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

Q&A

1、这里是什么?

  • 一名普通大学生的生活感悟与思考,希望用简单清晰的写作方式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2、写些什么内容?

  • 思考,感悟,读书心得之类,主题不限,内容不限。

3、每天一千字,你能坚持多久?

  • 自己创建的微信公众号已有少量听众,这也算是逼自己坚持下来的一种方法吧。再一次感谢微思微的所有听众,感谢你们花时间阅读这些不成熟的文字,你们的肯定是我坚持的动力。

4、写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

  • 有输入才能有输出,加大阅读,加强思考,希望不会出现写不出的时候。如果真的有一天,所有读过的书,经历,想法,体会都已写过,那么我会尝试翻译一些简单的原版书籍,也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思维的方式。

5、要写小说吗?

  • 见第二条。

透支

每天一千字的输出远大于现在每天读书获取的输入,原因很明了:

  • 阅读量少
  • 缺乏思考,无法高效转化阅读所得
  • 本身知识缺乏,无法和新知识产生联系

因此,每天一千字的计划对我来说,前期只能不断“透支”自己原有的知识,并在阅读量逐渐跟上之前,将一直处于透支状态。

尽量写一些干货(至少是整理转述别人的干货),欢迎任何意见或建议。

首先打算谈谈暑假阅读的《自私的基因》

《自私的基因》

作者Richard Dawkins是一名英国生物学家,主要观点为以基因为单位的进化论。

道金斯1976年出版了名著《自私的基因》,引起了廣泛關注。在書中他闡述了以基因為核心的演化論思想,將一切生物類比為基因的生存機器,並引入了「模因」這一概念。後來又出版了《延伸的表現型》、《盲眼鐘錶匠》、《上帝錯覺》等書,宣揚演化論,反對神創論。

借用部分书中的比喻,解释基因和遗传的概念:
假设有一种语言,只有4个字母A、T、C、G,用这种语言可以写成各种蓝图,根据这些蓝图,可以建造出各式各样的建筑物,而这些建筑物的每一个房间里,都摆放着一个书橱,书橱里又存放着建造这个建筑物的蓝图。也就是说这个建筑物的每一个房间,都包含建造整个建筑物的信息。
在这个精妙的比喻中,不同的建筑物就是不同的人,蓝图就是一个人的所有遗传信息,房间就是细胞,书橱就是细胞核,那么基因是什么呢?蓝图是由成千上万页的文字写成的,其中一个章节,一个段落,或者一段话,都可能负责建筑物某特定部分的功能,这样负责特定功能的单位,即为基因。
每一代个体获得母亲一半的遗传信息,父亲一半的遗传信息,重组后即成为自己独一无二的遗传信息,在此过程中,有小概率产生“变异“,出现全新的基因。

进化论的基本思想是这样:拥有适宜生存的性状的个体生存的概率较大,能通过环境的“考验”,反之则被淘汰。
这理论是如此的简单,如此的明显,以至于

** 人人都以为自己懂进化论 **

Richard Dawkins的理论独特之处在于他认为

选择的基本单位,既不是物种,也不是群体,严格来说,甚至也不是个体,而是遗传单位基因。

在道金斯看来,一个成功的自然选择单位必须具备三个特性:长寿、生殖力和精确复制。而基因恰好具有这些能力,群体或个体都没有。种群会被其他种群污染,一个个体的后代也会被其配偶的后代所玷污。你的子女只有一半是你,而你的孙子孙女只是你的四分之一,经过几代之后,你所能指望的最多是一大批后代,他们之中每个人只具有你的极小一部分——几个基因而已。

作者在书中详细的论证了该理论,并辅以大量例子,我水平疏浅,无法准确地转述出这些精巧无比的实验和现象。

以上就是Richard Dawkins的基因选择理论的简单回顾,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将继续阅读Richard Dawkins的作品《The Blind Watchmaker》(盲眼钟表匠),并以读书笔记的形式记录在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