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听雨      感受亲恩

                雨夜听雨  感受亲恩

                        尚仙琴

        岁月,在不经意间一天天从身边划过,是亲情,陪伴我们走过每一个难忘的日子。

                        ——题记

      今夜又下着小雨。

      北宋诗人秦观诗曰:“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生命中也曾经历过这样的雨夜,但都没有像今夜这样,如此让人心神不宁,感觉我和雨的距离是如此近,我聆听到了它的孤独,它也感知到了我的无奈和悲痛。

        隔窗听雨,听雨轻轻的叹息,任一颗心在雨夜里,恣意走来走去,此时此刻,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忧伤的、暖心的、温馨的……

      九月十八日下午两点多, 二嫂打电话来,说老父亲突然吐血,让我赶快过去。怎么会?中秋节那天,刚刚看望过,还好好的呀!

        一路上,雨很大,透过车窗玻璃向外望去,天地间雾蒙蒙一片,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敲打在玻璃上啪啪直响,雨刷器不停的刷动,更让我的心悲痛难抑,泪水无声无息滑落脸颊。

        终于看到了老父亲!他闭着眼躺在床上,没有一点反应。整整一个下午,我坐在父亲的床头,父亲每隔几分钟就会吐一口血,让人揪心难过,又束手无策。

        晚上,父亲稍微好点了,吐血次数少了,哥哥嫂嫂们让我先回去,把学校工作安排好,明天再来。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起来,上了操前读、早读。接下来,吃过早饭,我又接连上了两节课。十点多,我请了假,和爱人又去看父亲了。

      下午三点,父亲突然嗓子咕噜咕噜直响,呼吸困难。

      三点四十,父亲突然又大口大口吐血。

      三点四十五,父亲停止了呼吸,与世长辞!这真是:

      堂前悬遗像凝眸挥洒凄凉泪;

      室内响余音侧耳犹闻教诲声。

        我的父亲,其实不是我的亲生父亲,而是我已逝爱人的父亲,我的公爹。1997年,爱人病逝,我才31岁。在爱人病逝后的日子里,公爹婆婆待我如亲生女儿般,并且给了我儿子更多的关爱,在我的心里,早已经把公爹婆婆当做了我的亲生父亲、母亲。

      生活的磨难使我们一家人,更加珍惜亲情,更加牵挂彼此的安暖。因为有了这份牵挂,亲情就多了一份温馨,多了一缕疼惜,多了一种幸福。

        那几年,最让人伤心的就是大年初一了。初一早上,大哥一家、二哥一家都会来给祖先牌位、给父母亲磕头。父亲、母亲看到大哥、二哥一家人,幸福美满的一起磕头,轮到我,只有我和儿子俩人,两位老人都会悲从心来,忍不住落泪。

      我的心里何尝不是如此?只是怕父母亲伤心,我强忍着不敢流泪。可是看到老人家的泪水,我再也忍不住,但又不想让他们看见,让他们更伤心。所以,一磕完头,我就躲到我房里不出来,趴在床上偷偷流泪。

        这时候,母亲都会让二嫂到我房间来,和我说说话,二嫂说母亲担心我,就怕我在房里一个人在哭呢!

      春节里,父亲和母亲见我也不出去串门,就常常会叫我出去转转,找同事和同学聊聊天。我理解老人家的苦心,他们是怕我在家里,一个人老这样闷着,对身体不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那几年,父亲母亲最牵挂的就是我的婚事。爱人去世三年后,父亲母亲开始着急了,就不断催促我,每次见了我,母亲都会问:“这几天有人给你介绍吗?”

        “有,但我觉得都不合适。”

        “咱条件低点,别太挑长相、个子啦的,只要人家心好,对你和孩子好就行。”

        这时候,父亲都会说:“就是,你妈说的对,好娃哩!听你妈说着,赶紧找一个,你娘俩有人照顾,我和你妈也就放心了!”

        可是,我知道,每次当他们听到有人给我介绍对象时,就会在家里偷偷地哭,我明白他们矛盾的心理,既想让我早点找个合适的人,我和孩子有个依靠,又怕我找到合适的人,就会离开他们,他们舍不得我和孩子啊!真是可怜拳拳父母心!

        2003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爱人——民。父母亲知道后,尽管心里舍不得,但还是替我高兴,母亲说:“你问问人家,看人家愿意来咱们家吗?”

        我还没说话,父亲紧接着就说:“就是,实在不行,让他把工作调到县城这边也行,不然,离得太远了,见一次都不容易!”

        我知道他们心里的不舍,急忙安慰两位老人:“爸,妈,您们放心,我们都商量好了,即使结了婚,我的工作还在咱们学校,不会调过去的。”

        听了我的话,他们脸上才有了笑容。

      我和民结婚的第二天回门,早上就先来到父母亲这儿,下午才去我妈家。大哥、二哥、妹妹,他们一家人都来了,满满做了两桌子美味佳肴,像招待新女婿回门一样招待民,母亲还给了民一百元,说:“民,钱不多,你拿着,别嫌少!”

        随后母亲眼眶红红的,又说:“民,我把晓琴和孩子交给你了。晓琴心眼好,会体贴人,就是因为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这几年她身体一直不太好,麻烦你要照顾好她……”说到这儿,母亲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民赶紧说:“妈,您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她和孩子的。”

        自从我结婚后,父亲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我、牵挂着我。

        母亲2005年病逝后,父亲对我说:“晓琴啊!你和民离得这么远,时间长了也不好,不行你就调过去吧!周末没事了来看看我就好!”

      父亲母亲的慈爱深深打动了民的心,民和我结婚以来,逢年过节、每到周末,都会和我一起来看望两位老人,两位老人生病住院了,民也会看望照看。尤其是父亲这几年,几次住院,民和我一起照顾着父亲,端水喂饭,扶父亲上厕所,民像亲生儿子一样在床前尽着孝心,以至于民如果有事,一天不来看父亲,父亲都会念叨好几次:“民怎么去了?一天了,也不说来看我。”

      这时候,妹妹都会笑着说:“我哥有事哩!我和我嫂子都在这里,你要我哥干啥呢?”

        父亲念叨的次数多了,我就赶紧给民打电话:“爸又在念叨你哩!”

民一听赶紧就会说:“你给爸说,我明天就来了。”

        父亲听到民的话,这才不念叨了。

        亲情就是这样,没有虚伪,没有杂质,没有距离,有的只是彼此默默的关心、真诚的陪伴、无怨的守候。

        窗外,雨声还在滴答滴答。一个人的雨夜,静静聆听着岁月走过的声音,感受着生命中至真、至纯、至爱的亲情, 深深懂得了,生命中每一个平淡的日子,正是因为有了爱而博大。 愿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大海般博大的心,爱生活,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不论走到哪里,爱的清泉都会奔腾涌来,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点击+ ,然后选择Add Other 2.然后点击comm...
    沉默的鱼sunny阅读 1,280评论 1 0
  • 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琐碎,重复。不想做这样的工作,可是无力选择。该做点什么呢,改变现状。每天认真工作,护肤,睡觉...
    bbd77fe72ff7阅读 256评论 0 0
  • 15年毕业的数学系吊车尾,来到帝都从事移动互联网运营相关工作,
    天下维宫阅读 1,380评论 0 0
  • 7:40发一个朋友圈,黄日华; 电话联系李恒、李纪军; 微信联系白玉翠、李伟、黄静、江军卫、安;
    武汉大刚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