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的“变态”服务只是果,这个才是因|两点扫清你的疑惑

号称“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的餐饮公司海底捞,业内流传着很多关于它的“变态”服务传说。

比如,一位网友分享说,有一次觉得海底捞的西瓜特别甜,想带走没吃完的这些回家吃,但是服务员却前来阻止,网友还以为不能带走,正打算离开的时候,服务员抱来一个完整的大西瓜让网友带回家吃!原来服务员觉得切好的西瓜不好带而且容易坏,干脆送一个新鲜的好了。

还有网友说,在海底捞排队的时候,门口还有为女士美甲的地方,缓解大家排队的无聊,不然客人会等烦的。碰上过生日,海底捞还会送生日蛋糕,很多人一起唱生日快乐歌,简直把你当成亲人了。

正如那句诗“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就是海底捞的“变态”服务。对外界来说海底捞的竞争力就是服务,其实这只是一个呈现的“果”,而触成这个果的“因”则是海底捞的创新基因

以往创新这个词在科技行业司空见惯,其实服务业的创新也是层出不穷的。海底捞的这些“变态”服务并不是原本就有的,它是靠创新点燃的。到底海底捞有什么创新,创新的价值在哪里,我们一一来看。

创新的源头:针对用户对象的不同,摒弃制度和流程,营造家文化

有一年,一个大型管理创新论坛请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谈谈管理,张勇说:“我们的管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员工都是很简单、受教育不多、年纪轻、家里穷的农民工。只要我们把他们当人对待就行了。”

把人当人待,也算管理创新?的确算,大多数企业就没有把农民工当人!当你都没有把员工当人,他怎么可能有干劲。所以聪明的张勇提出不能单纯靠制度和流程支撑起服务体系,而是要通过创建一种家的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

一般而言,开连锁餐厅最讲究的就是制度与流程,比如肯德基的薯条要在一定温度的油锅炸多长时间,麦当劳汉堡包的肉饼有多少克重。但制度与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压抑了人性,因为制度与流程忽视了执行者最值钱的部位—大脑。

举个例子,有人不喜欢免费的酸梅汤和豆浆,能不能送他一碗鸡蛋羹?尽管鸡蛋羹是收费的,但如果能让牙口不好的老人吃一碗免费鸡蛋羹,他可能会记一辈子!

碰到这些流程和制度没有规定的问题,大多数餐馆当然是按制度和流程办—不行;但在海底捞,服务员的大脑就需要创造了— 只要让用户满意都行。

如果让员工严格遵守制度和流程,就等于雇用了一个人的双手,而没有雇用他的大脑。这是最亏本的生意,因为人的双手是最劣等的“机器”,任何人都不可能像机器不走样地重复同一个动作。人最值钱的是大脑,大脑能创造、能解决流程和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

而要让员工愿意动脑之前,必须先让他动“心”。张勇深知农村人来到大城市所有的困境,所以他希望管理团队竭尽所能帮助员工。

比如,北京的海底捞分店没有安排员工住地下室,找便宜的房子,而是安排员工住城里人的正规住宅。不仅如此,还会培训他们使用自动柜员机、如何乘坐地铁。发工资时,公司会把一部分钱直接打给他们的父母,让父母感受到荣耀。

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世界上哪有什么科学管理?管理永远是具体的,什么叫具体?就是管理日本人的方法,不适合管理美国人;管理工程师的方法,不适合管服务员;管理农民工的方法,不适合管城市工。

创新的最高动作,就是敢于信任和授权。

2009年春天,张勇到北京大学给MBA学生讲课,一个学生问张勇:“如果每个服务员都有免单权,会不会有人滥用权力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们免单?”

张勇反问那个学生:“如果我给了你这个权力,你会吗?”

整个课堂200多个学生,一下子鸦雀无声。 是呀,扪心自问:你忍心辜负这样的信任吗?

海底捞不是把“信任和授权”挂在嘴边,而是落实在行动中。既然把员工当成家人,就要像家人那样信任员工。信任的唯一标志就是授权。总公司给员工的权利大,所有员工都有权利赠送菜品,饮料,甚至打折、免单、增值服务。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授权是否会加重成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顾客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但因层层关系请示而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加大客户的不满。可是员工在第一时间能够及时处理,一来消除顾客的不满,二来与其他商家形成对比,会带来顾客一定的口碑宣传。

授权制度的出现,鼓励了员工创新,员工在创新过程中不断改善工作,不轻易拒绝客户要求,同时创新也支持员工给客户带来更多惊喜及超预期服务。

服务员包丹发现吃火锅时手机容易弄脏,就想出用一个专用的小塑料袋把手机套上,此发明已成为中国高档火锅店的必备用具。服务员冯伯英发明了豆花架;… 这些一个个鸡毛蒜皮的创新,就是海底捞员工每天做的一件件小事。

独立看起来,它们微不足道。可是一万个脑袋要是天天想着做这些事,怎么不会创造出那么多“变态”的服务?

你有没有想过,海底捞对员工的信任和授权,等于让员工成了管理者,海底捞其实是由一万个管理者组成的公司呀!当我们回过头来才明白,聪明的管理者应该让员工的大脑为公司工作,当你把员工的心留下了,再把权力交给员工,员工的脑袋就开始创造了。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过一句名言:“对创新的最大赞美,莫过于人们说——这太显而易见了,为什么我没想到呢?”的确,海底捞的这二点创新:把员工当家人,摒弃制度和流程,充分给予信任和授权,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只有种下了这样的“因”,才会得到你想的“果”。

参考文献:《海底捞你永远学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服务的关键在于人,如果服务行业想要提高服务品质,员工素质及心态是首要的,因为有再好的理念,模式,用户分析,缺乏了执...
    Ihaveadrea_da86阅读 365评论 0 1
  • 启哥导读 2018年9月26日上午9:30,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首席运营官杨利娟敲响了港交所的铜锣。 从1994年创...
    启哥笔记阅读 822评论 0 0
  • 1 罗小黑战记 我和作者比谁的命更长系列,更新得超级慢 2 刺客伍六七 有点搞笑,有点温馨,有点热血,有关于人性的...
    主角控三号阅读 928评论 1 3
  • 1.我万分幸运并感激今天早起自然醒来是7点钟,让自己察觉到平常的生物钟的是很平和的,让自己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哇...
    罗文均阅读 349评论 1 8
  • 虽已立秋,热浪依旧 早晨出门 马路中间的花正艳 不畏酷热 白的粉的 与绿叶相点缀 心中暗叹 一辆辆车疾驶而过 掉落...
    随风演绎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