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望舒的诗歌《雨巷》赏析

《雨巷》
现代·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一提到巷子,白马脑海里就冒出这个古典诗词中常出现的意象。街巷的附近是居住着人家,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街巷文化。陆放翁在《临安春雨初霁》里有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是在描绘江南的雨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这是刘禹锡在写古金陵城里富贵士族没落成废墟的晋代巷子;“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这是辛稼轩在怀念英雄刘裕的居住处的巷子里。而近代诗人戴望舒的《雨巷》沿袭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婉约风格,书写了诗人在臆想中的雨巷里,与一位姑娘的偶遇。

这是一首象征主义抒情诗。所谓的象征主义手法,就是运用以一种事物来影射或对应与之相关连的另外一种事物的文字艺术手法,来抒写诗人的思想感情,理念与现象。它能给人一种朦胧美,含蓄深沉,形象丰满,韵味悠长。

初读戴望舒的这首《雨巷》,给人印象最多的是那个频繁出现的字眼“丁香”。古典诗词里丁香可是忧愁的代名词。“自从南浦别,愁见丁香结。”(唐代牛峤《感恩多》)李商隐《代赠》中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二句,五代李璟的《摊破浣溪沙》有句“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等等。有几年唐磊唱的歌曲《丁香花》很流行,歌词的内容也是写的一位丁香花一样的姑娘:“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 多么忧郁的花 ,多愁善感的人啊 !当花儿枯萎的时候 ,当画面定格的时候 ,多么娇嫩的花 !却躲不过风吹雨打, 飘啊摇啊的一生 ,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 就这样匆匆你走了 ,留给我一生牵挂……”这些都是读《雨巷》所想到的一些诗词歌曲。

好多人读《雨巷》时都被里面的音韵和意境吸引住了,还因此给戴望舒送上了“雨巷诗人”的桂冠。白马是这样想的:读《雨巷》时你不能被里面的那反复的幽怨,忧郁和愁苦给迷住。你要像自己在大晴天里准备撑好一把油纸伞,准备穿过诗中的雨巷。读完这首诗你要收起伞,穿出这条雨巷,以避免被诗中的伤感与幽怨所感染。

这首诗从结构上来讲,共分为六节。因为《雨巷》这首诗有好多个版本,全诗共有42行诗句。按每一行诗的句尾有无加标点符号来分版本,本文等于以句尾不加标点符号的版本为赏析对象。

第1节是雨巷的出现,雨巷出现是在主人公心思中出现的,撑着油纸伞出现的,是在孤独地彷徨中出现的。这其实是诗人遐想中的幻境。第1节包括了诗的前三行。

那么第2节是从第四行到第十二行。这一节主要写的是诗人希望邂逅梦想中的姑娘。这是一个姑娘怀着忧愁和闺怨的姑娘。并且赋予了这个姑娘丁香一样的品质,比如说丁香的颜色紫色白色啊,丁香那非常浓郁的香味了,有丁香在传统诗词里被赋予的十字一样的忧愁情节。现在想想看来,定向的白色和紫色在雨中更显得有一种忧郁感,诗人在此写的很细致入微。说明了诗人对生活里丁香花的观察应该是非常的到位的。

诗的第3节是从第十三行开始,到第十八行结束。对接主要写这位丁香一样的姑娘,在雨巷中彷徨时的神态。而这个姑娘的神态和诗人很像,很接近。所谓的彷徨就是来回的走动;而彳亍只走一步停一下,慢慢的走动,走走停停;彳亍的步伐是在彷徨的状态中进行的。这体现了一种忧思不绝,掺杂着雨水般的冷漠和惨淡,也是一种“剪不断理还乱”般的惆怅。

第4节是从第十九行“她默默的走进”开头,到第二十七行“我身旁飘过这女郎”。这一届真正的开始写到了诗人和丁香一样的姑娘的擦肩相遇。这一节所写的相遇,其实是一种诗人和这位姑娘,所拥有的相同的灵魂的相遇或者说是碰撞。因为诗人在上一节已经说了,两个人都在这个飘雨的巷子里彳亍着,彷徨着,并且都拥有冷漠,凄情,惆怅的神情。当这个姑娘接近诗人的时候,诗人写她“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说明了两个人已经四目相对,彼此心灵相通而又茫然,不知所衷。太息的意思就是叹息。为什么诗人说她的眼睛也能叹息呢?主要是一种通感的写法。叹息的声音可以听出来幽怨的情感,而从一个人的目光里可以看出来幽怨的表情,就是说,所听所看都能感觉到同一种情感,就是诗歌艺术手法所用来表达的通感。这个通感的写法,在古诗词里有很多很多种范例,你比如说“借问梅花何处落,春风一夜满关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等等很多。

从第二十八行“她静默地远了,远了”的第三十六行“丁香般的惆怅”是诗的第五节。这一节写诗人和丁香姑娘擦肩而过直到她的雨巷之外。丁香姑娘的消失没有为世人带来遗憾,怅恨,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丁香姑娘他本身代表着一种愁怨,凄情,冷淡,香艳,纯洁。而这些掺合在一起的情结形成一种无声的画面。因为诗人和他是一样的情结,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位丁香姑娘其实也是诗人自己的投影。就像现在诗人余秀华在他的一首诗里所说的,“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所以说这里并没有诗人对这位姑娘消失在雨巷里而发出一种惋惜的怨悔。这个意境本来就是诗人在脑海里所形成的一种画面,就像现在的电影里一截无声的片段在播放。

最后六行是诗的第六节。这一节,通过于诗的第1节的回环相扣,又让诗人带着自己和读者的心,回到诗人臆想的最初的幻境里,也就是无人的雨巷中,空空如也,读留下诗人,撑着油纸伞彷徨在寂寞的雨巷。这一节所呈现出来的情景,和第1节相照,就像是许多歌曲的二重唱或者是多重演唱,用来突出诗歌的意境和题旨。

有人说戴望舒的这首《雨巷》抄袭了的某个外国诗人的作品,还有是抄袭了南唐诗人李璟的《摊破浣溪沙》中的“丁香空结雨中愁”的意境,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诗歌可以借助与古诗词中的某些意象来表达诗人所在的时代里的特殊环境中的寓意,这其实是一种斯文作品的创新。比如说这首雨巷就是这样的。但是这是雨巷的写作手法,借鉴了法国象征主义的写作手法。诗人戴望舒本身也是翻译家,他在翻译法国象征主义,诗人作品的时候,他变通的借鉴了这种写作手法,来运用到中国新诗的写作中来。从而形成了一种清怨,轻柔,朦胧的诗风。为中国新诗的写作带来一种生动含蓄的风貌。正如叶圣陶对这首诗的评价,“替新诗的音节开了一个新的纪元”。的确如此。

这首诗由于采用了象征主义手法,也就是说诗人没有写明他的意旨,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它是一首描写诗人情感的,关于爱情的诗。我们还可以认为,这是一首描写当时社会环境对个人影响的诗,因为写下这首诗的当时,也就是一九二七年,诗人曾经参加过一些具有进步思想的社会活动而被人追捕,避难于上海。诗人的苦闷与彷徨恰好可以通过此诗表达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