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从前慢》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

热势退尽,还我寂寞的健康

如若再唔见,感觉是远远的

像有人在地平线上走,走过

只剩地平线,早春的雾迷蒙了

所幸的是你毕竟算不得美

美,我就病重,就难痊愈

你这点儿才貌只够我病十九天

第二十天你就粗糙难看起来

你一生的华彩乐段也就完了

别人怎会当你是什么宝贝呢

蔓草丛生,细雨如粉,鹧鸪幽啼

我将迁徙,卜居森林小丘之陬

静等那足够我爱的人物的到来——《眉目》

十五年前

阴凉的晨

恍恍惚惚

清晰的诀别

每夜,梦中的你

梦中是你

与枕俱醒

觉得不是你

另一些人

扮演你入我梦中

哪有你,你这样好

哪有你这样你——《哪有你这样你》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木心《借我》


水边新簇小芦苇 青蛙刚开始叫 那种早晨

  村鸡午啼 白粉墙下堆着枯秸 三树桃花盛开

  使你快乐的不是你原先想的那个人

  雨还在下 全是杨柳

  蜜蜂撞玻璃 读罗马史 春日午后图书馆

  落市的菜场 鱼鳞在地 番茄十分疲倦

  鸟语 晴了 先做什么

  带露水的火车和带露水的蔷薇虽然不一样

  春朝把云苔煮了 晾在竹竿上 为夏天的粥

  路上一辆一辆的车 很有个性

  也不是战争年代 一封读了十遍的信 这信

  青青河畔草 足矣

  狱中的鼠 引得囚徒们羡慕不止

  在病床上觉得来探望的人都粗声大气

  流过来的溪水 因而流过去了

  江南是绿 石阶也绿 总像刚下过雨

  蝉声止息 远山伐木丁丁 蝉又鸣起来

  风夜 人已咳不动 咳嗽还要咳

  重见何年 十五年前一夜而苍黄的脸

  日晴日日晴 黄尘遮没了柳色

  狗尾草在风里颤抖 在风里狗尾草不停地颤抖

  开始是静 静得不是静了 披衣出门

  夏雨后路面发散的气息 也撩人绮思

  后来常常会对自己说 这样就是幸福了

  用过一夏的扇子氽在肮脏的河水上

  还没分别 已在心里写信

  北方的铁路横过浓黑的小镇 就只酒店里有灯光

  月亮升高 纤秀的枯枝一起影在冰河上

  我的童年 还可以听到千年相传的柝声

  那时也是春夜所以每年都如期想起来

  一个小孩走在大路上 还这么小 谁家的啊

  傍晚 走廊里的木屐声 过去了

  那许多雨 应该打在荷叶上似的落下来

  小小红蜻蜓的纤丽 使我安谧地一惊

  摸着门铰链涂了点油 夜寂寂 母亲睡在隔壁

  与我口唇相距三厘米的 还只是奢望

  伴随了两天 犹在想念你

  一个大都市 显得懒洋洋的时候 我理解它了

  车站话别 感谢我带着胡髭去送行

  剑桥日暮 小杯阿尔及尔黑咖啡 兴奋即是疲倦

  又从头拾回把柠檬汁挤在牡蛎上的日子 ——《琼美卡随想录》


你是从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的

髧彼两髦,一身古远的芹香

越陌度阡到我身边躺下

到我身边躺下已是楚辞苍茫了——《古芹子》


我是世俗的

狼窜般脱越

笑语喧腾的修道院

挨在这里,细雨

鸦雀无声的凯旋门下

剔除烟斗的积垢

说老未老,说俊不俊

嘉年华如数告罄

巴黎现在也

穷得喜欢摆阔了

公社一百春秋祭

面对死者,生者只可素净

旅游气,什么都旅游气

埃菲尔的外孙买了尊小铁塔

噫,这个巴黎

再惫赖,离十九世纪近

别处更远更薄幸

从前的人,多认真

认真勾引,认真失身

峰回路转地颓废

塞纳河那边,那扇窗

居斯达夫•福楼拜家的灯

即使亮到现在

这笔电费我也付得起

波兰娇客琴罢一瞥

手套账单,马车开销

喉头感到干渴

开司米披巾确实奇贵

样样都弄得触目惊心

上个世纪的人什么都故意

自己真像浑然无知

巴黎精灵全靠这点神秘

人是神秘一点才有滋味

世俗如我,暗里

明白得尚算早的

无奈事已阑珊

宝藏的门开着

可知宝已散尽


一月六日

你尚未出现时

我的生命平静

轩昂阔步行走

动辄料事如神

如今惶乱,怯弱

像冰融的春水

一流就流向你

又不知你在何处

唯有你也

也怯了,懦了

向我粼粼涌来

妩媚得毫无主意

我们才又平静

雄辩而充满远见

恰如猎夫互换了弓马

弓是神弓,马是宝马——《一月六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