就担心会遗漏。越是喜欢,越是慌张。这就是我对游记难以下笔的一个情感因素。

爱琴海

但是还是有许多小确幸的。在博卡拉的天空做滑翔伞,对着蓝天大喊大叫;跑到巴厘岛图兰奔的海底,看美军自由号沉船,一个人分开了一大群透明淡蓝的鱼群。它们静默的穿越,不受徒留无功的阻拦。

在巴黎铁塔下抓拍了一张背影,内心觉得是天真灿漫的幻灭,进入偏执的沉浮。在罗马盛大的古迹广场,一个人静默的吃掉帕尔玛火腿,就着起司和红酒,听街头小提琴演奏家用指尖将时光从天明划拨到黑暗,只留灯火的余光。

在威尼斯看鸽子,它们并没有获得自由,人们喂它,永远在马可波罗广场盘旋;不如加德满都,鸽子自由散漫,漫天飞舞,随便在别人头上拉下大便,傲然离去。

我喜欢那样的自由,于是骑上摩托车,在巴厘岛的乡间小路乱窜,一天骑行4个小时,遇到雨,遇到警察,遇到街头艺术。晚上迷路在某个小镇,睡在稻田中央的小别墅,枕着蛙声。任性的还有搭乘着尼泊尔当地人的车辆,傍晚6点抵达巴德岗,断水断电,夜晚听寺庙钟声此起彼伏的响,余音绕梁。

当时最爱就是喝喜马拉雅啤酒;当然,也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开红酒喝,喝到微醺;半夜买了张去澳门的车票,光脚跳舞;也在苏黎世音乐节不知疲倦的跳舞,从中午跳到深夜,跟着狂欢的人群过桥。

这样流浪的2016,走了那么多地方:巴德岗,加德满都,博卡拉,拉萨,日喀则,香港,澳门,沙巴,吉隆坡,巴黎,苏黎世,五渔村,米兰,威尼斯,梵蒂冈,佛罗伦萨,罗马,科莫,巴厘岛,以及国内一些地方如西安,北京,保康等。数不胜数,好多回忆,最好开春好好记下,不然会和白色积雪般,在暖阳下晒化。

图兰奔潜水

其二是禅修的起色。最为殊胜的月份是1月份。在拉萨八角街的日日夜夜。每天去转经,跟着藏民一圈圈的走,拿着买来的10块钱佛珠,去大昭寺门口磕头。高原下反应很强烈,于是磕的缓慢,祈求心无所住。磕了600个等身长头,每磕一个,就转一个念珠。

偶尔也去仓央嘉措爱上一个姑娘的玛吉阿米酒吧,喝点青稞酒。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治愈好了高原反应,在大树下呼吸,就这样缓解了头疼和恶心,不可思量;去止贡梯寺看天葬,人身转瞬白骨。

回来后,参加了为期8日的禅修,受八关斋戒,过午不食,大约种下了一些因。凡事大约看淡了起来,时刻心念向死而生,但活脱脱跳跃的各种欲望,如此炙热。于是灭一寸,生一寸,终归有了警觉的福根。

于是,又陆陆续续开始看药师经,诵八大人觉经,阿弥陀佛经。也看南怀瑾的讲解,尤为喜欢大师对维诘摩经的讲解,字字珠玑。大约也可以预知这些年会有些大事件发生,用佛经滋养自己,守住内心,也就守住了白天与黑夜,让春夏秋冬应序而生。

梵蒂冈

其三是养成一些不着四六的小爱好。当属弹琴、健身和写字。从6月份在简书上开了一个号,与公众号同步写作。到今日写了近6万字。被编辑推上了大约10次的简书首页,开始有些写作的群就加我,默默开启免打扰的模式。并不想出名,刷粉,也不为谁而写,零零散散,喃喃自语。

健身大约10月份开始,总觉得人到中年,似乎可以通过一种有效的方式,让身体机能不至于衰退太快。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就默念“时间花在哪里,都可以看的到”的咒语,咬牙坚持起来,竟然也找到了些许自虐的快乐。

弹琴的想法大约是在罗马被小提琴艺术家所激发,儿时5岁学小提琴,到大学15载,终归不喜欢而放弃。于是给自己定了个五年过钢琴十级的目标,一天练习1个小时,自学成才。而今哈农已到尾篇。这些不着四六的小爱好,加上每日看些杂书,竟然占据了大段时光。

意大利五渔村

未知未觉间,时光流逝,指缝间漏掉了沙,漏掉了青葱的年华。觉得皎皎白驹,在彼空谷。需要拼尽洪荒之力才能到达。

2016年,有的一些小确幸,还有一些小遗憾。归结起来是自己的原因:不够努力,不够勇敢,不够坚定,因而还不够美。指的是内心,也包括身体和容貌。

巴厘岛情人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