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

假期的午后,在家里喝着茶,看着书,偶尔刷刷微信,一篇名为《第一批已经离婚的90后》被几个朋友都转发,讲了几对92、93年已经结婚生子的人的离婚故事,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最终使其走上离婚终途的,无非几点:不独立、已经身为父母但依然像孩子一样幼稚、不接地气的爱情最终被柴米油盐的琐碎所消磨掉。。。。。。归结起来就是,并不理解婚姻的意义就仓促地在一起,最终也因为步入婚姻时的冲动、激情消失,而选择分手。

这是一种现象还是当今时代一种普遍意义上的规律?作为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我憧憬着婚姻,也害怕这份神圣失去意义的时候。我依然渴望步入婚姻,只是希望步入婚姻时,我看得清是为了什么,即使有离开的一天也能轻松放下。

这世上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了,但你离开的人或者离开你的人,均是你生命中曾经最美好的过往。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感情或者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似乎是奢侈品。我见到太多周围朋友的分分合合,爱情上的曲折离奇,虽然我是个没有太多故事的女同学,但总觉得记下来他们的故事,等将来再回望,也许每个故事都有了反转和新剧情。

anyway,希望每个人都幸福。

(一)恋爱时间太长会分手定律

“师姐,我分手了。”一个大学师弟突然发来信息告知我,他结束了自己八年的恋爱长跑,有了第一任前女友。事情很突然,但奇怪的是我并不意外。

八年的时间,从大学到硕士毕业,再到工作两年,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在渐渐褪去其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他们各自见证了对方的成长,却在即将收获的季节选择分道扬镳。我问原因,他叹了口气,“如果她不去新西兰支教,也许我们今年就领证结婚了。”

师弟的女友是高中同学,两人从高中毕业的时候开始恋爱,大学、研究生均不在一所学校,但都靠着对对方的爱意和忠诚坚持了下来,是周围很多人羡慕的一对。师弟硕士毕业留在北京工作,女孩为了跟他在一起还坚持考研,也来了北京,经过七年之痒,俩人在老家举办了简单的订婚仪式。

我问他“如果还爱,为什么不坚决地挽留?”他略作迟疑,“她很坚决,而且马上要出国了。”恋爱的事情很复杂,我无法评说孰对孰错,但我想起去年我俩的一顿火锅,当时我问他“恋爱七八年了为什么还不结婚?”他略作思索,“没有经济基础,即使结了婚,生活状态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他随后补了一句,“恋爱时间长了,对爱的理解也就没那么清晰了吧,两个人在一起很舒服,也懒得去重新再认识一个人,再去做各种适应,所以就一直这么下去吧。”

我很为这段感情惋惜。不知他心里做何感想,一个女孩生命当中最美好的七八年时光,都选择你来做见证人,彼时都深深地嵌入到彼此的生命中,很多问题和困难,总会有克服的时候,但这种彼此的理解和了解,却很难再有。

不过他似乎并没有陷入失恋的悲痛中,生活和工作状态依旧,还在同事的介绍下,去相亲,认识了一个女孩,“我们俩挺聊得来的,本来只是吃个饭,结果聊了六七个小时。。。”他随后劝我,“师姐,现在年轻人对感情不会看得那么重了,恋爱一两年,能了解他喜欢什么、人品如何,可以互相陪伴,就可以结婚了,不会再去费尽心思想对方需要什么、精神上的交流等,挺累的。”

师弟的经历也许应了那句话“谈恋爱太久真的会分手”。似乎感情也有保鲜期,进入倦怠期,可能真的无法做到“相看两不厌”,加之生活中各类矛盾的积累,最终“细节打败爱情”。

(二)我给不了她安全感

安全感,在我周围的多个爱情案例中,男生不约而同提到这个词。

为什么女生那么缺乏安全感?他们在分手之后,反问我。我思索良久,“这个问题涉及的面太广了,女孩子缺乏的安全感从出生就开始了,比如有些地域的家庭,重男轻女,女孩总容易会忽视,内心就会产生自卑感,甚至在成年之后,有经济能力且独立的时候,依然会比较看重别人对她的看法,加之很多外部因素,比如就业、年龄、育儿等,这个社会给了女性造成太多歧视,生活、工作中缺乏安全感也会波及到感情。”

可是男生并不理解。一个女孩从大学时期就喜欢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刚经历一段并不成功的感情,对女孩的感情也不知如何回应,索性就逃避,但最终他知道女孩的真心,深情告白,两人在一起却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于是开始经历异地的考验。女孩很优秀,无论家世、样貌、学历还是外表,都完美得一塌糊涂,男孩为了与之匹配,在工作之余专心考研,在女孩毕业的那年,终于到北京读研究生,但女孩却择业去了外地。

“工作之后,女生成长得太快了,我跟不上她的脚步。”男孩有些沮丧地说。女孩很快在单位独当一面,领导器重、同事佩服,大学时代柔弱的女孩儿在工作后迅速蜕变为能干的女强人,而男生仍在学校按部就班地学习、考试,两个人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大。此前顶着家里反对的压力也坚持在一起、深深爱着彼此的两个人,最终由女孩提出了分手。

两个人的成长不同步,尤其男生还没有能力去承担一份感情的归属责任的时候,女孩的需求更为迫切且急切。年龄带来的压力,朋友们相继结婚、生子,工作后圈子的变化等等,女孩想要稳定的生活,男孩还无法承担这种责任和压力,虽然说“莫欺少年穷”,但大城市的变化给人带来的压迫感,最终还是让女孩选择了放弃。

(三)也许现实一点会比较容易一点

我的研究生同学里,有个女孩从一开始读研就非常确定她要找什么样的结婚对象。

“有房有车,事业有成,985高校研究生以上学历,长相要好,身高不能低于一米八。。。”这段话几乎成了我们周围所有人都知晓的女孩择偶标准,按照这样的标准,在研究生三年期间,女孩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去结识这样的男生,“相亲得相了三五十个吧。”

尽管周围的同学对女孩如此现实的标准,非议颇多,但女孩耿直,“我妈说了,这样才对,会幸福。”我的硕士三年里,在多家媒体包括央视长期实习,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参与到这些女孩子们的择偶讨论中,只是每天实习回到宿舍,都会听到室友从隔壁宿舍八卦来的新鲜消息,“今天她又见了谁谁谁,发生了什么什么。。。”

从南京的“买房哥”、清华的IT哥、五道口读书会的帅哥等,各种剧情轮番上演,简直比电视剧还精彩。但女孩每次总能利落地处理,也坦然地把事情讲给大家听,而所有感情最终的结束与否,都由女孩的妈妈决定,“我妈说不行,我就不会继续。”

讲讲其中一个买房哥的故事吧。我碰到女孩跟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看电影。“男生很不错,看起来也很爱你呀。”在宿舍碰面后,我跟她聊天。“可是我妈不同意,他没有户口,也不符合购房要求(纳税满五年),还没在北京买房,”看得出来女孩也喜欢这个男生,但她妈妈的要求成了最大的阻力。

女孩说,男生是南京人,家境不错,在南京市有三四套房子,但学历差强人意,“只是个苏州大学的本科。”虽然长相、身高等符合要求,但学历、无房成为无法过关的因素,男孩不气馁,亲自给丈母娘打电话,力证自己是个潜力股,并表示会把家里的房子卖掉一两套来北京买房,但不能做到立刻有房,还是被女孩的妈妈拒之门外,这段不到一个月的感情戛然而止。

此后女孩的感情也多有波折,但最终在工作一年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完全符合标准的男朋友,然后顺利结婚。

经常有朋友要给我这个单身狗发福利、介绍对象的时候,不知道我要找什么样的人,“你说要感觉,但感觉这个东西太不具体了,想介绍都不知道如何介绍,反而你现实一点、具体一点,会更容易一些。”虽然我很排斥相亲这种方式,但在现实中,靠着感觉屡屡碰壁的我,也一度想要放弃所谓的感觉,面对现实问题。

“所谓至死不渝的爱情,只是电视剧里的桥段,现实当中是没有的,你清醒一点吧。”很多朋友忍不住劝我,“不要要求太高了。”

(四)婚姻的意义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婚姻的意义是什么?”底下的回答各有不同,有的说是安全感、依赖感、有伴,有一个网友用一部美剧里的一段话来回答说:“我希望有人能见证我的人生,不管好的、坏的,悲伤、喜悦,在地球上有几十亿人,但我会成为你人生最重要的见证人,见证你生命的意义。”

也许是我比较理想主义,但我自始至终认为,婚姻的意义只有一个,就是因为爱情。作为一个二十八九岁了还不太接地气的双鱼座女生,爱情的意义远大于婚姻,我甚至难以想象两个感情并不深的人在一起怎么会幸福。

这种幸福不是别人看起来的幸福,而是自己内心真正快乐、满足的感觉。对于我来说,这种感觉不需要房子、车子,不需要对方事业有成,而需要两个人在精神层面能够沟通,对事情有共同的看法,那种心有灵犀、想法一致的共鸣。

我只有过一段不成功的恋爱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俩也能互相理解、产生共鸣,但终究他并不是我真正喜欢的那种人,我犹豫之间还是选择了停止。我觉得自己是有一种不甘心吧,很多人都劝我,对于女孩子来说,找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你对他也有那么一点爱,会比较幸福,但人生只这一世,若不能跟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在一起,总会有缺憾吧。

但我并不想重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女人的史诗》这样的悲剧,我的感情并不廉价,也不会在爱的人面前如此卑躬屈膝。所以对于我来说,感情就更加难获得。看着身边的朋友们相继步入婚姻的殿堂,我也觉得急迫、心慌,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这份心意,终究不希望自己屈就了。

也许我并不懂爱,也没办法理解婚姻,但我仍然坚持自己的一些想法,不愿意跟这个看起来很现实的世界妥协,也不想跟所谓的安全感妥协。

我从大学时代开始自己贷款、拿奖学金来“养活”自己,交学费。我一直坚信自己的独立,并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情,无论感情、工作,经济独立后,爸妈对我也从未有过任何强制要求,因为他们知道,我有自己的想法,也能够独立地解决好自己各方面的问题。

虽然我知道这样会很辛苦,但我仍然觉得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过完这一生,才算是真正的英雄主义,也才有自己生命的价值。

在北京房价飙升最厉害的那段时间里,所有人都在感叹买不起房的时候,一个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写的文章《房子不重要,重要的是爱》刷了屏,我很赞同。学区房、豪宅、富裕的生活,都不如给孩子一个有爱的家庭,而我们有了这么高的学历,受了这么多教育,并不是为了能成为人上人,而是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构建起自己想要的家庭、环境和信念,相信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相信自己相信的,这些都跟房子、车子等无关。

anyway,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心安和幸福。


很久没更新了,骚瑞,忙碌的工作让这种轻松的文字也成为奢侈品,我正在逐步恢复元气。

感谢文字带来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爱情故事,于春节后上班前一天闲来无事看到其介绍中有北漂的字眼就很想去细看下剧中的北漂是如何生活的,带着这样...
    无境阅读 417评论 0 4
  • 与多年没见的朋友一起吃了顿饭。 故人相见,分外激动,与彼此间感情深浅无关,而是,他/她代表着某个时代,一出现就会撩...
    子雨的简书阅读 410评论 0 0
  • 北京爱情故事,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个久远的恋爱。人们记住的或许是草坪乐队四个兄弟的恋爱,但是我更加感动的是吴狄...
    名字伤透脑筋阅读 1,850评论 4 4
  • 够书架最上层的那本书的时候/ 想起我的一个长的很高的朋友/ 朴树又出了新的专辑/ 不知道他有没有去买/ 最后一次看...
    柳阔阅读 103评论 1 2
  • 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一句出自唐朝诗人崔郊的《赠婢诗》: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
    般若秋雪阅读 5,452评论 9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